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76559
  • 博文数量: 219
  • 博客积分: 4813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235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0-31 21:54
个人简介

All right, waiting for you to die, I'll laugh ...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9)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6年(3)

2014年(4)

2013年(4)

2012年(4)

2011年(49)

2010年(126)

2009年(6)

2008年(16)

2007年(4)

2006年(1)

2005年(1)

分类:

2011-10-07 17:34:11

                                                                  姜宗福

    中午时分,有好友欣喜若狂地跑来对我说:“乔布斯终于死了,中国少了一个金融侵略者!”我怔怔地望了他半天,反问道:“如果乔布斯是中国人,而你出生在美国你还会这么幸灾乐祸吗?”

 
  乔布斯的死绝对是世界的一大损失,作为人类的一份子都应该为他感到哀伤。然而也有例外,即有日本血统的苹果的竞争对手韩国三星的“领 导们”,以及一小撮持狭隘的民族主义思想的中国人。在他们看来,乔布斯太强势,苹果就像一部巨大的吸金机器,将全世界的黄金白银席卷到了美国。殊不知,乔 布斯的强势是建立在强大的基础之上,政治强人毛泽东说过一句话:“落后就要挨打。”苹果砸在中国人的头上喊疼乔布斯其实并没有过错,错的是我们15亿人口 居然没有培养出一个乔布斯。感谢乔布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感谢我们改变了我们什么呢?

 
  于是,我想起了钱学森老人离世前问的那句话,为什么中国培养不出大师?眼下,乔布斯的离去又再一次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振聋发聩的问题:“为什么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却硬是出不了一个乔布斯?”

 
  其实原因很简单。我们的教育理想不稀罕乔布斯。如果乔布斯出身在中国,要么上了***的流水线,要么成了街头的小混混。我可不是凭空 捏造,皆有科学依据。你想想,中国的乔布斯出生了,父母将他送进幼儿园,刚启蒙受到的就是小学教育,各种各样的特长班在将他的创造性思维的棱角磨平之后便 该进小学了。经过9年的国民义务教育之后,“乔布斯”会彻底的变成了一架考试机器,初中毕业很快便成了他命运的分水岭。如果乔布斯成绩很差考不上高中,便 会以1500元甚至更高的价格被班主任卖给民办的职业中专成为每年享受1500元国家补贴的光荣的“中职生”,本来应该读三年,因为中职学校买生源亏了 本,很有可能只读一年之后被校长卖给诸如“***”这样的名企走上流水线,每个月拿到的可怜的实习薪酬大都会被校方剥削一半甚至更多。还有一种可能,即没 等到被送进***,却先进了派出所。因为中职是一个大染缸,各路“英豪”荟萃,一不小心加入类似水浒那样的组织不是没有可能的。我们假设乔布斯成绩全优考 上了重点高中,恭喜他,从此走上平庸。且不说其它,单说囊括了全中国99%的高考状元的清华北大,自建国以来培养了几个拿得出手的人才?幸好他没考上清华 北大,其后果无非是北京多了一个官员,世界少了一只苹果。

 
  当然,凭乔布斯的那点书本知识他是无论如何也考不上清华北大的,能不能上三本都成问题。据说他的家境不太好,即使考上了三本也付不起 座位费2万、每年上万的学杂费、以及四年近3万的生活费,所以他只有一种可能,被班主任以1800元的价格卖给民办或国办的高等职业学院做一名光荣的“高 职生”,再花上6000—7000元的代价套读自学考试的本科,考试的时候在老师的亲自输送答案下,帮乔布斯同学获得了本科文凭。只要他离校时“不生” (不让女朋友产子)“不死”(不自杀或是斗殴至死),他就可以获得一份月工资2000左右的诸如端盘子、派***、销售房子或汽车等等过了上月没下月的生 活。奋斗一辈子能置一套房子就已经相当不错了。如若患上一场大病,便一切归零了。那个时候获得的苹果真有可能不止一个,各级政府官员在媒体的慈善感召下同 情弱者,会走马灯似的提着就近从医院小卖部里买来的红富士走进病房送爱心,笑的最开心的肯定不是躺在病床上等死的“乔布斯”,而是医院院长的亲戚——那个 在医院里垄断了水果生意的卖苹果的贩子。

 
  说到中国为什么出不来乔布斯,我是深有感触的。今年新生报到的时候,我们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经管系来了一名看似智障的学生,老师和他打 招呼他置若罔闻。许多老师担心他出安全责任事故主张将他劝退。作为系主任我也怕担责任,亲自把他的家长招来做工作让他们把孩子领回去。家长说他儿子想读 书,如果校方不放心就在附近租房子陪读;还写下保证书,如果出了什么事故一切由家长负责。我心软,便勉强收下了这名学生。过了没多久,辅导员向我报告说, 那名学生是个数学天才,无论多难的数学题,他五分钟之内就能做出来,比老师还要快。我一下子震惊了,上网查资料才知道他是个“雨人”(智力超常的自闭症患 者),培养得好就是一名“超人”。我赶紧找来教研室主任,让他安排数学老师对他个别辅导。做完这些安排,我知道于事无补。就中国现有的教育体制,高考状元 都培养不成乔布斯,何况一个“雨人”?

阅读(11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