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0796
  • 博文数量: 166
  • 博客积分: 4038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1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1-14 23: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

文章存档

2010年(12)

2009年(126)

2008年(28)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08-04 16:07:24

结论:

jquery 1.3.2 ajax对编码问题进行过部分(见后面补充1 )处理,解决方案以jsp为例子:
ajax提交数据给jsp:ajax所在页面无任何要求,jsp页面需作两方面处理。
1.<%@page contentType=”application/json” pageEncoding=”UTF-8″%>或<%@page contentType=”application/json” pageEncoding=”gb2312″%>
2.处理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UTF-8″)

详细说明:

之所以会乱码,原因很简单,两个人对话的时候,a说中文,b用英文接受,于是乎乱码矣! 所以当出现乱码搞清楚谁是a谁是b很重要,然后a说话的时候让b知道应该用什么语言接收,或者b以固定的方式接收,a用b接收的语言去说,这样就万事ok了。 所以下面分成两部分去分析。一个是ajax单纯获取网页信息的情况,一个是ajax单纯往jsp等提交数据的情况,细的来说,这里种情况有分两种情况即post和get

ajax单纯抓取网页

a:请求的页面,b:jquery ajax
这里为什么a是请求的页面,而b是jquery ajax呢?虽然是ajax向页面要东西, 但是也可以理解为a(页面)要告诉ajax的内容是什么,于是乎a说,我告诉你b(jquery ajax),我的内容是……并且内容的语言是gb2312的,你来接受吧。 于是b就根据他的编码格式接收了a的内容,于是就没乱码了。看一下下面的表格

当前页面编码 js 请求页面编码 中文乱码 解决方安/说明
gb2312 jquery ajax 获取数据 gb2312 jsp:<%@page contentType=”application/json” pageEncoding=”gb2312″%>这里用的json作测试,与text/html应该一样
aps:Response.Charset=”gb2312″(参照网络未测试)
php: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gb2312″);(参照网络未测试)
html:未解决
gb2312 jquery ajax 获取数据 utf-8
utf-8 jquery ajax 获取数据 utf-8
utf-8 jquery ajax 获取数据 gb2312 jsp:<%@page contentType=”application/json” pageEncoding=”gb2312″%>这里用的json作测试,与text/html应该一样
aps:Response.Charset=”gb2312″(参照网络未测试)
php: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gb2312″);(参照网络未测试)
html:未解决

首先说明,上面说的页面编码,是指文件字符编码,而不是html里面标签内的charset=gb2312。根据以上数据显示:ajax抓去网页的时候,乱码问题与当前页面(ajax所在页面)无关。
对于普通的html文件,乱码不在于当前ajax所页面而在于被抓去的页面,如果被抓取的页面为gb2312就必须在文件头声明:pageEncoding=”gb2312″,

ajax单纯提交数据到jsp页面(post)

a:ajax, b:jsp

提交数据的时候,jquery使用ajax方法,type: “post”,data:{test:”hello你好”},jsp页面:pageEncoding=”gb2312″/pageEncoding=”UTF-8″都可以,根据具体返回的需要了。这里建议大家debug的时候看变量是否乱码,因为如果看jsp页面,实际上又增加了一个编码过程

ajax单纯提交数据到jsp页面(get)

这里需要注意,type: “get”,的时候,由于涉及到url的编码问题(详细见下面的参考文章:深入浅出URL编码),所以需要在jsp接收数据的时候加下面这句: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UTF-8″); 注意这里一定要是UTF-8,而pageEncoding参数无论是UTF-8还是gb2312都可以。(因为这个pageEncoding主要对请求后返回的内容编码起作用) 而对于java web开发,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UTF-8″)(注:根据“深入浅出URL编码”这个设置应该针对post设置而不是get,但在我测试的时候这样设置的确在post的时候不需要而get的时候就可解决乱码问题。)可以使用filter,或者struts2进行全局解决, 根据网上的说法,好像还可以设置tomcate的配置解决这个问题。

当然有一些解决方法是局部进行转码和解码,如js部分通过:escape或encodeURI方式将中文编码,然后到了jsp/php/asp再通过一定方法实现对该数据的解码,这种局部的方案,只能作临时解决方案。

我以上所说可能有很多漏洞,甚至错误,但是我的确都在suse linux/firefox 3 默认utf8编码 jdk 1.6.10 glassfish v2 环境下实验过。 之所以写出来,是给大家一个参考,或者说一个提示,如果大家这样作,还是有乱码,请变通尝试其他方法,参考下面给出的参考文章列表。另外编码问题还涉及到不同的浏览器不同的设置。如果搞明确了一些编码设置,请过来批评,我好改正,谢谢:)

更正补充:

1.jquery ajax 对data参数有如下判断处理:

if (s.data && s.processData && typeof s.data != “string”)

s.data = jQuery.param(s.data);

就是说他检查data参数是否是string,并且processData是否为true,此参数默认为true

jQuery.param(s.data)内部会作的处理就是:将数据进行encodeURIComponent(key/value)编码后组装。

所以当 data = {”name”:”你好”},processData = true

服务器将接收到:name=%E4%BD%A0%E5%A5%BD

令我不解的是,当我用jersey做的rest web service通过post接收的时候接收到name=%E4%BD%A0%E5%A5%BD,就是说post什么接收到了什么,这个很正常。

而jsp设置了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UTF-8″);pageEncoding=”UTF-8″,就自动转换成了name=您好

不知道这个转换过程是谁做的?请明白的人帮忙解释一下

阅读(5266)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kinganeng2009-10-18 12:38:44

谢谢楼上提醒

chinaunix网友2009-09-29 09:43:07

而jsp设置了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UTF-8″);pageEncoding=”UTF-8″,就自动转换成了name=您好 不知道这个转换过程是谁做的? jsp容器如tomcat来转换的,根据你设定的字符集作decodeURL,默认是iso8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