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08041
  • 博文数量: 350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6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23 17: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0)

文章存档

2013年(350)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3-04-24 11:21:05

学习动态性能表(一)--v$sysstat
http://junsansi.itpub.net/post/29894/291051

学习动态性能表(二)--v$sesstat
http://junsansi.itpub.net/post/29894/291243

学习动态性能表(三)--v$sql&v$sql_plan
1.http://junsansi.itpub.net/post/29894/291651
2.http://junsansi.itpub.net/post/29894/291652

学习动态性能表(四)--v$sqltext&v$sqlarea
1.http://junsansi.itpub.net/post/29894/291654
2.http://junsansi.itpub.net/post/29894/291656

学习动态性能表(五)--v$session
http://junsansi.itpub.net/post/29894/292372

学习动态性能表(六)--v$session_wait&v$session_event
1.http://junsansi.itpub.net/post/29894/292373
2.http://junsansi.itpub.net/post/29894/292375

学习动态性能表(七)--v$process
http://junsansi.itpub.net/post/29894/292558

学习动态性能表(八)--v$lock&v$locked_object


学习动态性能表第八篇-(1)-V$LOCK

  本视图列出Oracle 服务器当前拥有的锁以及未完成的锁或栓锁请求。如果你觉着session在等待等待事件队列那你应该检查本视图。如果你发现session在等待一个锁。那么按如下先后顺序:
1.使用V$LOCK找出session持有的锁。
2.使用V$SESSION找出持有锁或等待锁的session执行的sql语句。
3.使用V$SESSION_WAIT找出什么原因导致session持有锁堵塞。
4.使用V$SESSION获取关于持有锁的程序和用户的更多信息。

V$LOCK中的常用列
·SID:表示持有锁的会话信息。
·TYPE:表示锁的类型。值包括TM和TX等。
·LMODE:表示会话等待的锁模式的信息。用数字0-6表示,和表1相对应。
·REQUEST:表示session请求的锁模式的信息。
·ID1,ID2:表示锁的对象标识。

公共锁类型

  在Oracle数据库中,DML锁主要包括TM锁和TX锁,其中TM锁称为表级锁,TX锁称为事务锁或行级锁。

  当Oracle执行DML语句时,系统自动在所要操作的表上申请TM类型的锁。当TM锁获得后,系统再自动申请TX类型的锁,并将实际锁定的数据行的锁标志位进行置位。这样在事务加锁前检查TX锁相容性时就不用再逐行检查锁标志,而只需检查TM锁模式的相容性即可,大大提高了系统的效率。TM锁包括了SS、SX、S、X等多种模式,在数据库中用0-6来表示。不同的SQL操作产生不同类型的TM锁,如下表1。

TX:行级锁,事务锁
·在改变数据时必须是排它模式(mode 6)。
·每一个活动事务都拥有一个锁。它将在事务结束(commit/rollback)时释放。
·如果一个块包括的列被改变而没有ITL(interested transaction list)槽位(entries),那么session将锁置于共享模式(mode 4)。当session获得块的ITL槽位时释放。
·当一个事务首次发起一个DML语句时就获得一个TX锁,该锁保持到事务被提交或回滚。当两个或多个会话在表的同一条记录上执行DML语句时,第一个会话在该条记录上加锁,其他的会话处于等待状态。当第一个会话提交后,TX锁被释放,其他会话才可以加锁。
·指出回滚段和事务表项

 按下列项以避免竞争:
  ·避免TX-6类型竞争,需要根据您的应用而定。
  ·避免TX-4类型竞争,可以考虑增加对象INITRANS参数值。

TM:表级锁

·数据库执行任何DDL语句时必须是排它模式;例如,alter table,drop table。
·执行像insert,update,delete这类DML语句时处于共享模式。它防止其它session对同一个对象同时执行ddl语句。
·任何对象拥有正被改变的数据,TM锁都将必须存在。
·锁指向对象。

  在TM队列避免竞争,可以考虑屏蔽对象表级锁,屏蔽表级锁防止对象执行任何ddl语句。

ST:空间事务锁
·每个数据库(非实例)拥有一个ST锁。
·除了本地管理表空间,在space管理操作(新建或删除extents)时必须是排它模式。
·对象creation, dropping, extension, 以及truncation都处于这种锁
·多数公共原因的争夺,是在磁盘排序(并非使用真正的临时表空间)或回滚段扩展或收缩。

 按如下项以避免竞争:
  ·使用真正的临时表空间(true temporary tablespaces),利用临时文件。临时段在磁盘排序之后并不创建或删除。
  ·使用本地管理表空间。
  ·指定回滚段避免动态扩展和收缩,或使用自动undo management。
  ·避免应用执行创建或删除数据库对象。

UL:用户定义锁用户可以自定义锁。内容较多并与此节关系不大,略过。

阅读(8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