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73207
  • 博文数量: 219
  • 博客积分: 4813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235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0-31 21:54
个人简介

All right, waiting for you to die, I'll laugh ...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9)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6年(3)

2014年(4)

2013年(4)

2012年(4)

2011年(49)

2010年(126)

2009年(6)

2008年(16)

2007年(4)

2006年(1)

2005年(1)

分类: Delphi

2011-02-13 14:21:45

         述职报告与个人工作总结的区别 
    有不少人在拟写述职报告时,往往把它写成个人工作总结,将两者混为一谈。述职报告和个人工作总结是使用比较频繁的两种事务文书,要准确掌握它们的写法,关键在弄清两者的区别。个人查阅整理了一些相关资料,和大家一起学习。
一、概念不同概念是反映对象本质属性的。
 
   述职报告和个人工作总结在概念的本质上有所不同,应把两者加以区分开来。述职报告是各类公职人员向所在单位的组织、人事部门、上级机关和职工群众,如实陈述本人在一定时期内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的一种事务文书。《孟子•梁惠王上》说:“诸侯朝天子日述职。述职者,述所职也。无非事者。”可见,所谓述职就是陈述职守,报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而不涉及与本职无关的事项。而个人工作总结则是个人对做过的某一阶段的工作进行系统的回顾、分析,从中找出收获、经验教训及带有规律性的认识的一种事务文书。
 
]二、目的作用不同述职报告和个人工作总结行文的目的和作用是不一样的。
 
   述职报告是群众评议组织、人事部门考核述职干部的重要文字依据,不仅有利于述职者进一步明确职责,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素质、改进工作,还有利于增强民主监督的良好风气。而个人工作总结则是为了总结出带有规律性的理性认识,借以指导今后的工作,同时,也有助于针对性地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
 
三、回答的问题不同两者在具体写作中,文中具体所要回答的问题也有所不同。
 
  个人工作总结是对一项工作或一段时间里的工作给予的归纳,它要回答的是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绩,取得了哪些经验,存在哪些不足,要吸取什么教训,今后有何打算等问题。而述职报告要回答的是有什么职责,履行职责如何,是如何履行职责的。称职与否等问题。既要表述履行职责的结果,展示履行职责的过程,又要介绍履行职责的出发点和思路,还要申述处理问题的依据和理由。
 
  除上文涉及的三点理论方面区别以外,在实际写作操作过程中,还有以下三方面的不同,即两者写作的侧重点不同、结束语不同以及表达方式的不同。
 
  一、写作的侧重点不同应用文在写作时,并不是对每个部分平均分配笔墨,把所有的材料罗列开来,而是有所侧重,详略得当。在这点上,述职报告与个人工作总结在写作的侧重点,主要着笔的地方也有所不同。个人工作总结一般以归纳工作事实、汇总工作成果为主。重点在于阐述主要工作,取得的成绩都可以归纳在总结之中。而述职报告则必须以报告履行职责情况、报告德才能绩为主,重点在于展示履行职责的思路、过程和能力,重点和范围有确定性,仅限于职责的范围之内,围绕职责这个基点精选材料,职责范围外的概不涉及。
 
  二、结束语不同应用文的结构一般有固定的模式,它崇尚程式化的结构,循规蹈矩而不别出心裁。述职报告与个人工作总结在结构上大致相同,只就是在结尾部分有所区别。述职报告结束时一般在指出存在的问题后,阐述自己的态度,欢迎大家对自己的述职报告进行评议,常用“以上报告请批评指正”、“述职至此,谢谢大家”、“专此报告,请审阅”等字样。而个人总结结束时即在指出存在问题后,还要写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努力方向及解决问题的措施。
 
  三、表达方式不同文章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体。好的内容,必须通过恰当的形式才能得以充分的表现。应用文写作也如此,由于写作目的、内容不同,所使用的表达方式也不尽相同。总结一般采用叙述的方式,运用叙述语言,语句概括,不要求展示工作过程,只需归纳工作结果。述职报告则采用夹叙夹议的方式,运用叙述和议论,还辅以适当的说明。回顾工作情况,主要用叙述;分析问题,评价成绩时,用议论;需要交代某些情况时,用说明。把握他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才能更好地充分发挥这两种应用实用文体的作用。
阅读(95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