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36878
  • 博文数量: 166
  • 博客积分: 4038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1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1-14 23: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

文章存档

2010年(12)

2009年(126)

2008年(28)

分类:

2010-04-29 09:56:58

我的linux执行free命令显示如下:

[root@Linux /tmp]# free
total used free shared buffers cached Mem: 255268 238332 16936 0 85540 126384 -/+ buffers/cache: 26408 228860 Swap: 265000 0 265000

Mem:表示物理内存统计
-/+ buffers/cached:表示物理内存的缓存统计
Swap:表示硬盘上交换分区的使用情况,这里我们不去关心。
系统的总物理内存:255268Kb(256M),但系统当前真正可用的内存b并不是第一行free 标记的 16936Kb,它仅代表未被分配的内存。

第1行 Mem: total:表示物理内存总量。
used:表示总计分配给缓存(包含buffers 与cache )使用的数量,但其中可能部分缓存并未实际使用。
free:未被分配的内存。
shared:共享内存,一般系统不会用到,这里也不讨论。
buffers:系统分配但未被使用的buffers 数量。
cached:系统分配但未被使用的cache 数量。buffer 与cache 的区别见后面。
total = used + free 第2行 -/+ buffers/cached: used:也就是第一行中的used - buffers-cached 也是实际使用的内存总量。
free:未被使用的buffers 与cache 和未被分配的内存之和,这就是系统当前实际可用内存。
free 2= buffers1 + cached1 + free1 //free2为第二行、buffers1等为第一行

buffer 与cache 的区别
A buffer is something that has yet to be "written" to disk.
A cache is something that has been "read" from the disk and stored for later use 第3行: 第三行所指的是从应用程序角度来看,对于应用程序来说,buffers/cached 是等于可用的,因为buffer/cached是为了提高文件读取的性能,当应用程序需在用到内存的时候,buffer/cached会很快地被回收。
所以从应用程序的角度来说,可用内存=系统free memory+buffers+cached.

接下来解释什么时候内存会被交换,以及按什么方交换。
当可用内存少于额定值的时候,就会开会进行交换.
如何看额定值(RHEL4.0):
#cat /proc/meminfo
交换将通过三个途径来减少系统中使用的物理页面的个数: 
1.减少缓冲与页面cache的大小,
2.将系统V类型的内存页面交换出去, 
3.换出或者丢弃页面。(Application 占用的内存页,也就是物理内存不足)。
事实上,少量地使用swap是不是影响到系统性能的。

下面是buffers与cached的区别。
buffers是指用来给块设备做的缓冲大小,他只记录文件系统的metadata以及 tracking in-flight pages.
cached是用来给文件做缓冲。
那就是说:buffers是用来存储,目录里面有什么内容,权限等等。
而cached直接用来记忆我们打开的文件,如果你想知道他是不是真的生效,你可以试一下,先后执行两次命令#man X ,你就可以明显的感觉到第二次的开打的速度快很多。
实验:在一台没有什么应用的机器上做会看得比较明显。记得实验只能做一次,如果想多做请换一个文件名。
#free
#man X
#free
#man X
#free
你可以先后比较一下free后显示buffers的大小。
另一个实验:
#free
#ls /dev
#free
你比较一下两个的大小,当然这个buffers随时都在增加,但你有ls过的话,增加的速度会变得快,这个就是buffers/chached的区别。

因为Linux将你暂时不使用的内存作为文件和数据缓存,以提高系统性能,当你需要这些内存时,系统会自动释放(不像windows那样,即使你有很多空闲内存,他也要访问一下磁盘中的pagefiles)  
使用free命令  
将used的值减去   buffer和cache的值就是你当前真实内存使用
-------------- 操作系统来讲是Mem的参数.buffers/cached 都是属于被使用,所以它认为free只有16936.
应用程序来讲是(-/+ buffers/cach).buffers/cached 是等同可用的,因为buffer/cached是为
了提高 程序执行的性能,当程序使用内存时,buffer/cached会很快地被使用。 所以,以应用来看看,以(-/+ buffers/cache)的free和used为主.所以我们看这个就好了.另外告诉大家 一些常识.Linux为了提高磁盘和内存存取效率, Linux做了很多精心的设计, 除了对dentry进行缓存(用于 VFS,加速文件路径名到inode的转换), 还采取了两种主要Cache方式:Buffer Cache和Page Cache。 前者针对磁盘块的读写,后者针对文件inode的读写。这些Cache能有效缩短了 I/O系统调用(比如read,write,getdents)的时间。 记住内存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看的.不象windows,无论你的真实物理内存有多少,他都要拿硬盘交换 文件来读.这也就是windows为什么常常提示虚拟空间不足的原因.你们想想,多无聊,在内存还有大部分 的时候,拿出一部分硬盘空间来充当内存.硬盘怎么会快过内存.所以我们看linux,只要不用swap的交换 空间,就不用担心自己的内存太少.如果常常swap用很多,可能你就要考虑加物理内存了.这也是linux看 内存是否够用的标准哦.
---------------------------------------------
 语  法: free [-bkmotV][-s <间隔秒数>]

  补充说明:free指令会显示内存的使用情况,包括实体内存,虚拟的交换文件内存,共享内存区段,以及系统核心使用的缓冲区等。

  参  数:
  -b  以Byte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
  -k  以KB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
  -m  以MB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
  -o  不显示缓冲区调节列。
  -s<间隔秒数>  持续观察内存使用状况。
  -t  显示内存总和列。
  -V  显示版本信息。

阅读(172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