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91904
  • 博文数量: 177
  • 博客积分: 9416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51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1-06 16: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7)

文章存档

2013年(4)

2012年(13)

2011年(9)

2010年(71)

2009年(12)

2008年(11)

2007年(32)

2006年(25)

分类: BSD

2006-01-18 13:32:50

第一章      介绍

1.      发现FreeBSD

这本书是为了FreeBSD的新用户和新系统管理员设计的,为了帮助那些没有UNIX背景的用户很轻松地开始使用FreeBSD。不管哪种应用,桌面系统也好,因特网服务器也好,FreeBSD都有相应的能力和适应性来满足需要。然而FreeBSD需要更多的管理方法。但是对于每个功能其所需的管理要少于Windows 95以及其他的一些操作系统。如果使用了正确的方法,管理FreeBSD系统将会又简单又有乐趣。

即使你正在把FreeBSD作为桌面应用,它也具备作为一个服务器的所有能力。你作为一个Win95的系统管理员,这是难以想象的,但它的确是一个系统,你也的确管理着它。把你自己称为系统管理员可能很奇怪,原因是一次只能有一个人使用Win95系统。

FreeBSD是多用户操作系统:多人同时访问同一台计算机。这不仅仅包括WinNTNovell服务器的文件服务。连接到FreeBSD机器的用户能够像在控制台一样访问所有的服务,用户们甚至可以进行交互式操作。FreeBSD同时也提供了比DOSWindows95更多的系统控制权限(fera:因为FreeBSD开放源码的,支持定制内核)。还可以动态修改系统参数,而不必重启主机。例如,你可以改变主机IP地址,然后立刻测试它是否能够正常工作,而不需要等上5分钟来重启机器一边观察修改是否正确。

因特网对于我们的生活以及商业、公司以及个人的影响越来越大,尤其是对于公司。越来越多的公司提供Internetintranet服务来吸引顾客,提升商业能力。同时,虽然硬件价格在下跌,但是软件及技术支持的价格稳定上涨。因此,对于个人来说,因特网是企业家的天堂。然而,人们不得不寻找一种便宜的方式,在无需购买新硬件得情况下来提供与大公司相同的服务。

在某种意义上,UNIX是因特网的试金石。现在强调的因特网标准协议——TCP/IP DNSHTTPFTPSMTPPOP3IMAP,等等——大多数标准都是在UNIX系统上开发或者改进的。FreeBSD同时解决了这些问题 :基于UNIX世界的标准BSD 4.4,通用的,基于便宜的Intel芯片,而且是免费的

因特网协议族是FreeBSD最强装,最可靠的特性,FreeBSD拥有强大的WWW DNS,以及E-mail服务,并且拥有大量的TCP/IP相关软件。

FreeBSD的实际应用:

·         服务器

o        WWW服务器。

o        处理E-Mail(包括Pop3 E-MailIMAP协议)。

o        域名服务。

o        允许使用PPP,通过拨号访问因特网。

o        允许Windows 3.xWin95用户映射网络驱动器和共享资源。

o        充当路由器。

o        充当防火墙或者网关。

o        Novell 服务器共享网络文件。

o        翻译网络地址,允许保护IP地址。

o        UNIX X Window工作站。

o        运行大量的FreeBSD桌面应用:

§         字处理

§         电子数据表

§         数据库处理

§         个人财务

§         多媒体

§         视频会议

o        运行其他平台的应用:

§         Linux

§         BSDi

§         SCO

§         Windows 3.1/DOS

§         Windows 95/NT

o        为单用户提供安全控制Provide security control for a single user.

·         以及大量的其他公司特定的应用。

2.      在线信息资源

可以从多个地方得到关于FreeBSD的信息,大部分文档是有各种各样格式的在线文档。

因特网站点:

有大量的优秀站点,最简单的方法是从FreeBSD的官方网站开始查找你所需要的信息。

  • (官方网站)
  • FreeBSD Handbook
  • FreeBSD FAQ
  • FreeBSD manual pages

上面是正在进行的FreeBSD 文档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包括了FreeBSD专家撰写的教程,以及有用的参考信息。

另外还有许多与FreeBSDUNIX相关的网页

(Unix Guru Universe)

freebsd.org同时提供了大量讨论FreeBSD,报告bug以及提问的邮件列表来保证你能跟上所以的新东西——你需要的所有支持,毋须付费。进入以获取更多信息。

CD-ROM:

大部分文档可以从安装光盘中获取,也可以通过DOSWindows来访问。在安装FreeBSD之前阅读在线文档,或者打印出来的相关章节是个不错的主意。

在安装过程中也能得到优先的文档。

你的系统:

在你的系统上可以找到大多数文档,包括:

  • 所有的man手册。
  • HTML格式的FreeBSD HandbookFAQ,存放在/usr/share/doc,可以使用NetscapeLynx来查看。
  • 示例。

3.      通用的指南

Unix是对大小写敏感的。

FreeBSD认为一个词的大小写分别代表不同的词。像DOSWindows 95这样的系统则不关心大小写,对于这些系统,文件名或口令中的大写字母没有任何不同。对于这些系统,FileNamefilenameFiLeNAmE都一样。在FreeBSD则不是这样。

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小写的。

4.      FreeBSD的邮件列表

邮件列表是访问一个特定话题,与讨论该话题的人们联系的一种简便的手段。一旦你订阅了 一个邮件列表,你就能收到所有发送到该列表的邮件的拷贝,同时看见问题和解答。FreeBSD有很多为了解决问题,报告问题,宣布新版本的邮件列表

发送问题到相应的邮件列表,这是得到快捷、正确回答的一种简易途径,在几个小时之内就将受到答复。不仅能够得到答案,还能得到解决方法,因为邮件列表的参与者经常会有相同的经历,也许一小部分还是软件的开发者。

然而,在你提交一个问题之前,你应该在中查找,或者阅读在线文档。如果你不能找到你想要的,选择正确的列表,然后发送你的问题。

有很多列表可以订阅。你只需要订阅你实际用到的,当你的需要增加了,发送邮件到其他的列表。否则你的邮件流量将无法承受。

你应该避免“交叉张贴”,就是把一个问题张贴到多个邮件列表。很多受到你邮件的人可能订阅了很多列表,当你交叉张贴时,他们会多次看到你的邮件以至于浪费时间。选择正确的列表,如果错了,你会被告知你,而且你的邮件可能会转回给你。

你很可能从freebsd-questions 开始订阅. 所有关于如何使用和运行FreeBSD的问题属于该列表。

当写信给邮件列表来说明一个问题时,尽可能地多提供你使用的系统的信息,如:

  • FreeBSD版本。
  • 内存大小。
  • 硬盘类型和大小。
  • 硬件及构架。
  • 所有与该问题相关的配置。
  • 所有出现的错误信息。

注意:

提及你曾经查找的在线文档,因为这些文档可能指引你去查找你尚未查找的文档。

5.      订阅邮件列表

下面列出了可用的FreeBSD邮件列表,这仅仅是一部分列表,在于让你起步。当新的列表出现时,这个列表将会有所修改来保证你紧随FreeBSD的开发。

当你订阅一个邮件列表是,有两个地址必须知道:订阅地址和发行地址。订阅地址是你发送e-mail以成为一个成员的地址,发行地址对于所有的邮件列表来说都相同:。这是一个自动的邮件列表管理器,仅仅理解特定格式的请求,如subscribeunsubscribehelp

每个邮件列表都有自己的分发地址,这个地址是你发送邮件供别人阅读的地址,每个成员都将收到你发送到分发地址邮件的一份拷贝。不要发送subscribe或者 unsubscribe命令到这个地址。

想订阅邮件列表,发送邮件到

邮件正文:

subscribe freebsd-questions

subscribe freebsd-announce

END

上面的例子将会把你加入到freebsd-questionsfreebsd-announce邮件列表。 majordomo将给你发送一封加入该列表的确认提示,稍候你就可以收取该列表的邮件了。

End命令告诉majordomo你已经完成了订阅请求。如果你没有使用end命令majordomo将试图解析你的邮件中所有的一切,包括你的名字和e-mail地址来做为请求。

一旦majordomo接收到你加入一个邮件列表的请求,它将立刻给你发送一封确认邮件。该确认邮件包含一些你必须回复给majordomo的自动化代码。不回复的话你就不会被加入到邮件列表中。

这有助于保护你不被加入到你不想加入的邮件列表中,也可以阻止使用马甲(fera:中国特色J)订阅。

阅读(15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