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948
  • 博文数量: 7
  • 博客积分: 468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3 13: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

文章存档

2010年(2)

2009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9-11 22:08:34

惊魂911
    早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定在8月8日晚8点的时候,就有人疯传2009年9月9日9点,郭晶晶将与香港某贵公子举行盛大的世纪婚礼。
    当2009年9月9日悄然而至时,虽然不是周末,也不是节假日,但却不能阻挡一对对新人选择此良辰美时举办终身大事。9日的早上,上班路上看到有很多家张贴喜字,用红纸铺盖马葫芦,自己心想接连三天都是值得纪念的日子。2009年9月9日,9月10日教师节,9月11日美国世贸大厦911事件纪念日。
    9日与10日都在紧张而忙碌的工作节奏中度过。没有太多的波澜,唯一值得一提的是教师节当天中午免费到食堂就餐。
    9月11日早,起来像往常一样收拾早饭,顺便用电水壶烧点开水,刚接上电源,只听砰的一声,电水壶的保险丝烧断了,屋里空气开关跳闸,推上开关发现屋内依旧没有电,跑到楼下总开关,发现楼下的空开也跳闸了,导致屋内没电,推上正常供电。
    来到办公室,像往常一样,打开邮箱,看看有没有什么未完成的工作,接到监查处来电,报昨天网站访问还正常,今天就提示数据库连接出错。凭个人多年经验,判断是有人更改了数据库,导致数据库不完整,无法被识别,进而数据库连接出错。一想近期还没有备份数据,当时脑袋就嗡的一下空白了,硬着头皮打开了远程桌面,还是按老习惯,根据指定时间搜索网站文件夹,看看那些文件是近期修改的,好判断哪些网站受到了影响。从9月11日凌晨开始,陆陆续续有数据库被修改过,一直延续至早上4点多,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处等等网站映入眼帘,通过网址一访问,无一幸免,均为数据库连接出错,此时崩溃至极。粗略的统计了一下,至少有近40个网站受到了影响,不能简单的说是影响,而确切是数据必须恢复到上一次备份的时间,约为一个学期之前的,这变化是巨大的,也是无法接受的。
    破船遭受连夜雨,平时没那么多工作,没那么多人找我。这网站一出事,呼啦一下都来找我了,顿时间,手机、座机、邮件、QQ多种联系方式并发,多方面任务齐下,一个比一个紧迫,一个比一个催命。心想反正网站也不是一时半会能解决的,索性甩到一边,“专心”的完成“凑热闹”的这些工作,一忙活又是一上午,临近中午,学生报修宿舍无法上网,连续三次打来报修电话,并称如果不能够上网,将影响到她参加竞赛。心想还是以学生为主,一方面我忙了一上午疲惫不堪,另一方面确实答应学生上午去宿舍修理网络,遂拿着工具包,机械化的走向学生宿舍。也许是之前工作积累的大量维修经验,又或许是从办公室出来换了换新鲜的空气,总之人感觉非常有信心能完成维修任务,走了两个宿舍,均清晰的排查了故障,解决了问题。看了看时间,已经快11点半了,往回走,到食堂填饱肚子。遇到好友华木,近几日我俩组成了一个小团队,号称拓野,就是每天中午以学校为中心,以来回路程一小时为半径,向学校四周散步。本来心情很沉重,不想散步,急于回去解决问题,但一想刚才出来维修这段时间,注意力分散,自己反而觉得舒坦了许多,想了想还是自己冷静冷静,没准能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二个人再次拓野,不过这次范围小很多,我根本没心情走远。
    下午回到办公室,看着QQ在线的好友,找了几个网站的负责人,跟他们宣布这个我和大家都不愿意接受的事实——网站被攻击了,需要传一个备份上去。最先想到的是文化办的小邓,他有备份网站的习惯,紧接着英语学院,学生工作室等等相关负责人。过了一会,小邓给了答复,上传备份数据库,依旧数据库连接出错。网站文件没有改动过,只有数据库有变化,按理说不应该不识别之前的备份数据库!一个念头突然闪现,IIS假死?应用程序池当掉了?我感觉胜利的天平开始向我倾斜,上帝没准会原谅我这一次工作的疏忽,给我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重起了服务器,监查处打开了!!哈哈哈哈,心情大好,赶快告诉好友,不用上传备份数据库了。不过此时稍微有点晚,英语学院已经上传自己的数据库了,并恢复到一周之前的数据了,其余的管理员都还在梦游中,没有来得及上传。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工作慢腾腾的,反而没有受到我这非权威信息的干扰,侥幸躲过数据回滚这一劫。清点了一下,大部分网站都恢复了,只有英语少了4条新闻,完全可以接受的一个结局。
    通过这次惊魂,我深深的感受到数据备份的重要性,我工作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学习一些新技术,新知识,却忽视了现有数据的备份,真正失去后,才觉得无比的后悔,吃一堑,长一智,接下来定制一个计划任务定期备份数据库,这样才能高枕无忧。
    晚上回家,听说了媳妇今天在学校的“遭遇”,又发现煤气报警装置不亮了,检查发现是电源插座松动所致。回想这一天经历的事情,真是一个不平凡的911。
阅读(9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