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08499
  • 博文数量: 350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6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23 17: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0)

文章存档

2013年(350)

分类: Oracle

2013-04-25 11:30:44

众所周知备份时适当启用多个通道(什么是RMAN通道?)能有效提高备份速度,不过在借助NetBackup向带库做备份时,仅在rman中分配多个channel,有可能达不到你想象中提速的效果,究其原因是否多通道并非rman自己说了就算的,俺总结共有三处地方需要注意。

 

1、配置NBU中最大同时运行的任务数。

服务器端执行jnbSA登陆到界面,逐步点开NetBackup Management->Host Properties->Master Servers,双击列表中的hostname(或者右键查看properties),然后点击第一项:Global Attributes如图:

 

该属性默认值为1,表示同时最多只有一个任务运行,有该参数限制显然无法并行啊,因此必须修改该参数,具体修改为多少可以根据实现情况,建议该值最小不能小于带库设备的tape driver数量。此处设置为10。注意,修改该参数值需要重启NBU,设置才会生效。

 

2、修改存储单元中的设置

NBU管理界面中逐步点开NetBackup Management->Storage Units,双击列表中被policies引用的存储单元名称,弹出窗口如图:

 

此处注意修改Maximum concurrent write drivers参数,该参数表示最大同时可写的设置数,要根据实际情况设置,设多了也没用,如本例中一个机械手两个tape driver:

root@newtrade2 # /usr/openv/volmgr/bin/tpconfig -d

Id  DriveName           Type   Residence

      Drive Path                                                       Status

****************************************************************************

0   QUANTUM.DLT7000.000  dlt    TLD(0)  DRIVE=1 

      /dev/rmt/1cbn                                                    UP

1   QUANTUM.DLT7000.001  dlt    TLD(0)  DRIVE=2 

      /dev/rmt/0cbn                                                    UP

Currently defined robotics are:

  TLD(0)     robotic path = /dev/sg/c0tw2200005084800765l0,

EMM Server = newtrade2

则设置该参数值为2。

 

3、RMAN备份时指定多个通道

最后才是在run块中通过allocate channel分配多个通道,注意此处通道分配也并非越多越好,如果分配的通道数超出了tape driver数,有可能事得其反,因此务必根据实际情况分配。rman中分配通道的方式详见,此处不再赘述。

上述设置完成之后,执行备份脚本,然后在管理端监控Activity Monitor,可以看到同时运行的个job,其状态均为active,如图:

 

说明并行备份已然启用。


阅读(297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