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43697
  • 博文数量: 112
  • 博客积分: 7112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29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31 16: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2)

文章存档

2011年(19)

2010年(20)

2009年(16)

2008年(20)

2007年(37)

分类: LINUX

2011-06-07 13:15:01

 

从网上找到一些问题是关于如何从MySQL中导出数据,以便用在本地或其它的数据库系统之上;以及 将现有数据导入MySQL数据库中。


数据导出

  数据导出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使用select into outfile "filename"语句
  使用mysqldump实用程序
  使用select into outfile "filename"语句

  可以在mysql的命令行下或在php程序中执行它。我下面以在mysql命令行下为例。在php中使用时,将其改成相应的查询进行处理即可。不过在使用这个命令时,要求用户拥有file的权限。如我们有一个库为phptest,其中有一个表为driver。现在要把driver卸成文件。执行命令:

  mysql> use phptest;
  Database Changed
  mysql> select * from driver into outfile "a.txt";
  Query OK, 22 rows affected (0.05 sec)


  上面就可以完成将表driver从数据库中卸到a.txt文件中。注意文件名要加单引号。那么这个文件在哪呢?在mysql目录下有一个data目录,它即是数据库文件所放的地方。每个库在单独占一个子目录,所以phptest的目录为c:\mysql\data\phptest(注意:我的mysql安装在c:\mysql下)。好,现在我们进去,a.txt就是它。打开这个文件,可能是:

  1 Mika Hakinnen 1
  2 David Coulthard 1
  3 Michael Schumacher 2
  4 Rubens Barrichello 2
  ...
可能还有很多记录。每个字段之间是用制表符分开的(\t)。那么我们可以修改输出文件名的目录,以便放在指定的位置。如"a.txt"可以改成"./a.txt"或"/a.txt"。其中"./a.txt"放在c:\mysql\data目录下了,
而"/a.txt"文件则放在c:\目录下了。所以select命令认为的当前目录是数据库的存放目录,这里是
c:\mysql\data。

  使用select命令还可以指定卸出文件时,字段之间的分隔字符,转义字符,包括字符,及记录行分隔字符。列在下面:

  FIELDS
  TERMINATED BY "\t"
  [OPTIONALLY] ENCLOSED BY ""
  ESCAPED BY "\\"
  LINES
  TERMINATED BY "\n"

  TERMINATED 表示字段分隔

  [OPTIONALLY] ENCLOSED 表示字段用什么字符包括起来,如果使用了OPTIONALLY则只有CHAR和VERCHAR被包括ESCAPED 表示当需要转义时用什么作为转义字符LINES TERMINATED 表示每行记录之间用什么分隔

  上面列的是缺省值,而且这些项都是可选的,不选则使用缺省值。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修改。给出一个例子如下:

  mysql> select * from driver into outfile "a.txt" fields terminated by "," enclosed by """;
  Query OK, 22 rows affected (0.06 sec)

  结果可能如下:

  "1","Mika","Hakinnen","1"
  "2","David","Coulthard","1"
  "3","Michael","Schumacher","2"
  "4","Rubens","Barrichello","2"
  ...

  可以看到每个字段都用","进行了分隔,且每个字段都用"""包括了起来。注意,行记录分隔符可以是一个字符串,请大家自行测试。不过,如果输出文件在指定目录下如果存在的话就会报错,先删除再测试即可。

  使用mysqldump实用程序

  从上面的select方法可以看出,输出的文件只有数据,而没有表结构。而且,一次只能处理一个表,要处理多个表则不是很容易的。不过可以将select命令写入一个sql 文件(复制文本应该是很容易的吧),然后在命令行下执行即可:mysql 库名
先来个最简单的吧:
mysqldump phptest > a.sql

  可能结果如下:

  # MySQL dump 7.1
  #
  # Host: localhost Database: phptest
  #--------------------------------------------------------
  # Server version 3.22.32-shareware-debug
  #
  # Table structure for table "driver"
  #
  CREATE TABLE driver (
  drv_id int(11) DEFAULT "0"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drv_forename varchar(15) DEFAULT "" NOT NULL,
  drv_surname varchar(25) DEFAULT "" NOT NULL,
  drv_team int(11) DEFAULT "0" NOT NULL,
  PRIMARY KEY (drv_id)
  );
  #
  # Dumping data for table "driver"
  #

  INSERT INTO driver VALUES (1,"Mika","Hakinnen",1);
  INSERT INTO driver VALUES (2,"David","Coulthard",1);
  INSERT INTO driver VALUES (3,"Michael","Schumacher",2);
  INSERT INTO driver VALUES (4,"Rubens","Barrichello",2);
  ...

  如果有多表,则分别列在下面。可以看到这个文件是一个完整的sql文件,如果要将其导入到其它的数据库中可以通过命令行方式,很方便:mysql phptest < a.sql。如果将数据从本地传到服务器上,则可以将这个文件上传,然后在服务器通过命令行方式装入数据。

  如果只想卸出建表指令,则命令如下:

  mysqldump -d phptest > a.sql

  如果只想卸出插入数据的sql命令,而不需要建表命令,则命令如下:

  mysqldump -t phptest > a.sql

  那么如果我只想要数据,而不想要什么sql命令时,应该如何操作呢?

  mysqldump -T./ phptest driver

  其中,只有指定了-T参数才可以卸出纯文本文件,表示卸出数据的目录,./表示当前目录,即与
mysqldump同一目录。如果不指定driver表,则将卸出整个数据库的数据。每个表会生成两个文件,一个为.sql文件,包含建表执行。另一个为.txt文件,只包含数据,且没有sql指令。

  对卸出的数据文件,也可以同select方法一样,指定字段分隔符,包括字符,转义字段,行记录分隔符。参数列在下面:

  --fields-terminated-by= 字段分隔符
  --fields-enclosed-by= 字段包括符
  --fields-optionally-enclosed-by= 字段包括符,只用在CHAR和VERCHAR字段上
  --fields-escaped-by= 转义字符
  --lines-terminated-by= 行记录分隔符
我想大家应该明白这些参数的意思了吧。一个例子如下:
  mysqldump -T./ --fields-terminated-by=, --fields-enclosed-by=\" phptest driver

  输出结果为:
  "1","Mika","Hakinnen","1"
  "2","David","Coulthard","1"
  "3","Michael","Schumacher","2"
  "4","Rubens","Barrichello","2"
  ...

  请注意字符的使用。

  小结

  以上为使用select和mysqldump实用程序来卸出文本的方法。select适合利用程序进行处理,而mysqldump则为手工操作,同时提供强大的导出功能,并且可以处理整个库,或库中指定的多表。大家可以根据需求自行决定使用。

  同时还有一些方法,如直接数据库文件拷贝也可以,但是移动后的数据库系统与原系统应一致才行。这里就不再提了。

  导入

  同导出相类似,导入也有两种方法:

  使用LOAD DATA INFILE "filename"命令
  使用mysqlimport实用程序
  使用sql文件

  由于前两个处理与导出处理相似,只不过是它们的逆操作,故只给出几种命令使用的例子,不再解释了,大家可以自行查阅手册。

  使用load命令:
  load data infile "driver.txt" into table driver fields terminated by "," enclosed by """;

  使用mysqlimport实用程序:
  mysqlimport --fields-terminated-by=, --fields-enclosed-by=\" phptest driver.txt

  对于第三种,则可以使用由mysqldump导出的sql文件,在命令行下执行mysql库名

阅读(1050)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