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43798
  • 博文数量: 208
  • 博客积分: 7288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458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19 14: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8)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1)

2015年(1)

2014年(31)

2013年(7)

2012年(34)

2011年(36)

2010年(24)

2009年(52)

2008年(3)

2007年(1)

2006年(17)

分类:

2011-06-29 11:04:37

们常常听说操作系统的MSDN版、OEM版、RTM版、VOL版等等,它们到底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不同呢?

(一)MSDN (Microsoft Developer Network)版

MSDN软件是微软公司面向软件开发者的一种版本。MSDN 涵盖了所有可以被开发扩充的平台和应用程序,如微软公司的百科全书 Encarta,或者是各种游戏,是不包括在 MSDN 之内的,因为这些产品直接面向最终用户,没有进行程序开发的必要。

MSDN 在 Operating System 以上的等级都有附微软的软件授权,根据 MSDN 的使用者授权合约 (EULA),软件只授权给使用 MSDN 的那一位开发人员,专供开发与测试之用,其他人不可使用 MSDN 所附软件。包含企业不能用 MSDN 附的 SQL Server Enterprise Edition 做为生产环境中的数据库服务器;秘书不能使用 MSDN 所附的 Office 2007 等等。

(二)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版

OEM软件只能随机器出货,不能零售,所以也叫做随机版。OEM软件只能全新安装,不能从旧有操作系统升级。

如果买笔记型计算机或品牌计算机就会有随机版软件。包装不像零售版精美,通常只有一片cd和说明书(授权书)。这种系统通常会少一些驱动,而且目前的OEM软件很少放在光盘里能给你安装,要么就是恢复盘,要么就是硬盘镜像。

(三) RTM(Release to Manufacturing)版

软件在正式在零售商店上架前,需要一段时间来压片,包装、配销,所以程序代码必须在正式发行前一段时间就要完成,这个完成的程序代码叫做 final.code,程序代码开发完成之后,要将母片送到工厂大量压片,这个版本就叫做RTM版。

RTM版的程序码和正式版一样。但是和正式版也有不一样的地方:例如正式版中的oem不能升级安装,升级版要全新安装的话会检查旧版操作系统光盘等,这些就是rtm和正式版不同的地方,但是它们的主要程序代码都是一样的。严格的说这种版本还是属于fpp零售版,需要激活。

  (四)RC(Release Candidate)

  从微软的惯例来看推出RC版操作系统就代表正式版的操作系统已经离我们不远了,因为微软操作系统的开发步骤是这样的:内部测试->alpha公测->beta公测->RC版->正式版上市;通常微软的RC版本筛选会经历2-3个过程,也就是说微软会推出RC1、RC2或者RC3的操作系统,而随后就是正式版操作系统上市了,因此通常来看RC1版操作系统已经同最终零售版操作系统相差无几了。

(五) VOL(Volume Licensing for Organizations) 版
  中文即团体批量许可证,根据这个许可,当企业或者政府需要大量购买一软件时可以获得优惠。这种产品的光盘的卷标都带有"VOL"字样,就取 "Volume"前3个字母,以表明是批量。这种版本根据购买数量等又细分为“开放式许可证”(Open License)、“选择式许可证(Select License)”、“企业协议(Enterprise Agreement)”、“学术教育许可证(Academic Volume Licensing)”等5种版本,上海政府 VOL 版XP就是这种批量购买的版本。根据 VOL 计划规定, VOL 产品是不需要激活的(无论升级到SP1还是SP2)。

(六) FPP(Full Packaged Product)零售版
  FPP就是零售版(盒装软件),这种产品的光盘的卷标都带有"FPP"字样,比如英文WXP Pro的FPP版本的光盘卷标就是WXPFPP_EN,其中WX表示是Windows XP,P是Professional (H是Home),FPP表明是零售版本,EN是表明是英语。获得途径除了在商店购买之外,(H是Home),FPP表明是零售版本,EN是表明是英语。获得途径除了在商店购买之外,某些MSDN用户也可以得到。

普通软件通常还有一些其他的版本:

测试版 包含:

  α版

  此版本表示该软件仅仅是一个初步完成品,通常只在软件开发者内部交流,也有很少一部分发布给专业测试人员。一般而言,该版本软件的Bug较多,普通用户最好不要安装。

  β(Beta)版

  该版本相对于α版已有了很大的改进,消除了严重的错误,但还是存在着一些缺陷,需要经过大规模的发布测试来进一步消除。这一版本通常由软件公司免费发布,用户可从相关的站点下载。通过一些专业爱好者的测试,将结果反馈给开发者,开发者们再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该版本也不适合一般用户安装。

  γ版

  该版本已经相当成熟了,与即将发行的正式版相差无几,如果用户实在等不及了,尽可以装上一试。

演示版 包含:

  Trial(试用版)

  试用版软件在最近的几年里颇为流行,主要是得益于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该版本软件通常都有时间限制,过期之后用户如果希望继续使用,一般得交纳一定的费用进行注册或购买。有些试用版软件还在功能上做了一定的限制。

  Unregistered(未注册版)

  未注册版与试用版极其类似,只是未注册版通常没有时间限制,在功能上相对于正式版做了一定的限制,例如绝大多数网络电话软件的注册版和未注册版,两者之间在通话质量上有很大差距。还有些虽然在使用上与正式版毫无二致,但是动不动就会弹出一个恼人的消息框来提醒你注册,如看图软件ACDSee、智能陈桥汉字输入软件等。

  Demo版

  也称为演示版,在非正式版软件中,该版本的知名度最大。Demo版仅仅集成了正式版中的几个功能,颇有点像Unregistered。不同的是,Demo版一般不能通过升级或注册的方法变为正式版。

  以上是软件正式版本推出之前的几个版本,α、β、γ可以称为测试版,大凡成熟软件总会有多个测试版,如Windows 98的β版,前前后后将近有10个。这么多的测试版一方面为了最终产品尽可能地满足用户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尽量减少了软件中的Bug。而Trial、Unregistered、 Demo有时统称为演示版,这一类版本的广告色彩较浓,颇有点先尝后买的味道,对于普通用户而言自然是可以免费尝鲜了。

正式版 包含:

  Release版

  该版本意味“最终释放版”,在出了一系列的测试版之后,终归会有一个正式版本,对于用户而言,购买该版本的软件绝对不会错。该版本有时也称为标准版。一般情况下,Release不会以单词形式出现在软件封面上,取而代之的是符号(r),如Windows NT(r) 4.0、MS-DOS(r) 6.22等。

  Registered版

  很显然,该版本是与Unregistered相对的注册版。注册版、Release和下面所讲的Standard版一样,都是软件的正式版本,只是注册版软件的前身有很大一部分是从网上下载的。

  Standard版

  这是最常见的标准版,不论是什么软件,标准版一定存在。标准版中包含了该软件的基本组件及一些常用功能,可以满足一般用户的需求。其价格相对高一级版本而言还是“平易近人”的。

  Deluxe版

  顾名思义即为“豪华版”。豪华版通常是相对于标准版而言的,主要区别是多了几项功能,价格当然会高出一大块,不推荐一般用户购买。此版本通常是为那些追求“完美”的专业用户所准备的。

  Reference版

  该版本型号常见于百科全书中,比较有名的是微软的Encarta系列。Reference是最高级别,其包含的主题、图像、影片剪辑等相对于 Standard和Deluxe版均有大幅增加,容量由一张光盘猛增至三张光盘,并且加入了很强的交互功能,当然价格也不菲。可以这么说,这一版本的百科全书才能算是真正的百科全书,也是发烧友们收藏的首选。

  Professional(专业版)

  专业版是针对某些特定的开发工具软件而言的。专业版中有许多内容是标准版中所没有的,这些内容对于一个专业的软件开发人员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如微软的Visual FoxPro标准版并不具备编译成可执行文件的功能,这对于一个完整的开发项目而言显然是无法忍受的,若客户机上没有FoxPro将不能使用。如果用专业版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Enterprise(企业版)

  企业版是开发类软件中的极品(相当于百科全书中的Reference版)。拥有一套这种版本的软件可以毫无障碍地开发任何级别的应用软件。如著名的Visual C++的企业版相对于专业版来说增加了几个附加的特性,如SQL调试、扩展的存储过程向导、支持AS/400对OLE DB的访问等。而 这一版本的价格也是普通用户无法接受的。如微软的Visual Studios 6.0 Enterprise中文版的价格为23000元。

其他版本

  除了以上介绍的一些版本外,还有一些专有版本名称。

  Update(升级版)

  升级版的软件是不能独立使用的,该版本的软件在安装过程中会搜索原有的正式版,如果不存在,则拒绝执行下一步。如Microsoft Office 2000升级版、Windows 9x升级版等等。

  OEM版

  OEM版通常是捆绑在硬件中而不单独销售的版本。将自己的产品交给别的公司去卖,保留自己的著作权,双方互惠互利,一举两得。

  单机(网络)版

  网络版在功能、结构上远比单机版复杂,如果留心一下软件的报价,你就会发现某些软件单机版和网络版的价格相差非常大,有些网络版甚至多一个客户端口就要加不少钱。

  普及版

  该版本有时也会被称为共享版,其特点是价格便宜(有些甚至完全免费)、功能单一、针对性强(当然也有占领市场、打击盗版等因素)。与试用版不同的是,该版本的软件一般不会有时间上的限制。当然,如果用户想升级,最好还是去购买正式版。

另:

根据开发阶段分为:

V(Version):即版本,通常用数字表示版本号。(如:EVEREST Ultimate v4.20.1188 Beta )

α(Alpha)版:内测版,内部交流或者专业测试人员测试用。Bug较多,普通用户最好不要安装。

β(Beta)版:公测版,专业爱好者大规模测试用,存在一些缺陷,该版本也不适合一般用户安装。

γ(Gamma)版:相当成熟的测试版,与即将发行的正式版相差无几。

RC版:Release Candidate。是 Release Candidate 的缩写,意思是发布倒计时,候选版本,处于Gamma阶段,该版本已经完成全部功能并清除大部分的 BUG。到了这个阶段只会除BUG,不会对软件做任何大的更改。从Alpha到Beta再到Gamma是改进的先后关系,但RC1、RC2往往是取舍关系。

Build:内部标号,同一版本可以有多个Build号,通常Build后面的数字越大,软件版本越新。Build版在软件发布上主要用于区分不同时期的版本,它是编译时的版本标记,一般序号都是递增的。版本号里面的Build说明这个版本是第几次编译的结果,它后面一般跟数字或日期。Windows 7 Build 7232的完整版本号为7232.0amd64fre.winmain.090610-1900,编译完成于6月10日19:00,该版本中新增的这款壁纸和Windows 7的登录界面十分相似,而且结合了Windows Logo,简约中不失精致。

Final:正式版。

SR:修正版或更新版,修正了正式版推出后发现的Bug。

根据授权和功能分为:

Trial:试用版,软件在功能或时间上有所限制,如果想解除限制,需要购买零售版。

Retail:零售版。

Free:免费版。

Demo:演示版,仅仅集成了正式版中的几个功能,不能升级成正式版。

Lite:精简版。

Full:完全版。

Corporation & Enterprise :企业版

Standard:标准版

Express:特别版

Pro:专业版,需要注册后才能解除限制,否则为评估版本。

Plus:加强版,不过这种大部分只是在程序界面及多媒体功能上增强。

Delux:豪华版。Plus版和Delux版区别不大,比普通版本多了一些附加功能。

SP:Service Pack,升级包。(如:Windows XP SP 2/Vista SP 1)

根据语言分为:

SC:Simplified Chinese简体中文版。

CN:简体中文版

GBK:简体中文汉字内码扩展规范版。

TC:Traditional Chinese繁体中文版。

CHT:繁体中文版

BIG5:繁体中文大五码版。

EN:英文版

Multilanguage:多语言版

阅读(18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