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4027
  • 博文数量: 65
  • 博客积分: 179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4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21 23:5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8)

2011年(38)

2010年(19)

分类: Python/Ruby

2011-12-01 00:10:15

字符串在Python内部的表示是Unicode编码,先将其他字符串解码成unicode,再从unicode编码成另一编码。
decode作用是将其他编码字符串转换成unicode编码,str1.decode('gb2312'),表示将str1转换成unicode编码。
encode作用将unicode编码转换成其他编码字符串,str2.encode('gb2312'),表示将unicode编码字符串str2转换成gb2312编码。
代码中字符串的默认编码与代码文件本身编码一致。
如:s='中文',在utf-8的文件中,字符串是utf8编码,如在gb2312文件中,其编码是gb2312。
如定义字符串,s=u'中文',则字符串编码被指定为unicode了,即python的内部编码,而与代码文件本身编码无关。

如字符串已经是unicode,再进行解码则将出错,通常要对字符串编码方式是否为unicode进行判断:
isinstance(s,unicode)#用来判断是否为unicode

如何获得系统的默认编码?
import sys
print sys.getdefaultencoding()

某些IDE中,字符串输出总是出现乱码,其实是由于IDE的输出控制台不能显示字符串的编码,不是程序本身问题。

使用 str.__class__ 查看str编码形式

s="中文"
if isinstance(s,unicode)
print s.encode('gb2312')
else
print s.decode('utf-8').encode('gb2312')
阅读(3002) | 评论(3) | 转发(4)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图片MM2011-12-04 02:11:43

获得系统的默认编码
import sys
print sys.getdefaultencoding()

桔子T恤2011-12-02 00:03:14

IDE的输出控制台的问题么?

新手来鸟2011-12-01 23:53:47

Unicode编码比较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