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36898
  • 博文数量: 166
  • 博客积分: 4038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1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1-14 23: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

文章存档

2010年(12)

2009年(126)

2008年(28)

分类: Oracle

2009-04-26 16:06:14

在Oracle库管理系统中,创建库表(table)时要分配一个表空间(tablespace),如果未指定表空间,则使用系统用户确省的表空间。

在Oracle实际应用中,我们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处于性能或者其他方面的考虑,需要改变某个表或者是某个用户的所有表的表空间。通常的做法就是首先将表删除,然后重新建表,在新建表时将表空间指定到我们需要改变的表空间。如果该用户已经保存了大量,这种办法就就显得不是很方便,因为有大量需要提前备份出来。下面介绍一种利用库的导出/导入功能来实现重新组织库表空间的方法。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假定要将用户oa下的全部表从表空间A转换到表空间B,具体步骤(在Oracle 9i for linux环境)如下:
1.1. 导出db_zgxt下的所有表(Dos控制台下) 导出db_zgxt下的所有表(Dos控制台下)1. 导出db_zgxt下的所有表(Dos控制台下)
EXP oa/password@pararmount_server FILE=d:\10_27_oa.dmp LOG=d:\10_27_oa.LOG

2. 删除oa下的所有表(在SQL/PLUS中)

可以采用批处理的方式删除掉db_zgxt下的所有表,生成批处理的语句如下:
--其中set head off将表头信息去掉
SET HEAD OFF
SPOOL c:\drop_tables.sql
select 'drop table '||table_name||';' from user_tables;
spool off;
@c:\drop_tables.sql;
sql >@drop_tables.sql
3. 采用导入参数 INDEXFILE导入oa用户下的所有表(Dos控制台下)
把建表和索引的语句导出到文件,其中建表语句是加注释的,并没有实际导入

IMP oa/password@paramount_server FULL=Y FILE=d:\10_27_oa.dmp INDEXFILE=d:\altertablespace_table_index.SQL LOG=d:\altertablespace.LOG

其中,指定参数INDEXFILE后,系统就将创建表和索引的语句写到一个文件,这里是 altertablespace_table_index.SQL 中。该文件中包含了所有创建索引(CREATE INDEX)语句和创建表(CREATETABLE)语句,但是这里所有创建表的语句均加了注释标志。在任何文本编辑器中打开并编辑该文件,去掉所有创建 表语句的注释标志,将所有的表空间名称由A替换为B,同时对所有的创建索引语句加上注释标志。这些工作作完以后,在SQL/PLUS中运行该脚本文件,这 些表就被创建,其表空间由A变为B。
采用导入参数INDEXES=N 和IGNORE=Y将db_zgxt用户的表导入库中(Dos控制台下)
4. 采用导入参数INDEXES=N 和IGNORE=Y将oa用户的表导入库中(Dos控制台下)

IMP oa/password@paramount_server FULL=Y INDEXES=N FILE=d:\10_27_oa.dmp IGNORE=Y LOG=d:\altertablespace.LOG

其中,参数INDEXES=N是指将导入库中时不加索引。IGNORE=Y是指在导入过程中,忽略表已经存在(table already exists)的错误。这样Oralce就将和一些约束条件导入到第3步创建的表中。

5. 创建索引

在文本编辑器中重新打开在第3步中创建的altertablespace_table_index.SQL 脚本文件,这次,将所有创建表(CREATE TABLE)的语句加上注释标志,然后将所有的创建索引(CREATE INDEX)语句去掉注释标志。在SQL/PLUS中再次运行该脚本文件。

至此,我们就成功完成了将oa用户下的全部表从表空间A转换到表空间B的工作。当然你可以只导入一部分表。

阅读(53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oracle数据同步

下一篇:进程和线程的概念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