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16054
  • 博文数量: 135
  • 博客积分: 1057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6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6-11 20:49
个人简介

不疯魔,不成活! --疯魔老杨(Crazy.LaoYang) http://www.inotes.cn/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5)

文章存档

2014年(4)

2012年(13)

2011年(5)

2010年(30)

2009年(56)

2008年(27)

分类:

2008-07-10 16:03:19

GMT: Greenwich Mean Time

mean:
平均的;普通的/平均(值),中数/意指,意谓。

GMT 就是“格林尼治标准时间”或是“格林尼治平均时间”。不过英语人以他们特有的幽默感将其演绎成“Greenwich Mean Time”,说格林尼治就是时间。
 
英国的格林尼治天文台是一个天文学的圣地,她在学术上的鼎鼎大名让很多人误以为它是一个很壮观,很热闹的地方。事实上格林尼治是伦敦市的东南角一个小镇的名字,从伦敦市中心到位于小镇上的格林尼治天文台只不过半个小时的路程。

走入天文台, 首先看到的就是著名的本初字午线,也就是国际上认可的地球零度经度线。那其实是地面上埋下的一条金属线,上面标示着世界各大城市以这里为基准二测定的经度。游客们熙熙攘攘,纷纷在小院里与地上的本初子午线合影,急切地在上面寻找自己家乡所在城市的名字和经度标志。很多人还会在脚跨子午线,希望能把自己一脚踏过东西半球的形象留下。

1884年,国际经度会议决定,以通过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埃里中星仪的经线为本初子午线,作为全球经度的起算经线。经度值自本初子午线开始,分别向东、西计量,各自0°-180°或各自0-12时。

理论上来说,格林尼治标准时间的正午是指当太阳横穿格林尼治子午线时(也就是在格林尼治上空最高点时)的时间。由于地球在它的椭圆轨道里的运动速度不均匀,这个时刻可能和实际的太阳时相差16分钟。

地球每天的自转是有些不规则的,而且正在缓慢减速。所以,格林尼治时间已经不再被作为标准时间使用。现在的标准时间──协调世界时(UTC)──由原子钟提供。

 


阅读(141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