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5294
  • 博文数量: 65
  • 博客积分: 179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4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21 23:5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8)

2011年(38)

2010年(19)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01-20 23:02:06

关于Unicode 编码,这里可以参考。Unicode是几种多字节编码格式的统称,其中使用广泛的有UTF-8与UTF-16,而通常人们说Unicode时,实际是在指UTF-16编码,UltraEdit 就是这样,为了避免混淆,下面都按照标准引用名字。 

使用UltraEdit 打开一个UTF-8 编码的文件,然后按ctrl+h 进入16进制模式查看文件内码,你会发现文件已经被转换成UTF-16 编码,并添加了UTF-16 little endian 的 :FF  FE,UltraEdit 状态栏文件的尺寸也增加了不少。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可以回到正常模式继续编辑并保存,保存后的文件并没有改变编码格式,只是在编辑时使用UTF-16格式而已。

因此,如果通过UltraEdit打开文件查看BOM 来确定文件格式,并不是安全的。UltraEdit 下方状态栏则真实的显示了当前打开文件的实际编码格式,而不是当前编辑的编码格式。 对于一个普通Ascii 格式的文件,它显示为DOS 或者UNIX,对于一个包含有UTF-8编码字符的文件,它显示为U8-DOS 或者U8-UNIX,对于UTF-16编码的文件,它显示为U-DOS 或者U-UNIX。

我们知道,UTF-8 对于Ascii 字符的编码与原有的Ascii 编码一致,因此假如我们删除了一个UTF-8 DOS文件中所有Ascii 以外的字符,保存后再打开,UltraEdit 将显示为DOS(Ascii)。

如果我们不希望UltraEdit 在打开UTF-8 文件时自动转为UTF-16 格式编辑,我们可以修改配置。如下图,确保“自动检测 UTF-8文件”不被选中。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取消了这个选项,UltraEdit打开包含UTF-8编码的文件会产生乱码。

UltraEdit 在File-Convertions 菜单中提供了多种编码格式之间的转换,这将影响到保存的文件编码,转换后,在状态栏也能看到相应变化。在有些选项后标明有(Unicode Editing) 或者(ASCII Editing),这指定了编辑时显示用的编码,并不影响保存文件所用的编码,要区分开。

工具WinHex 可以用来查看文件16进制内码。

转载:

阅读(25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