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36984
  • 博文数量: 208
  • 博客积分: 7288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458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19 14: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8)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1)

2015年(1)

2014年(31)

2013年(7)

2012年(34)

2011年(36)

2010年(24)

2009年(52)

2008年(3)

2007年(1)

2006年(17)

分类:

2009-11-01 10:11:43

07年的时候曾经讲过一节Webcast,名叫《使您成为Windows专家的一些学习习惯》。直到最近,还经常收到听众关于这一节课反馈和心得的电子邮件,可见学习方法论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因此,我的Blog就从讨论学习开始吧。
IT是一个需要活到老,学到老的行当。在摩尔定律的推动下,技术领域的革新和提高每天都在发生,这使得IT领域的工作者必须不断的学习,才能紧跟技术的脚步。与此同时,IT人大多都是“热爱学习”的好同志,IT的细分领域非常广泛,从CPU电路设计到PhotoShop磨皮大法,无一不是IT人感兴趣而希望学习的东西。在外部“摩尔定律”和内心“求知欲望”的双重推动下,IT人在学习之路“上下而求索”。然而,我们仍旧面临很多困惑,“学什么”、“怎么学”、“学了有什么用”,不断的陷入一些学习误区,感觉学习的非常辛苦,但是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却提高的非常有限。在“IT人的学习方法论”这个Blog系列中,我会跟大家共同探讨一些技术学习方面的误区,IT知识学习的要点和建议。
 
心法与招式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也”。庄老先生的意思是,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限的,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必定会把自己给累死。有人说这句话是读书无用论的经典诠释,而我觉得,针对IT领域知识的学习,这个描述再恰当不过了。我们需要对所学的知识有个选择,绝对不能采取“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死磕到底态度,而是要选择去学那些比较用得上的,而放弃那些不太可能用上的。所以,我们首先需要讨论的是关于“学什么”的问题。
每个人都有自己工作的领域,需要的知识结构也不一样,但是事情总是存在一些共性的东西,对于IT的学习来说,把握“心法与招式”的平衡,是至关重要的。
所谓心法,就是理论基础知识,是底层的原理性知识,是那些跟特定的厂家无关的跨平台共性知识;所谓招式,就是应用层面的技能,配置、操作和调试的步骤,跟具体的软件或者硬件紧密关联的特殊知识。IT行业的工作领域虽然千差万别,但是在知识的学习上,都存在心法与招式的区别,比如说:
IT工作领域 心法 招式
系统管理员 操作系统的基础知识
程序的结构和执行原理
目录服务,Web,邮件等系统的基本知识
纠错排错的思路和技能
活动目录下DNS的配置
SendMail系统的架设和管理
用PHP与MySQL架设电子商务网站
Windows的集群配置
网络管理员 TCP/IP;RFC
网络安全的基础知识
网络设计和规划能力
路由器的具体配置命令
特定网管软件的使用
一些网络诊断工具
数据库管理员 关系型数据库的原理和设计
SQL查询语句和编程
数据库设计与应用平台的结合
SQL Server或者MySQL的操作
与特定编程平台相关的数据库指令
特定数据库产品的维护或者调优
图形美工设计人员 色彩的原理
颜色搭配的技巧
设计能力和表现能力
“PhotoShop”磨皮大法等
Flash动画制作或者编程
DreamWaver网页设计
可能大家已经应注意到了,我之前说的是“把握心法与招式的平衡”,其实关键一点在于平衡。IT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行当,既没有独立于应用的理论,也没有缺乏理论支持的应用。从学习的角度来说,两者应该相辅相成,互为支持。如何做到平衡?我尝试从一个IT人的成长和学习路径说起:
1)菜鸟上路。
这是在校学生和刚毕业1-2年的IT人所经历的一个阶段。概括地说,就是“什么都不懂,什么都想学,精力旺盛,求知欲超强”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牢记这两句话:“学以致用”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校学生往往对老师讲授的“心法”类基础知识毫无兴趣(过不了多久就会后悔,没办法,人总是在不断后悔中成长的),而对书店中诸如“21天精通XXX技术”这一类的“招式”充满激情。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需要把握一个度,切忌在应用层面涉猎过多,浅尝辄止。可以在兴趣的导向下涉足一些领域,做一些“招式”的学习和实践,但是需要时刻牢记,不要为“招式”上的小有成就而沾沾自喜和止步不前,而是需要通过这样的学习和实践来明确自己擅长的方向和领域。菜鸟上路以“招式”的学习为主,通过学习、收获、反馈和思考,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为自己找出擅长的方向。找到方向了,菜鸟才真的上路了。
2)初出茅庐。
在开始工作的头两三年,处在一个初出茅庐的阶段。不同于学校的象牙塔环境,在工作中,有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有实际操作中的磨练,也有来自同事及“师傅”的指导。对于所从事的工作,往往会经历新奇-〉挑战-〉得心应手-〉逐渐厌倦这样的一个“心路历程”。在公司里,“三人心,必有我师”,跟周围同事和资深员工的交流,会使“招式”方面的应用技能快速提高,甚至在某各领域达到独当一面的成果。某各领域应用和操作水平的独当一面,并不代表整体技术能力的综合水平。这个阶段的学习,要在联系到实际应用的前提下,对所工作领域的“心法”类知识做一个深入的理论学习甚至是补课。系统管理员这时应该把《操作系统原理》翻出来仔细的读一读,网络管理员应该看《TCP/IP协议》,这样才能触类旁通,对具体工作有更好的指导。初出茅庐阶段以“心法”的学习为主,这样才能打下扎实的基础,在技术道路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3)小试牛刀。
再工作几年,你的名片上可能已经印着“高级工程师”甚至“技术主管”的头衔,此时切忌在你熟悉的领域“自扫门前雪”,“坐井观天”。IT是一个需要综合知识的领域,此时不妨学些一些自己不熟悉,但是却跟自己目前或者未来的工作有关的平台或者系统,多做一些实践操作,做一些试验,动动手。论语上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IT人也要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工作小有成就后,要学习一些新的“招式”,让自己时刻保持良好的状态,坚决避免思路和操作能力的僵化。
4)游刃有余。
此时你可能已经是“首席工程师”,“技术总监”或“架构师”。对于技术方面的问题,往往在公司内有着“一语定乾坤”的决定性能力。而这一阶段的学习要求往往也更高,不仅要打破平台的限制,也要站在更高的高度,从“集成”的角度出发,把各个IT领域联系在一起,需要有总揽全局的能力和视野。此时,初出茅庐时学习的“心法”(提高你的能力),和小试牛刀阶段不断补充的“招式”(开阔你的视野),都将在这个阶段厚积薄发。此时的学习,不仅仅局限在特定领域的一招一式,而是要融会贯通,把“各门各派”的心法为我所用,总结提炼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决断能力。
5)手中无剑。
这是一个你我都在追求的状态。金庸笔下的,一生用过五种不同的剑,分别为无名利剑、紫薇软剑、玄铁重剑、木剑乃至无剑。这五种不同的剑,事实上代表了独孤求败剑学的五个不同境界。“自此精修,渐进于无剑胜有剑之境”,说的是在积累、经验和知识上的深度达到一定境界后的自如应对。
从这个简单的成长学习路径,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IT领域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实现辅相承的,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很好的平衡。这样才能把握好学习的“度”,不再只是的汪洋大海迷失方向。
阅读(1417)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