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69435
  • 博文数量: 68
  • 博客积分: 153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0-02 10: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8)

文章存档

2015年(2)

2006年(31)

2005年(35)

分类:

2006-02-24 08:22:03

  一位年轻人总因一时一事的得失困扰,遇到烦恼和哀愁总不能把自己的思想、情感置之度外,似乎非折腾到精疲力尽不可。一次,苦闷烦恼的他来到一座寺庙,把自己的苦恼告诉了大师。大师笑着告诉年轻人,终南山麓出产一种快乐藤,凡是得到这种快乐藤的人一定会喜形于色,笑逐颜开,快乐似神仙,不知烦恼为何物。年轻人一听,非常高兴,为了得到快乐藤,不惜跋山涉水连夜赶往终南山,去寻找快乐藤。没想到他历经千辛万苦得到了快乐藤,生活中的烦恼事还一直缠绕着他,一点快乐的意识都没有。于是他又找到大师,“我已经得到了快乐藤,为什么仍然快乐不起来?”大师乐了,“年轻人,我早就料到你还会回来找我,其实快乐藤并非终南山才有,它是人人心中都有的东西,只要你拥有快乐的根,无论走到哪里,你都能够得到快乐。”

  最近,欧盟颁布了一条奇怪的法令,农民今后需在猪圈里放上一些可供猪儿们玩耍的玩具,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则面临罚款或监禁。据悉,给猪准备的玩具将是篮球和足球,英当局还提醒农民要经常更换不同颜色的球,“否则,猪儿会玩腻的。”有人还提议在猪圈里悬挂链条,称这样猪儿就可以用鼻子蹭链条玩儿。欧盟官员认为,即使是猪,也应该快乐地活着。

  快乐是一种心境,是一种感受和体会,它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它取决于一个人的处世态度,跟他所处的环境以及年龄、地位、财产无关。相同的人生际遇,折射到不同的人的心上,既可以反映出痛苦烦恼,也可以折射出快乐。爬雪山、过草地、吃树皮和皮带的万里长征战士照样笑着唱着向前进,政界名流、百万亿万富翁、文学泰斗活得不耐烦乃至忧郁而死也大有人在。人世间并不缺乏快乐,快乐的形式多种多样,有情爱的快乐,审美的快乐,有从苦斗中获得成功的快乐。

  快乐是一种人生态度,快乐的秘诀是自己寻找快乐,自己制作快乐,即使是在困境中也能得到快乐:在你不得意时快乐地捏死一只跳蚤;在你穷困潦倒的时快乐地摘下一朵漂亮的野花,送给你喜欢的人或者自己;在你不顺利时快乐地跨过一个小坎;在你困苦时快乐地编造一个神话,做一个人生美梦;在你山穷水尽时快乐地欣赏别人的快乐。与其被酒色财气搞得头昏脑涨,不如去找你自己开心的事开开心。

  快乐,是生活的本质内涵,是人生中应有之义。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宝贵的,无论遭遇什么不幸,只要你不顾一切地去拥抱生活、寻求快乐,让生命之火熊熊燃烧,你就能从痛苦中得到解脱。也只有敢于承受痛苦和不幸的人,才能理喻和享受生命,只有经历苦难的磨砺并超越苦难的人,才能真正珍重生命、热爱生活、执着于人生。只要快乐之根常驻心中,哪怕面对灾难和挫折,也能泰然处之,甚至化悲痛为力量,寻求到人生另一种的快乐。

阅读(129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我要快乐

下一篇:诚实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