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33815
  • 博文数量: 18
  • 博客积分: 5083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4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5-24 16:3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5)

2008年(12)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08-07-06 19:16:56

    BMC Patrol对双机的实现是把BMC Patrol安装在双机的共享存储上,通过编辑双机切换脚本来控制BMC Patrol的运行。这样2个双机主机A,B同时运行时,只有一台(Master)主机A运行着BMC Patrol。当由主机A切换到主机B的时候,切换脚本把主机A上的BMC Patrol进程杀掉,同时启动B机上的BMC Patrol。从目前我实施项目中来看,都没有按照上述方法来实施。我认为没有按照以上方案来实施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因为项目都是按照安装主机代理数量计算的,这样安装只能算安装一台,所以就成本来看不能采纳。
2.安装在共享介质,和编辑双机切换脚本对于业务要求高稳定的主机来说加大了出问题的几率,
并且因为跑着业务的主机,调试双机切换也是个问题。

  目前我们都是把双机看成是物理主机来安装BMC Patrol,这样就没有切换告警功能。就以上的原因,我自己开发了一个BMC Patrol双机监控KM。主要功能监控双机切换,采用轮巡的方法检查双机的状态,当然这种轮巡方式要比修改双机切换脚本的实时性要差些,但考虑到KM部署的简单和尽可能的减少修改双机脚本带来的潜在危险,而放弃了这种实现方法,当轮巡时间足够小的话实时性还是很高的,而且是双机A,B同时监控自身效率也会很高。有2种情况产生双机告警,一种是双机虚拟出来的Virtual IP Address Ping超时会产生告警,另一种是当发生双机切换时产生告警。我已经完成了双机监控的开发,现在做双机进程监控。

    在开发双机监控KM的时候发现,双机的主机会运行一些关键业务程序,当发生切换的时候把关键业务程序切换到备机。按照目前的实施方法,只配置了主用的主机A进程监控的话,当发生切换时,A会不停的产生告警。而B主机因为没有做进程监控,所以不能确定关键业务程序是否在B机上正常运行。而2台主机不能同时配置进程监控因为只有一台主机运行关键业务程序,而没有运行关键业务的主机在配置了进程监控后会不停告警。我在双机系统监控KM的基础上加入了双机进程监控的功能,当由主机A发生切换到主机B时,配置的监控关键业务进程会由主机A切换到主机B,也就是说发生切换时KM会把主机A的进程监控停止,开启B机的进程监控来确定这次切换是否成功完成。此功能已经完成了Windows下双机进程监控的开发,下一步计划完成Unix下的双机进程监控功能。
阅读(19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