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5279
  • 博文数量: 65
  • 博客积分: 179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4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21 23:5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8)

2011年(38)

2010年(19)

分类: C/C++

2011-02-24 23:46:04

1,定义函数重载的必要性?

a,比如打印3个不同类型的数据:不得不用三个不同的函数,如print_int(),print_char(),print_float(),增加编程工作量。

b,构造函数名字预先由类的名字确定,所以只能有一个构造函数名。不带参数构造函数和有参构造函数不能同时存在。

函数重载的本质就是允许函数同名。

为什么不能用返回值重载?

调用函数时,通常会忽略它的返回值。此时无法区分调用了哪个函数。

2,缺省参数同函数重载一样,给程序员提供了很多方便,都使我们可以在不同的场合使用同一个名字。

使用缺省参数的两条原则:

a,只有参数列表后部参数才可是缺省的。

b,一旦开始使用缺省参数,则这个参数后面的所有参数都必须是缺省的。

3,缺省参数只能放在函数声明中。

4,缺省参数函数void print(const char* msg='default message');

编译器在每次调用这个函数时都产生一个缺省的字符串吗?否。它是在静态存储区创建一个单一字符串作为静态全局数据,然后把这个字符串的地址作为缺省值传递给函数的。

5,不能把缺省参数作为一个标志去决定执行函数的哪一块。这种情况,只要能够,就应该把函数分解成两个或多个重载函数。缺省参数的一个重要应用是在 开始定义函数时用了一组参数,一段时间后发现要增加一些参数。只要把这些新增参数作为缺省参数,就可以保证所有使用这一函数的代码编译正确。

阅读(88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C++中的临时对象

下一篇:C++输入输出流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