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11532
  • 博文数量: 53
  • 博客积分: 226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5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8-15 16: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3)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6)

2013年(5)

2012年(7)

2011年(16)

2010年(13)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11-28 11:24:21

reference: http://www.cnblogs.com/chengmo/archive/2010/10/11/1847772.html

前言:使用awk作为文本处理工具,正则表达式是少不了的。 要掌握这个工具的正则表达式使用。其实,我们不必单独去学习它的正则表达式。正则表达式就像一门程序语言,有自己语法规则已经表示意思。 对于不同工具,其实大部分表示意思相同的。在linux众多文本处理工具(awk,sed,grep,perl)里面用到正则表达式。其实就只有3种类 型。详细可以参考:linux shell 正则表达式(BREs,EREs,PREs)差异比较 。只要是某些工具是属于某种类型的正则表达式。那么它的语法规则基本一样。 通过那篇文章,我们知道awk的正则表达式,是属于:扩展的正则表达式(Extended Regular Expression 又叫 Extended RegEx 简称 EREs)。

 

一、awk Extended Regular Expression (ERES)基础表达式符号介绍

字符功能
+ 指定如果一个或多个字符或扩展正则表达式的具体值(在 +(加号)前)在这个字符串中,则字符串匹配。命令行:

awk '/smith+ern/' testfile

将包含字符 smit,后跟一个或多个 h 字符,并以字符 ern 结束的字符串的任何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ithern, harry smithhern, anne

? 指定如果零个或一个字符或扩展正则表达式的具体值(在 ?(问号)之前)在字符串中,则字符串匹配。命令行:

awk '/smith?/' testfile

将包含字符 smit,后跟零个或一个 h 字符的实例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ith, alan smithern, harry smithhern, anne smitters, alexis

| 指定如果以 |(垂直线)隔开的字符串的任何一个在字符串中,则字符串匹配。命令行:

awk '/allen | alan /' testfile

将包含字符串 allen 或 alan 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iley, allen smith, alan

( ) 在正则表达式中将字符串组合在一起。命令行:

awk '/a(ll)?(nn)?e/' testfile

将具有字符串 ae 或 alle 或 anne 或 allnne 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iley, allen smithhern, anne

{m} 指定如果正好有 m 个模式的具体值位于字符串中,则字符串匹配。命令行:

awk '/l{2}/' testfile

打印至标准输出

smiley, allen

{m,} 指定如果至少 m 个模式的具体值在字符串中,则字符串匹配。命令行:

awk '/t{2,}/' testfile

打印至标准输出:

smitters, alexis

{m, n} 指定如果 mn 之间(包含的 m 和 n)个模式的具体值在字符串中(其中m <= n),则字符串匹配。命令行:

awk '/er{1, 2}/' testfile

打印至标准输出:

smithern, harry smithern, anne smitters, alexis

[String] 指定正则表达式与方括号内 String 变量指定的任何字符匹配。命令行:

awk '/sm[a-h]/' testfile

将具有 sm 后跟以字母顺序从 a 到 h 排列的任何字符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的输出是:

smawley, andy

[^ String] 在 [ ](方括号)和在指定字符串开头的 ^ (插入记号) 指明正则表达式与方括号内的任何字符匹配。这样,命令行:

awk '/sm[^a-h]/' testfile

打印至标准输出:

smiley, allen smith, alan smithern, harry smithhern, anne smitters, alexis

~,!~ 表示指定变量与正则表达式匹配(代字号)或不匹配(代字号、感叹号)的条件语句。命令行:

awk '$1 ~ /n/' testfile

将第一个字段包含字符 n 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ithern, harry smithhern, anne

^ 指定字段或记录的开头。命令行:

awk '$2 ~ /^h/' testfile

将把字符 h 作为第二个字段的第一个字符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ithern, harry

$ 指定字段或记录的末尾。命令行:

awk '$2 ~ /y$/' testfile

将把字符 y 作为第二个字段的最后一个字符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awley, andy smithern, harry

. (句号) 表示除了在空白末尾的终端换行字符以外的任何一个字符。命令行:

awk '/a..e/' testfile

将具有以两个字符隔开的字符 a 和 e 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awley, andy smiley, allen smithhern, anne

*(星号) 表示零个或更多的任意字符。命令行:

awk '/a.*e/' testfile

将具有以零个或更多字符隔开的字符 a 和 e 的所有记录打印至标准输出。此示例中的输出是:

smawley, andy smiley, allen smithhern, anne smitters, alexis

\ (反斜杠) 转义字符。当位于在扩展正则表达式中具有特殊含义的任何字符之前时,转义字符除去该字符的任何特殊含义。例如,命令行:

/a\/\//

将与模式 a // 匹配,因为反斜杠否定斜杠作为正则表达式定界符的通常含义。要将反斜杠本身指定为字符,则使用双反斜杠。有关反斜杠及其使用的更多信息,请参阅以下关于转义序列的内容。

 

与PERs相比,主要是一些结合类型表示符没有了:包括:”\d,\D,\s,\S,\t,\v,\n,\f,\r”其它功能基本一样的。 我们常见的软件:javascript,.net,java支持的正则表达式,基本上是:EPRs类型。

 

二、awk 常见调用正则表达式方法

  • awk语句中:

awk ‘/REG/{action}’

/REG/为正则表达式,可以将$0中,满足条件记录 送入到:action进行处理.

  • awk正则运算语句(~,~!等同!~)

[chengmo@centos5 ~]$ awk 'BEGIN{info="this is a test";if( info ~ /test/){print "ok"}}'
ok

  • awk内置使用正则表达式函数

gsub( Ere, Repl, [ In ] )

sub( Ere, Repl, [ In ] )

match( String, Ere )

split( String, A, [Ere] )

详细函数使用,可以参照:linux awk 内置函数详细介绍(实例)

 

通过上面细述,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对awk正则表达式有一个更加清楚的认识。 有什么问题可以与我交流!

阅读(9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