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93927
  • 博文数量: 177
  • 博客积分: 9416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51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1-06 16: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7)

文章存档

2013年(4)

2012年(13)

2011年(9)

2010年(71)

2009年(12)

2008年(11)

2007年(32)

2006年(25)

分类: BSD

2006-01-25 15:59:35

1.      使用引导软盘安装

欢迎安装FreeBSD!从这里你可以在一台新机器上安装FreeBSD,升级已有系统,执行安装后的配置,增加额外的包。或者:

使用一张特殊的“修复”软盘或者光盘,你可以查找并解决现有系统中的问题。

大部分安装过程是自动地,所需的信息 在安装正式开始之前已经收集好了。“新手”和“快速”安装从收集信息开始就为你提供指导。这两种方式让你只能在所有信息都具备的情况下进行安装。“定制”安装提供了自行选择所需要的包来安装的弹性。

安装过程有4步:

·         划分磁盘分区

·         分配文件系统空间

·         选择安装的版本

·         配置安装介质

注意:

下一节是主菜单中每一项的说明。如果你想立刻开始安装,跳过这节直接到第一步。

1.1.                    解释主菜单

1.1.1.   使用方法

该屏幕显示了每一个键的功能。如果你没有选择任何菜单项的话,输入键(有时也称为回车键)可以结束或者退出一个菜单。这可能导致你跳过某个菜单项。

必须使用空格来选定大多数菜单项。通常,在选定的项后面会出现“X”。

1.1.2.   文档

在安装过程成可以阅读很多文档。最好在第一次安装之前阅读所有的安装文档。

1.1.3.   键盘映射

如果你要使用特殊字符,就需要将键盘映射到你所在国家的键盘格式。

1.1.4.   选项

可以修改默认设置。对于大多数部分来所,使用默认设置能够正常工作,除非你知道你在干什么,否则你不必要修改这一部分。

1.1.5.   新手

使用“新手”安装,将会有一步一步的提示。在每一步开始前都有帮助。

1.1.6.   快速

类似于“新手”,但没有所有的帮助,仅仅有一些重要的帮助。

1.1.7.   定制

“定制”安装允许你量身定做所需要的操作系统。例如,增加新的硬件,增加或者重新安装包。还可以重新对硬盘分区,或者恢复引导盘上的引导扇区/引导管理器。

1.1.8.   修复

如果没有正确引导,则可以用“Fixit”选项来访问文件系统。该选项是高级选项。如何挂接文件系统需要能对硬盘进行访问。

1.1.9.   升级

升级现有的系统而不必重新格式化磁盘,也不会丢失任何数据。升级很像重新安装一个版本集。

1.1.10.                       配置

设置基本的网络服务,安装额外的包(第三方软件),为使用该系统做准备

1.1.11.                       加载配置

1.1.12.                       索引

可以在“定制安装”中看到这个屏幕。所有的安装命令都列在这里,按照字母顺序排序,而不是组织成安装菜单结构。这就使得在安装过程中可以访问。在这里按下回车键,将执行高亮条所在的选项,就像你已经从活动的菜单中选定了它。

1.2.                    第一步:格式化,fdisk,对磁盘分区

我们要开始准备磁盘了。如果你已经安装了一个操作系统,也不希望使用整个磁盘来安装FreeBSD,你就要释放一个分区来安装FreeBSD。有多种方法来达到这个目的,你可以删掉一些不需要的东西,重新规划分区,然后重新安装(最干净,但是工作量很大)。或者你用某种能保护你的信息的程序对磁盘重新分区。有很多程序可以在不弄丢你的数据的情况下对磁盘进行重新分区。可以使用共享软件FIPS,或者其他的商业软件,比如“Disk Magic'”。

可以从这个站点下载fips.exe.

如果使用DOSfdisk来创建一个新的分区,你可能会被要求删掉已有的分区。然而,使用FIPS和其他类似FIPS的程序,你可以“缩小”一个已经存在的分区,释放出空间来创建新的分区。FreeBSD可以安装在任何可用的分区,包括DOS的扩展分区,逻辑驱动器,以及非DOS分区。

注意:

一旦你有可以分配给FreeBSD的分区,该分区是否格式化就不重要了,安装进程将自动格式化。在其上已经安装了DOS或者其他OS没有什么区别。

基于你有多少硬盘驱动器,是否只安装FreeBSD4种情况下可以使用fdisk。如下:

1.2.1.   只有一个只安装FreeBSD的磁盘

这是最简单的情况。

进入fdisk编辑器,删掉任何可能存在的分区——将光标移动到该分区,按d键删除。按a键使用整块磁盘。

然后敲q键进入下一步。

安装标准的MBR Master Boot Record

用空格键选定“Standard”并敲回车。

进入第二步,“分配文件系统空间”。

1.2.2.   单个硬盘,安装多个系统

这种情况比较复杂,你无需担心从哪个磁盘引导,但你需要关心先安装哪个系统。DOSFreeBSD能够友好共存;但是Window95WinNT则不是。它们都试图完全使用引导扇(MBR)。而且,DOSWin95通常需要安装在第一个硬盘的第一个1026扇区来避免530M的限制。

现在你可以看见一些分区。第一个分区显示为未使用——从063扇区是引导扇。然后你可以看见从63扇区开始的,名叫sd0s1或者wd0s1(依赖于你使用的是SCSI或者IDE硬盘)的部分。sd0SCSI硬盘的名字,s1是我们在硬盘上创建的第一个分区的名字。

你应该能看到一个很大的未使用的部分,这个部分可以用来创建FreeBSD分区。

如果没有标记为未使用的分区,那么你保留的分区已经有了数据,这时应该删掉并重新创建为FreeBSD分区。敲d来删除一个高亮显示的分区。

例如,在一块磁盘上有3G的空间,被分成C:2G)和D:1G)。计划给FreeBSD使用D盘,分区表如下:

offset   Size     End      Name   PType  Desc     Subtype
0       63        62         -       6   unused      0
63      4193217   4193279  wd0s1     2   fat         6
4193280 2080512   6273791  wd0s2     4   extended    5
6273792 8064      6281855    -       6   unused      0

你想删掉“extended”分区然后把它重新创建为FreeBSD分区,先高亮显示该条目,然后敲d,最后敲c来创建新的分区。接受默认大小。

标签为“fat”的是DOS分区,标签为“extended”的是DOS扩展分区。

显示的大小是512字节块的数目,而不是1K块的数目。因此你应该将大小减半。大小为4123217的分区为2G,大小为2080512的分区大小为1G字节,大小为 '8064'的块是不可分配的空间,因为柱面边界不符。

为了创建FreeBSD分区,高亮显示未使用分区,并敲c来创建。如果你想使用分配给FreeBSD的所有剩余空间,接受写在对话框中的数字,否则就输入另外一个数字。可以以两种方式输入你需要的大小:扇区数,或者兆字节数(后面跟字母M),例如,你要创建1000M的分区,输入:1000M

下图显示了标签为“fat1000MDOS分区,名字为sd0s1,同时也显示了一个1100MFreeBSD分区。

注意:

为了保持该分区与其他分区的兼容,一部分硬盘可能会不可用。上图中最后一个分区就是不可用。不必担心,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小的部分,只用1093个扇区。

完成分区之后,敲q进入下一步。

下一步提示你如何引导。因为我们要从一个磁盘上引导多个系统,我们需要安装一个引导管理器。

该屏幕让你可以选择引导管理器。在此你必须选择“BootMgr”,它将安装BootEasy

由于BootMgr是默认的,敲回车进入下一步

注意:

其他的引导管理器也可用,但是BootMgr是在安装过程中唯一可用的。如果你已经安装了引导管理器,如OSBS或者OS/2 Boot loader,选择NONE

进入第二步,“分配文件系统空间”。

1.2.3.   在多个硬盘上仅安装FreeBSD

这是比较普遍的服务器类型的安装,安装起来相当容易,而且系统相当可靠。

现在需要对每个磁盘进行分区,一次选定一个磁盘对其进行分区,对每个磁盘重复同样的操作。

移动光标,用空格选定相应的磁盘。

警告:

*(不要在这里敲回车,因为这将在不对任何磁盘分区的情况下退出fdisk

由于只安装FreeBSD,我们需要删掉所有的分区来创建新的FreeBSD分区。删除所有的分区直到只剩一个未使用的分区。

然后按a,使用全部的空间。

此时会有一个提示,问你是否通过将其做成一个真正分区的方法来保留对其他操作系统的兼容。如果你使用SCSI硬盘,而且将来也不使用其他的操作系统,那你就回到no。如果你使用IDE驱动器,回答yes

下图显示了一个2.1GSCSI硬盘没有保留与其他系统的兼容,因此没有引导扇。

我们刚完成了对第一块硬盘的分区,按q回到“Select Drives”菜单。刚刚完成的硬盘将会有一个“x”来指示,剩余的硬盘依然需要依次分区。

当所有硬盘都分区了,在“Select Drives”菜单敲回车。

1.2.4.   多磁盘,多系统

多磁盘,多系统安装会有多种格式。可以每个硬盘上有一个系统,多个系统装在多个硬盘上,或者任意两种组合。如果你在一块硬盘上安装了多个系统,工作时就是一个硬盘多个系统的方式。最简单的且最好的方法,是每个硬盘上只有一个操作系统。这样比较安全,因为我发现DOS有时候会在不告诉你的情况下试图占用第一个驱动器,并对其进行格式化。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有两个磁盘。我们在第一个驱动器上安装Win95,在第二个上安装FreeBSDWin95已经安装好了,并已经可以运行。

我们将在Win95的硬盘上安装引导管理器,因为这是引导盘。为了做到这点,选择地一个磁盘,sd0,然后安装引导管理器。在“Select Drives”屏幕,移动光标到底一个磁盘然后敲空格。

P.S. 图片都没有了,大家将就着看吧,我不会粘贴图片L
阅读(2633) | 评论(1) | 转发(0) |
0

上一篇:FreeBSD指南(3)

下一篇:怀念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