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81407
  • 博文数量: 232
  • 博客积分: 7563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9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21 11:1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2)

文章存档

2011年(17)

2010年(90)

2009年(66)

2008年(59)

分类: LINUX

2008-08-18 15:57:15

ARM嵌入式Linux系统构建与应用:

1、STN型液晶属于 被动矩阵式 液晶屏,它的好处是功耗小,具有省电的最大优势。STN属于无源型液晶屏,一般最高能显示65536中色彩。
现在STN主要有CSTN和DSTN两种:
   CSTN即Color STN,一般采用传送式照明方式,传送式屏幕要使用外加光源照明(称为背光),照明光源要安装在液晶屏的背后。传送式液晶屏在正常光线及暗光线下,显示效果都很好,但是在户外,尤其是在日光下,很难辨清显示内容。而背光需要电源产生照明光线,也需要消耗电功率。
   DSTN(Double-layer Super-Twisted Nematic)即双层STN,因为采用双扫描技术,所以显示效果比STN更细腻,色彩更艳丽。STN和DSTN的反应时间很慢,一般为300ms左右。它在 工业仪器仪表中是首选的型号。


2、彩色STN的显示原理是在传统单色的STN液晶显示器上加一彩色滤光片,并将单色显示矩阵中的每一像素分成3个子像素(RGB),分别通过彩色滤光片显示红、绿、蓝三原色,就可以显示彩色画面了。 

3、TFT是薄膜晶体管型的 主动矩阵液晶屏 ,属于有源矩阵类型液晶屏,背部设有特殊灯管,可以“主动地”对屏幕上的各个独立的像素进行控制,反应时间比较快,约80ms,而且可视角度大,通常达到130度左右,运用在一些26万色高端手机上。由于TFT液晶屏的排列方式具有记忆性,所以在电流消失后不会马上恢复原状,有效地提高了播放动态画面的能力。
    和STN相比,TFT有出色的色彩饱和度、还原能力和更高的对比度。但是缺点是比较耗电,制造成本也比较高。性能介于上述两种之间的还有TFD(Thin Film Diode)和UFB(Ultra Fine Bright)等。

4、LCD的驱动方式:没看懂

5、LCD显示器通常与揁缓冲(Frame buffer)设备结合使用,系统定时将Framebuffer中的内容写入LCD显示器中,在驱动的编写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LCD的大小来调整CPU寄存器中相关寄存器中保存LCD大小的参数,即x、y坐标的最大值,同时根据CPU的时钟频率来修改LCD的刷新频率,保证LCD的刷新频率在50~60HZ即可。

   用户程序在进行LCD写操作的时候,通常在应用程序初始化的时候,映射到贞缓冲内存中的一个地址空间,这部分地址空间中的内容就对应着LCD显示器中的显示内容,LCD中每一个像素点,描述其灰度或者彩色的bit位大小不同,将导致LCD显示器的内容在内存空间的分布宽度不同。内存空间的内存分布一一对应于LCD上的像素点。通过改变内存空间的直,例如从0~0xFFFF来使屏幕上的点由黑到白。
   
   根据上面阐述的方法,可以将各点连接起来,实现在屏幕上画线,甚至写汉字、画图等功能。

6、LCD选型

   目前市场上主要有Samsung和Sharp两个品牌的LCD可供选择。

Samsung能提供的产品为LTS350Q1_PD1(CCFL背光)和LTS350Q1_PE1(LED背光)。

LTS350Q1_PD1是Samsung的早期产品,可以直接由s3c2410直接控制驱动;
LTS350Q1_PE1是Samsung后推出的产品,内部采用6只LED背光,但是它必须通过LPC3600的IC才能被s3c2410驱动,习惯称LPC3600芯片为“LCD伴侣IC”。

Sharp提供的LQ035Q7DB02等型号LCD。

从上面可以看出,有些LCD可以直接由s3c2410驱动,而另一些LCD却不能在直接与s3c2410接口,也必须通过额外的1个IC进行时序转换,才能被s3c2410驱动。

7、S3C2410A上的LCD控制器的工作是把在存储系统中的视频缓冲内容传送到外部LCD驱动器,这里的传送方式可以采用DMA方式。

8、LCD驱动编写的主要工作就是正确设置对应于新的LCD屏的CPU寄存器:、
LCD控制寄存器:LCDCON[1:5]
LCDINTPND: LCD中断挂起寄存器;
LCDSRCPND:LCD中断源挂起寄存器;
LCDINTMSK:LCD中断屏蔽寄存器;
LPCSE: LPC3600控制寄存器;

STN/TFT : LCDSADDR[1:3](贞缓冲开始地址寄存器)
                
STN : REDLUT(红颜色表寄存器)
          GREENLUT
          BLUELUT
          DITHMDE:抖动模式寄存器
TFT: TPAL :  临时调色板寄存器,该寄存器的直在下一个侦的时候会变成视频数据;

9、该书中还讲到了不同尺寸的LCD屏的驱动移植。(即修改分辨率)

----------------------------------------------------------------------------------

1、TFT型LCD产品的制造技术特性;
2、TFT型LCD:
为了解决STN型LCD无法实现大尺寸高分辨率的问题,人们于1985年又开发了TFT型LCD技术。
    TFT型LCD和STN型相比,多了一层薄膜晶体管阵列。在TFT型LCD中,每一个像素都对应着一个薄膜晶体管,和STN型LCD不同,控制液晶的电压不用直接加在液晶两端,而是加在这个晶体管上,再通过晶体管去控制液晶的电压。每一个像素内部,都有一个晶体管,这个晶体管好象是一个小"百叶窗"的开关,而这每个小"百叶窗"又控制着光线的透过率。

    由于TFT型LCD的每个像素都可以通过点脉冲直接控制,因而每个节点相对独立,并且可以连续控制,这样晶体管可以迅速地控制每个单元,由于单元之间的电干扰较小,所以可以使用大电流,而不会有虚影和拖尾现象。更大的电流会提供更好的对比度、更锐利和更明亮的图像。
   而且由于晶体管本身所具有的电容作用,加载在晶体管上的控制电压不会马上消失,使得TFT型LCD对刷新频率的要求大大降低,也使TFT型LCD的画面更加稳定,没有闪烁感。

3、STN型LCD的色彩抖动技术:
   STN型LCD的控制电压需要直接加在液晶层两端,这个电压一般都比较高,精确控制它的大小并不容易。因此STN-LCD从本质上并不能提供灰度支持,即使是支持RGB色彩的STN型LCD,其实也就支持3比特(8色)颜色而已。
   那么市面上支持4096色甚至是65K色的STN型LCD是如何实现的呢?
   这就需要靠色彩抖动技术来实现。比如要支持4096(12位)色,需要在RGB的每个分色上实现16种(4bit)深度。把LCD的扫描时间按照每16侦一个周期,如果要显示深度为9的红色,我们就把相关像素在这16侦里面点亮9次,关闭7次就可以了。很明显,这种方式显示的色彩质量很有限,且加剧了STN-LCD的闪烁感。由于这个原因:STN彩色LCD又被称为“伪彩LCD”。

而TFT型LCD:它的控制电压是加在晶体管上的,电压比较低,大小容易控制,因此TFT型LCD可以很直接地表现出各种色阶的色彩。目前,TFT型LCD可以支持RGB每分量6bit的颜色,也就是2^18(26万色)。当然如果要显示32bit的颜色,TFT型LCD也需要借助色彩抖动技术来实现,不过由于抖动的程度不大,显示效果基本无影响。

----------------------------------------------
分辨率

   分辨率是图形点阵式LCD(一般为STN和TFT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性能指标。分辨率是指屏幕上每行、每列有多少像素点,分辨率越高,同一屏幕内能够容纳的信息就越多。
  
   LCD的分辨率在物理上是固定的,这和CRT显示器不同。就是说由于受到LCD液晶层中实际单元格数量的影响,LCD的分辨率一般不能任意调整,它是制造商所设置和规定的,是一个固定值。LCD液晶显示器只有在这一固定值下才能表现出最佳影像效果---这就是LCD的最佳分辨率。
  

   LCD的分辨率是用来表示其可以显示的像素的数目。最佳分辨率是一个固定值,没有办法调整,同样的尺寸之下,分辨率越高则可以显示的画面越细致。假设你买了一个分辨率为1024X768的LCD显示器,那么你 的桌面千万不要设定成其它分辨率比如说800×600,因为在这种情况之下计算机实际上是把一个800×600的画面拉伸成1024×768的画面,桌面的像素和显示器的像素不是一一对应,而是液晶显示器的多个像素点来显示桌面的一个像素,结果就是看到一个比较模糊的画面。正确的做法就是,买了什么分辨率 的显示器,桌面就设定成那个分辨率!

以高分辨率的LCD满屏幕显示低分辨率的图像会造成显示效果的下降。


LCD的像素间距已经固定,所以支持的显示模式不像CRT那么多。LCD的最佳分辨率,也叫最大分辨率,在该分辨率下,液晶显示器才能显现最佳影像。


刷新率

   CRT显示器是以整个屏幕为单位刷新显示的内容。这样就需要达到很高的刷新速率,人眼才不会感到屏幕的闪烁。LCD则不需要不断的对整个屏幕进行刷新。为 什么LCD显示器并不存在闪烁问题呢?其实LCD显示器上的每一个液晶单元都是独立刷新的。因此显示图像时的刷新率会比标准的85MHz无闪烁标准低很 多,大约在40~60MHz之间。但是你的眼睛决不会在这种刷新率下感觉到整个屏幕的闪烁。

坏点

   LCD中一个或者多个液晶单元可能存在缺陷。就以1024x768分辨率的显示器为例,每一个象素由3个液晶单元组成(红、绿、蓝)。所有液晶单元的总和 大约为240万个(1024x768x 3 = 2,359,296)。最严格的制造工艺技术也不能保证每一个液晶单元都工作良好。很多LCD显示器上都存在“亮点”或“暗点”。很多厂商在产品宣传中提 到自己的产品是“无坏点”的极品LCD显示器。但不幸的是这样的显示器太少了。细小的液晶原色坏点人眼是很难识别的。










          







阅读(12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