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07369
  • 博文数量: 350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6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23 17: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0)

文章存档

2013年(350)

分类: Oracle

2013-04-24 16:36:37

一、手把手创建物理standby

1、创建(手工复制数据文件或通过RMAN)  ---primary库操作

2、创建控制文件  --primary库操作

通过下列语句为standby数据库创建控制文件

SQL> alter database create standby controlfile as 'd:\backup\jsspdg01.ctl';

注意哟,控制文件通常需要有多份,你要么手工将上述文件复制几份,要么用命令多创建几个出来。另外,创建完控制文件之后到standby数据库创建完成这段时间内,要保证primary数据库不再有结构性的变化(比如增加表空间等等),不然primary和standby同步时会有问题。

3、创建初始化参数文件

创建客户端初始化参数文件

例如:

SQL> create pfile='d:\backup\initjsspdg.ora' from spfile;

修改初始化参数文件中的参数

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吧,注意primary和standby不同角色的属性配置,注意文件路径。

4、复制文件到standby服务器

至少三部分:数据文件,控制文件,修改过的初始化参数文件,注意路径。

5、配置standby数据库

如果你看过三思之前"一步一步学rman"系列,看过"duplicate复制",或看过"传输表空间复制数据"系列,那么对于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应该非常熟悉了,下面再简单描述一下步骤:

1).创建新的OracleService(windows环境下需要)。

2).创建密码文件,注意保持密码与primary数据库一致。

3).配置监听并启动

4).修改primary和standby的tnsnames.ora,各自增加对应的Net Service Name。

5).创建服务器端的初始化文件

6、启动standby

注意哟,咱们前面说过的,物理standby极少情况下可以以read-write模式打开,某些情况下可以以read-only模式打开,所以默认情况下,加载到mount状态即可。

SQL> STARTUP MOUNT;

启动redo应用

SQL> ALTER DATABASE RECOVER MANAGED STANDBY DATABASE DISCONNECT FROM SESSION;

启动实时应用

SQL> ALTER DATABASE RECOVER MANAGED STANDBY DATABASE USING CURRENT LOGFILE  DISCONNECT FROM SESSION;

提示:disconnect from session子句并非必须,该子句用于指定启动完应用后自动退出到命令操作符前,如果不指定的话,当前session就会一直停留处理redo应用,如果想做其它操作,就只能新建一个连接。

7、停止standby

正常情况下,我们停止也应该是先停止redo应用,可以通过下列语句:

SQL> ALTER DATABASE RECOVER MANAGED STANDBY DATABASE CALCEL;

然后再停止standby数据库

SQL> SHUTDOWN IMMEDIATE;

当然你非要直接shutdown也没问题,dg本来就是用于的,别说你生停standby,就是直接拔电源也不怕。

基本步骤就是这样,下面我们进入实践环节....................


阅读(5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