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91840
  • 博文数量: 436
  • 博客积分: 7854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32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2-18 16: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36)

文章存档

2013年(2)

2012年(56)

2011年(70)

2010年(308)

分类:

2010-10-09 18:39:29

就象前面说的,包的状态依据IP所包含的协议不同而不同,但在内核外部,也就是用户空间里,只有4种状态:NEWESTABLISHEDRELATEDINVALID。它们主要是和状态匹配一起使用。下面就简要地介绍以下这几种状态:

Table 4-1. 数据包在用户空间的状态

State(状态) Explanation(注释)
NEW NEW说明这个包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包。意思就是,这是conntrack模块看到的某个连接第一个包,它即将被匹配了。比如,我们看到一个SYN 包,是我们所留意的连接的第一个包,就要匹配它。第一个包也可能不是SYN包,但它仍会被认为是NEW状态。这样做有时会导致一些问题,但对某些情况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例如,在我们想恢复某条从其他的防火墙丢失的连接时,或者某个连接已经超时,但实际上并未关闭时。
ESTABLISHED ESTABLISHED已经注意到两个方向上的数据传输,而且会继续匹配这个连接的包。处于ESTABLISHED状态的连接是非常容易理解的。只要发送并接到应答,连接就是ESTABLISHED的了。一个连接要从NEW变为ESTABLISHED,只需要接到应答包即可,不管这个包是发往防火墙的,还是要由防火墙转发的。ICMP的错误和重定向等信息包也被看作是ESTABLISHED,只要它们是我们所发出的信息的应答。
RELATED RELATED是 个比较麻烦的状态。当一个连接和某个已处于ESTABLISHED状态的连接有关系时,就被认为是RELATED的了。换句话说,一个连接要想是 RELATED的,首先要有一个ESTABLISHED的连接。这个ESTABLISHED连接再产生一个主连接之外的连接,这个新的连接就是 RELATED的了,当然前提是conntrack模块要能理解RELATED。ftp是个很好的例子,FTP-data 连接就是和FTP-control有RELATED的。还有其他的例子,比如,通过IRC的DCC连接。有了这个状态,ICMP应答、FTP传输、DCC 等才能穿过防火墙正常工作。注意,大部分还有一些UDP协议都依赖这个机制。这些协议是很复杂的,它们把连接信息放在数据包里,并且要求这些信息能被正确 理解。
INVALID INVALID说明数据包不能被识别属于哪个连接或没有任何状态。有几个原因可以产生这种情况,比如,内存溢出,收到不知属于哪个连接的ICMP 错误信息。一般地,我们DROP这个状态的任何东西。

这些状态可以一起使用,以便匹配数据包。这可以使我们的防火墙非常强壮和有效。以前,我们经常打开1024以上的所有端口来放行应答的数据。现在,有了状态机制,就不需再这样了。因为我们可以只开放那些有应答数据的端口,其他的都可以关闭。这样就安全多了。

阅读(5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