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16373
  • 博文数量: 195
  • 博客积分: 4378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40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09 11:37
个人简介

白天和黑夜只交替没交换无法想像对方的世界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3年(20)

2012年(18)

2011年(107)

2010年(17)

2009年(5)

2008年(20)

2007年(5)

分类: Delphi

2011-12-20 13:06:07

 

磁带机、磁带库和磁盘阵列三者之间的区别

磁带机
 磁带机(Tape Drive)一般指单驱动器产品,通常由磁带驱动器和磁带构成,是一种经济、可靠、容量大、速度快的备份设备。这种产品采用高纠错能力编码技术和写后即读通道技术,可以大大提高数据备份的可靠性。根据装带方式的不同,一般分为手动装带磁带机和自动装带磁带机,即自动加载磁带机。

自动加载磁带机实际上是将磁带和磁带机有机结合组成的。自动加载磁带机是一个位于单机中的磁带驱动器和自动磁带更换装置,它可以从装有多盘磁带的磁带匣中拾取磁带并放入驱动器中,或执行相反的过程。它可以备份100GB-200GB或者更多的数据。自动加载磁带机能够支持例行备份过程,自动为每日的备份工作装载新的磁带。一个拥有工作组服务器的小公司可以使用自动加载磁带机来自动完成备份工作。
 
磁带库

 磁带库是像自动加载磁带机一样的基于磁带的备份系统,它能够提供同样的基本自动备份和数据恢复功能,但同时具有更先进的技术特点。它的存储容量可达到数百PB(1pb=100万GB),可以实现连续备份、自动搜索磁带,也可以在驱动管理软件控制下实现智能恢复、实时监控和统计,整个数据存储备份过程完全摆脱了人工干涉。

磁盘阵列

简称盘阵,计算机行业使用的一种企业级存储系统。盘阵把多个磁盘组合成一个阵列,通过RAID和虚拟化等技术手段,作为一个单一的存储设备来使用。通过把数据分散在不同的物理磁盘中,盘阵可以减低数据的访问时间、提高访问速度;通过RAID等容错机制,它可以提高数据的安全性;另外,它还可以有效的利用磁盘空间。

要全面理解“磁盘阵列”,就还必须了解以下几个重要概念:
最大存储容量 是指磁盘阵列设备所能存储数据容量的极限,通俗的讲,就是磁盘阵列设备能够支持的最大硬盘数量乘以单个硬盘容量就是最大存储容量,其实这是个理论值。实际上这个数值还取决于所使用RAID(独立冗余磁盘整理)的级别,采用不同的RAID级别,有效的存储容量也就有所差别。通常,一般小型的磁盘阵列设备会支持几百GB的存储容量,适合中小型公司作为存储设备共享数据使用,而中高档的磁盘阵列设备应该支持T级别的容量(1TB = 1000GB)。

平均传输率 是指数据从磁盘阵列的硬盘里读出送到外部主机或其他地方的稳定速度,而不是突发速率,单位通常是Mb/s(兆位/秒)。这个数值取决于磁盘阵列所使用的外部主机通道和所用磁盘类型,通常使用SCSI硬盘作为阵列和FC(Fiber Channel)光纤主机通道的速率为最高,一般可达1000Mb/s以上。而采用IDE硬盘作为阵列的产品的速率就相对于较低,适合规模不大的用户群使用。
硬盘转速 是指硬盘内电机主轴的转动速度,单位是RPM(每分钟旋转次数)。其转速越高内部传输速率就越大。目前常见的IDE接口硬盘转速为5400RPM和7200RPM,而SCSI接口的硬盘的转速可达到10000RPM以上。如果是小型公司没有大量数据存储的话,用5400RPM或7200RPM的硬盘即可,而对于有大量数据要求的部门则最好选用高速SCSI硬盘,且具有热插拔的优点。

每台磁盘阵列设备都配备了一定数量的内存作为高速缓存使用,而且大多用户以后可以扩充。在磁盘阵列设备中,常见的内存类型由SDRAM(同步内存)、FLASH(闪存)等。不同的磁盘阵列产品出厂时配备的内存容量不同,一般为几十兆到数GB(1GB=1000MB)容量不等,这取决于磁盘阵列产品的应用范围,一般来讲,应用在小规模的局域网当中的磁盘阵列,如果只是应付几台设备的访问,64M以下内存容量即可。如果是上百个节点以上的访问,就得需要上G容量的内存。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因素,磁盘阵列产品的综合性能发挥还取决于它的处理器能力、硬盘速度及其网络实际环境等因素的制约。总之,选购磁盘阵列产品时,应该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性能参数。

MTBF,即平均无故障时间,英文全称是“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是衡量一个产品(尤其是电器产品)的可靠性指标。单位为“小时”。它反映了产品的时间质量,是体现产品在规定时间内保持功能的一种能力。具体来说,是指相邻两次故障之间的平均工作时间,也称为平均故障间隔。它仅适用于可维修产品。同时也规定产品在总的使用阶段累计工作时间与故障次数的比值为MTBF。磁盘阵列产品一般MTBF不能低于50000小时。
磁盘阵列作为数据的存储设备,供网络用户使用,那么就需要磁盘阵列提供接口,和服务器主机或其他网络设备相连接,这个接口我们把它叫做主机通道或外接主机通道。现在大多数外接主机通道为Ultra2 SCSI和Ultra3 SCSI,部分产品由于和SAN(存储区域网络)连接具有FC(Fiber Channel光纤通道)接口。

阅读(13528)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