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1393
  • 博文数量: 195
  • 博客积分: 4378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40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09 11:37
个人简介

白天和黑夜只交替没交换无法想像对方的世界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3年(20)

2012年(18)

2011年(107)

2010年(17)

2009年(5)

2008年(20)

2007年(5)

分类:

2009-04-19 08:41:27

 择偶流行新“科目”了

三秦都市报 - 2009-04-19

  网友们对“经济适用
男”这个名词一定不会陌生,因为这5个字如今在网上正代表着稀缺、难得和抢手。其实,和“经济适用男”同时流行的,还有另外几个名词——“三低男”、“简单方便女”、“清汤挂面女”……显然,正如网友们总结的那样,这些种
群都被归类于“网络纲择偶目
经济适用科”。
“三低男”
低姿态、低风险、低束缚
这个名词源于日本。曾几何时,那些高学历、高收入、高个子的“三高男人”才是待嫁女们追逐的目标,可眼下,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寻觅一种被冠之以“三低”的男人——低姿态、低风险、低束缚。
简易释义,低姿态:“Ladyfirst”,换句话说就是不能“大男子主义”,必须能真诚有礼地对待女性,尊重女性;低风险:从事职业的风险低,有份正当又安定的工作,且不会随意辞职者;低束缚:不约束女方,在生活上能各自独立,家事与育儿能共同负担,双方均可以安心从事自己的事业。
一个较普遍的说法是,“三低男”的流行与越来越多的女性独立自主、在家庭中能与男性共同承担经济负担有关。也反映了金融危机下,女性更愿追求安稳的小康生活。
“简单方便女”
不做作、不拜金、不复杂
在网上,“简单方便女”又被称作“三不女”。不做作,清爽简单,洗完脸一扎头发就能出门;不拜金,看淡金钱,能自己养活自己,奉行物美价廉的购物观,会持家过日子;不复杂,感情经历简单,不爱折腾。
基于此,网友给“简单方便女”总结了以下一些特征——1、做事做人不张扬,不容易一下子引起别人的注意,从不给旁人威胁感,让人放松。2、没有过多花哨的包装,无论做朋友还是情侣,她不是回头率最高的那种,但肯定是平实男人最乐意选择的指向。3、用情专一,内心善良细腻。4、不太讲究虚的或者是浪漫的东西,不是说不喜欢,而是撇开了这些东西,她也能知道如何分清虚情和实意。5、懂得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考虑事物,也善于和对方沟通,做事能考虑到各方面的感受。6、善于谅解别人,所以和她在一起,一点也不会感觉到疲累和压力。7、她有很好的内在素质,旁人常常惊讶于她不经意间流露出的修养。
从“经济适用男”风靡网络,到上述“一男两女”的全面流行,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为社会择偶观的转变以及舆论对此的全新解读提供了土壤。
与此同时,网民们对此类话题一直表现出极大的创造力和关注度,前者毋庸置疑,毕竟如 “经济适用男”、“清汤挂面女”这类稍显无厘头的组合造词,从来都是网友们幽默和智慧的产物。至于像“三低男”这样来自日本的舶来品,其成功引进无疑得益于网友们那一双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阅读(41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