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06865
  • 博文数量: 350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6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23 17: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0)

文章存档

2013年(350)

分类: Oracle

2013-04-10 11:29:16

8.3.6 初始化参数文件的

  通常在备份控制文件时,RMAN也会自动备份服务器端的初始化参数文件,并置于控制文件相同的备份片段中,因此极少需要单独对 SPFILE 进行备份,如果确实想单独备份也非常简单,直接使用 BACKUP SPFILE 命令即可:

    RMAN>  BACKUP SPFILE;

    Starting backup at 29-MAR-09

    using channel ORA_DISK_1

    channel ORA_DISK_1: starting full datafile backupset

    channel ORA_DISK_1: specifying datafile(s) in backupset

    including current SPFILE in backupset

    channel ORA_DISK_1: starting piece 1 at 29-MAR-09

    channel ORA_DISK_1: finished piece 1 at 29-MAR-09

    piece handle=F:\ORACLE\PRODUCT\10.2.0\DB_2\DATABASE\0FKB5AKP_1_1 tag=TAG20090329T180201 comment=NONE

    channel ORA_DISK_1: backup set complete, elapsed time: 00:00:02

    Finished backup at 29-MAR-09

  服务器端的初始化参数文件虽然也是一个二进制文件,但用文本编辑工具都可以打开并浏览主要内容(只是不能修改),就算无法浏览也没关系,初始化参数中的各项参数在启动时也会在 A lert 文件中留下痕迹,即使丢失也比较容易重建,因此该文件备份与不备份并没有那么致命,更何况备份控制文件时也会同时备份该文件,因此大家只要知道 BACKUP SPFILE 命令可以备份初始化参数文件即可,俺个人认为,实际应用到的机率极低。

8.3.7 对备份集进行备份

  备份集也能再备份?当然可以,你觉着稀奇也罢,感叹RMAN功能之强悍也罢,但是呢,正如我们前面所说的,RMAN作为一款专业的备份工具,什么需求没见过,因此提供了这种功能就肯定有相应的现实需求。

  最佳应用备份集的需求是创建备份集到磁带。对于存储设备为磁带的备份方式,有时我们可能会希望备份集先在磁盘上保存几天(便于恢复),然后再从磁盘上移至磁带设备。

  备份备份集使用BACKUP BACKUPSET命令,该命令并不是通过重新读取数据文件的方式新建一个备份集,而是直接复制当前的备份集,生成一个与原备份一样的新备份集。使用BACKUP BACKUPSET命令时可以选择备份所有的备份集,也可以只备份特定的备份集(注:上述两条均特指在磁盘上的备份集,用BACKUP BACKUPSET命令只能将备份集从磁盘备份到磁盘,或者从磁盘备份到磁带,不能从磁带备份到磁带或磁带备份到磁盘),在不指定输出路径的情况下,默认情况都是从磁盘创建备份到磁盘,例如:

  备份所有备份集:

    RMAN>  BACKUP BACKUPSET ALL;

  备份指定的备份集:

    RMAN>  BACKUP BACKUPSET n;
    提示:n= 备份集 ID ,可以同时指定多个,相互间以逗号分隔即可。

  如同备份归档文件一样,BACKUP BACKUPSET命令也支持DELETE INPUT参数,DBA可以视实际的需要,在适当位置添加该参数,以释放空间。

8.3.8   综述

  上述示例中出现的命令格式较多,但细细看来是否能发现一些格式上的规律?比如查看备份基本都是用“LIST BACKUP OF备份项名称”命令,如果想自定义片段的话,可以在备份命令后加上FORMAT参数(后几项没有列举加 FORMAT 参数的示例,大家千万别以为是不可以哟,俺都说了RMAN是超灵活的呢,大家一定要多多尝试,反正执行的是备份操作而不是删除,又不会破坏目标数据库,还有啥可担心的呢)。

=================================================
  • |
  • 购买 ||||

阅读(10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