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280
  • 博文数量: 5
  • 博客积分: 122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25 17:0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6年(4)

2012年(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2-08-31 09:46:08

自从20101月,Oracle收购SUN,并在以后的岁月中先后推出了ExadataExalogic软硬件一体化产品并获成功后,软硬件一体化的浪潮就席卷了全球,硬件公司和软件公司之间相互并购的案例不胜枚举。在数据安全领域,先是国内某友商推出了软硬件一体的备份设备,随后华为OEM Symantec的备份软件推出了HDP3500Symantec自己最近也推出了5200系列软硬件一体化的数据备份产品。作为国内最早的数据存储备份企业,火星高科也于201010月推出了“火星舱”软硬件一体化的产品,目前火星舱已走过了三代,最新的火星舱产品可以支持:数据定时备份、持续数据保护、数据异地保护、网络存储、虚拟磁带库、虚拟主机,完全满足用户对数据的不同保护策略。

    最近在做一个创新创业大赛的准备工作,需要写商业计划书,首先自然是介绍了一下我们的火星舱产品,从功能上已经很完整了,自主研发的持续数据保护功能也达到了飞康CDP的水平,但目前做软硬件一体化数据安全设备的厂商越来越多,好多家也都声称支持持续数据保护功能,这里我们无法考证他们是否都真正支持,但从厂商知名度角度讲,我们确实处于不利地位,数据安全产品不像其他产品,用户对品牌的认可是占决定性作用的,举个例子,天津一家三甲医院上了飞康CDP,那么以后其他医院也都会选择飞康CDP,这就是现状。那这商业计划书该怎么写了?

好多天都泡在网上找资料,终于在一天早上,不知道(已经忘记了)输入了什么关键字,查到了“破坏性创新”,要说这个词可是大大的有名,是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克里斯滕森在1997年提出来的,主要意思是一些看起来管理成熟,有很多年成功历史的大企业,最终都会栽倒在当时还是小的默默无闻的企业上,这位大师真是有预见性,现在的MOTONOKIA、柯达不都是活生生的例子吗,他们为什么栽,这位大师认为都是因为“破坏性创新”,另一方面,这位大师也给我们这些中小企业取得成功,指引了一条明路。

破坏性创新具体的内容,百度上介绍的很多,这里只是简单说一下,破坏性创新是与改善性创新对应的,具体到我们的数据安全领域,EMCSymantec应该说是老大了,他们在这个领域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但也积累了许多历史包袱,数据安全领域已经进入了成熟期,从最初的简单将数据每隔一段时间备份到磁盘或磁带上升到对数据实时保护以及对数据安全产品操作灵活性、简单性、方便性的实用要求,他们不可能将原有产品推倒重来,只能通过收购一些小公司来进行改善性创新,增加自己的产品功能,满足用户要求,这样做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产品架构先天不足,复杂程度提高,像Symantec,存储池就有普通磁盘池、高级磁盘池和MSDP(重删)池的区别,EMC光备份产品就有NetworkerAvarmarData Domain,他们之间的具体关系怕是只有EMC自己的人才能说清楚,另一方面,既然源头如是,那么OEM他们产品的厂商结果自然可以得出。

反观火星舱产品,由于我们的历史比国外厂商晚很多(这倒成了优势),同时我们也得感谢互联网和开源软件,我们的产品从架构设计上就将存储、定时备份和持续数据保护功能融为一体,底层硬件平台统一、操作系统统一、文件系统也是统一的,上面执行存储、定时备份和持续数据保护这些功能的进程就像一个乐队一样受到指挥的统一管理和调度,这样降低了软件设计的复杂度,提高了产品的稳定性,更为重要的是用户使用起来也很方便。

破坏性创新同时为我们产品的市场方向指明了道路,那就是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受国外厂商影响多年,已经很难改变他们的使用习惯,我们只能从原来看似边缘的用户着手,然后逐步发展。

还有一点,火星舱很像现在的Android,要想发展,还得靠硬件服务器厂商的大力帮忙,就像Android不能少了三星、HTC。这里也先给国内服务器大佬们致个礼。
阅读(82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岁月中先后推出了Exadata、Exalogic软硬件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