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37100
  • 博文数量: 208
  • 博客积分: 7288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458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19 14: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8)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1)

2015年(1)

2014年(31)

2013年(7)

2012年(34)

2011年(36)

2010年(24)

2009年(52)

2008年(3)

2007年(1)

2006年(17)

分类:

2009-03-26 14:26:51

按照服务器机箱的形状,大致可以分为机架式结构(1U,2U,4U)、塔式结构、刀片式结构。U是一种表示服务器外部尺寸的单位,unit的缩略语
 

在许多人眼中,服务器就是一个傻大黑粗的大箱子,其实不然,很多服务器是身薄如蝉翼,同样是服务器,但是样子却差距甚远,其实这和服务器的安放地点有很大的关系。按照服务器机箱的形状,大致可以分为机架式结构(1U2U4U)、塔式结构、刀片式结构。

  机架式结构

  在许多专业的机房,服务器往往要和交换机、路由等设备一起安放在机柜内部,由于空间的限制,往往要采用堆叠的方式将设备密密层层的放满。而主机托管的费用往往也是按占用的空间收费的,我们常见的ATX结构机箱个头实在是太大了,很不便于放置在机柜中,托管费用又极其昂贵,采用机架结构的机箱就能很好解决这个占用空间的问题。

  U是一种表示服务器外部尺寸的单位,是unit的缩略语,详细尺寸由作为业界团体的美国电子工业协会(EIA)决定。

  规定的尺寸是服务器的宽(48.26cm19英寸)与高(4.445cm的倍数)。由于宽为19英寸,所以有时也将满足这一规定的机架称为“19英寸机架。厚度以4.445cm为基本单位。1U就是4.445cm2U则是1U2倍为8.89cm(如此类推)。也就是说所谓“1U服务器,就是外形满足EIA规格、厚度为4.445cm的产品。设计为能放置到19英寸机柜的产品一般被称为机架服务器。

 

由于机架式机箱的宽度和高度都是固定的,如果想多装东西,只能在长度(深度)上做文章,一般机架式机箱体积由16.7"×1.7"×14"16.7"×1.7"×17"16.7"×1.7"×22.6"16.7"×1.7"×25",这几种规格,建议在购买1U机箱时,先看一下您所采用得主板适宜哪种尺寸,再询问一下托管机房都支持哪几种尺寸,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由于服务器使用的CPU的频率通常较高,发热量也很大,有的还是双CPU甚至多CPU,加上高转速的SCSI硬盘和大功率电源,这些部件发出的热量通常很大,在1U狭小的环境中,使得各个部件的温度急剧上升。众所周知,热量是影响整机稳定性的关键问题,CPU过热导致的问题可以说屡见不鲜,而恰恰服务器对稳定性的要求又是重中之重,在这种情况下,服务器的散热设计,就成了关乎系统稳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着眼点。所以在选择机架结构机箱的时候,散热问题要首先考虑。P3时代,可以说随便找个1U机箱就能搞定,CPU风扇也是传统的散热片+风扇的模式。现在的CPU例如PrescottP4简直就是热老虎,放在普通机箱都需要个特大号散热风扇,现在放在1U机箱里面,如果还用传统的散热片+风扇式散热,其效果简可想而知

品牌机箱对此采取的办法多是利用热管+风罩,强行把热空气排出机箱外

 

 

HPIBMDELL它们的机箱内部的散热系统都是针对它们所用的某一种型号的主板和机箱来特定设计的,而不用考虑这种风道设计是否能够兼容其他型号的主板。DIY所采用的机箱一般没有这种热管+风罩设计的,因为假如机箱里有特别适合某一种主板的风罩,则肯定这个机箱的兼容性就不好,不能适合更多的主板应用。

  目前DIY机架服务器所采用到散热方式一般是被动散热片+大功率风扇,在机箱内形成对流,空气从机箱前方被吸入,经过硬盘,然后通过风扇吹出,风再经过CPU散热片,然后过北桥/内存,最后从机箱后面被排出

这种散热方式的优势在于,风道的形成有利于整个系统的散热,而不单单是给CPU散热,内存南北桥,硬盘等都可以降低问题,更好的满足系统365*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苛刻要求。

  从风扇来说,光有一个好风道,没有足量的风也是白搭,热量照样会积聚在机箱内无法排除。风扇的质量也极为重要,1U托管放到机架上后,基本是不会再动了,有些甚至要跑2—3年不停机,用质量差的风扇,一旦停转,带来的损失就不是几十块钱的问题了。

  机架式服务器还有2U/3U/4U,这样的空间已经有所富裕,不像1U服务器那样要求甚高,,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布局,使用常见的PC散热器也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由于塔式服务器的机箱比较大,服务器的配置也可以很高,冗余扩展更可以很齐备,刀片服务器是一种HAHD(高可用高密度)的低成本服务器平台

塔式服务器

  塔式服务器应该是大家见得最多,一般在公司内部机房使用的都是此类服务器,优点是,有较大的扩展空间,散热器件和核心部件选择余地大,而且在公司内部机房又不需要考虑位置空间。 

  塔式服务器的外形以及结构都跟我们平时使用的立式PC差不多。前文在我们介绍服务器主板的文章中,我们曾提到过。服务器的主板扩展性较强、插槽也多出一堆,其最常采用的尺寸为Extended ATX12" x 13.05" 30.5cm x 33.2cm),明显要比普通台式机主板宽很多。因此塔式服务器的主机机箱也比标准的ATX机箱要大很多

由于塔式服务器的机箱比较大,服务器的配置也可以很高,冗余扩展更可以很齐备,所以它的应用范围非常广,应该说目前使用率最高的一种服务器就是塔式服务器。我们平时常说的通用服务器一般都是塔式服务器,它可以集多种常见的服务应用于一身,不管是速度应用还是存储应用都可以使用塔式服务器来解决。

  ATX结构的机箱大家都很了解,这里也不多加以说名了,当单个塔式服务器需要添加更多设备的时候,空间也会变得捉襟见肘,这时就出现了双塔结构的服务器机箱

双塔式服务器机箱以它的可靠性、可用性以及优异可扩展性,可采用冗余、容错、热插拔等高性能技术,是其它服务器机箱无可比拟的。

  刀片式服务器

  刀片式服务器是一种HAHDHigh Availability High Density,高可用高密度)的低成本服务器平台,是专门为特殊应用行业和高密度计算机环境设计的,其中每一块刀片实际上就是一块系统母板,类似于一个个独立的服务器。在这种模式下,每一个母板运行自己的系统,服务于指定的不同用户群,相互之间没有关联。不过可以使用系统软件将这些母板集合成一个服务器集群。在集群模式下,所有的母板可以连接起来提供高速的网络环境,可以共享资源,为相同的用户群服务。刀片式服务器由于其可以通过增加刀片数量来提高运算速度,因此其发展也是十分的迅速刀片式服务器一般都用在专业场合,一般都是品牌货为主,DIY一台基本不可能,所以在此也不多费笔墨了

阅读(131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