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92026
  • 博文数量: 177
  • 博客积分: 9416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51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1-06 16: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7)

文章存档

2013年(4)

2012年(13)

2011年(9)

2010年(71)

2009年(12)

2008年(11)

2007年(32)

2006年(25)

分类: IT职场

2012-02-02 14:59:56

又是新的一年。2011年年底总结没有写,现在写吧。

去年大话说的也不少,各种计划,回想起来,倒是都做了,只不过都是开了个头而已。很是惭愧。

进入N公司近4年以来,不知是因为确实到了一个发展缓慢期,还是因为不适应――4年都没适应,很惭愧――感觉一直都是在混日子。然而“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越是想有所发展,越是无任何进展。毛病倒是添了不少,最大的一个便是更加浮躁了,确切地说,是更加毛躁了。无法静下心来,更不用说阅读和思考。少了思考,自然就没有沉淀和积累――这是多么悲哀的4年啊!完全是空白的!

翻看近几年的博客文章,不但频率大幅下降,质量也基本不高。其实这就是毛躁的体现。记得曾经有同事说过我“对什么事情都不耐烦的样子”,现在回想起来,有一种振聋发聩的感觉!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我终于发现了自身的问题,剩下的就是如何解决了。可是解决谈何容易!

记得2010年4月28日,在我入职N公司两周年的时候,曾经写过一篇博客“[原]两年过去了”,里面记载了我是如何堕落的,并且希望自己能够从此振作起来。不可否认的是,从这篇文章写完之后开始,一直到2010年年底,一直都处在堕落的谷底。不过,在这个谷底期,我也做了两件大事:第一件是参加在职硕士的学习,包括复习备考、上课、考试;第二件便是给家里添了个大件――一辆Mazda3轿车;虽然我认为自己能够同时处理好工作和学习,但现在看来,必须承认这两件事情占用了我绝大部分的精力,以至于工作没有做好。因此2010年在工作上基本上还是处于谷底,但在个人能力发展和人际关系发展上,算是开始触底反弹了。

可以说2011年开始,工作上也开始触底反弹。然而,这个反弹过程是相当缓慢的,再加上公司处于动荡期,反弹过程就更加缓慢。如果画成曲线,必然是异常平缓的,斜率基本上比千分之一都要小。虽然2011年上半年公司处于有史以来最大的动荡之中,我依然学习了Python并达到比入门级别稍高的水平;同时,与国外的团队其他成员相处还算不错,认识了一些对现在工作有帮助的一些同事。今年应当继续在这方面保持。在工作之外,学习了Scheme语言和函数式编程,虽然只是入门级别,但对我看待软件开发的观点有比较大的帮助――眼界越宽,就越不容易被经验和定势束缚;同时,还顺利地完成了软件工程硕士第一阶段的学习,并成功开题,如今基本上就等着6月份答辩拿学位了。在许多人眼里,在职硕士只不过是混张文凭,没有任何含金量。可是,即便是统招的全日制研究生又如何?不也是混张文凭?我不知道别人是什么情况,但我确确实实学到了很多东西,并且真正是在学习。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不但认真听课了,连作业都是认真完成的,考试也没有去抄袭――我想这一点,有多少全日制的研究生能够做到?无论同事、朋友、雇主怎么看待我的这张即将到手的文凭,我自己问心无愧。

真正让我开始在工作上有大的进展是从7月份开始的。因为公司重组,我被安排到了核心软件部门,于是我选择了做设备驱动的开发。在7月到9月这个震荡期,我拼命学习了两个多月,把系统和驱动开发搞懂了。于是到了9月份的时候,我终于开始参加设备驱动开发的工作――这是我最感兴趣的部分,甚至业余时间的一部分都在为做设备驱动开发做准备――并且开发了设备驱动的第一个改进。因为能够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我拒绝了离家不算远的一家顶级外企的offer,选择搬到离家40公里开外的新办公室上班。除了上班路途遥远,看起来一切都很美好:做着自己感兴趣的工作,随时都可以去健身房锻炼,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对自己的工作状态感到满意,因为我终于要开始摆脱堕落了。如果一直这么做下去,相信今天的我已经可以列出一系列的成绩,并自豪地说:我又站起来了!

然而悲剧发生了。因为部门的代理经理更喜欢做技术工作(老外,貌似他们都喜欢搞技术),于是空降了一名经理。这名经理来自S公司,因为此时各项工作都还处于不稳定状态,而新经理急于根据自己的想法来建设团队(一朝天子一朝臣),从此便开始了我的2011年第四季度的坎坷之旅。首先,新经理从他的原公司招聘来了一些工程师,并着意将他们培养成自己的亲信,便根据这些人的意愿以及岗位的重要程度进行清洗,以便将他们安插进去。很不幸,我处于被清洗的名单之中,因为我既不是他的亲信,又是新来到这个部门的(比他早两个月而已)。平心而论,他还是给了我拒绝被清洗的机会的。只不过我在他威逼利诱之下,终于倒在他的第三轮心理攻势上,让出了我来之不易的驱动开发岗位。于是,从10月份我让出驱动开发岗位以来,4个月我已经换了4次岗位了,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换岗依然不可避免――简而言之:我被边缘化了。空有技术和工程能力,却被放到边缘岗位上,我真的很不甘心。也许是时候该为自己的出路做打算了。

另外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情就是,从2011年10月份开始,我终于开始练习毛笔字了。这个想法在2010年就有,但直到去年十一长假去西安碑林旅游之后才真正开始付诸实施的。现在我已经进入大小楷同时练习的阶段。练习毛笔字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培养业余爱好来让自己静下心来,让自己能够改改毛躁的毛病。4个月过去了,楷书确实大有长进,但毛躁的毛病似乎不见缓解。我始终是那种慢热型选手,因此,一切顺其自然,慢慢地,心就能静下来了。

总结起来,2011年不是有成绩的一年,虽然相比2010年有了不少起色:
  • 工作方面:
    • 可以号称Python程序员了
    • 开始适应新的部门并认识了很多新同事
    • 成功地从APP/Middleware开发人员转型为驱动开发人员
    • 正在通过主持例会来学习如何有效地沟通
  • 学习方面:
    • 入门了Scheme和函数式编程
    • 完成了研究生教学大纲规定的课程并成功开题
  • 娱乐方面:
    • 会写毛笔字了,成绩还算过得去,虽然只会写楷书
新的一年已经过去一个月了,本来应该制定一个计划的。但我仍然处于治疗毛躁期,为了不给自己压力,就不制定计划了。剩下的11个月,只需要做四件事情:
  • 即便工作岗位是打杂,也要”做一天和尚,撞好一天钟”。
  • 做好论文,顺利拿到学位
  • 在合适的时机寻找新的工作机会,无论公司内部还是外部的
  • 继续练习毛笔字
PS:刚开始写时,有那么一段时间不知道如何下笔,如果放弃了,毛躁便又胜利了。在静下心来之后,居然吐了这么多,看来毛躁的毛病还能治。
 
终于找到几张还算清楚的小楷照片了。这是我最得意的一个字:
这两个字挨得近了点:
这几个还凑和吧:
阅读(1782) | 评论(5)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fera2013-05-17 17:34:30

“新经理从他的原公司招聘来了一些工程师,并着意将他们培养成自己的亲信,便根据这些人的意愿以及岗位的重要程度进行清洗,以便将他们安插进去。”现在看来,有那么两个觊觎我的驱动开发岗位(并最终得到岗位)的人水平真的不行,一个写的代码惨不忍睹,但居然因为写了个SELF TEST逻辑就当上了Scrum Master,而另一个在一年之后被证明实在不适合做开发工作,转去做集成了。而我最终留在开发部门继续做开发(不限于驱动开发)。

fera2012-05-08 14:27:08

另:前一段发现自己在2011年其实并非一无是处。以自己的标准可以说失败,但对于公司的贡献却很大——整个OS的build时间原先是6000秒以上,经过我的调优,现在只需要2000秒以内。

GFree_Wind2012-05-08 09:56:24

fera: ……这是写了无数天之后,好不容易还算看得过去的.....
比我强多了。我以前放弃把字写好看点的希望了。

fera2012-05-08 09:23:15

GFree_Wind: 书法真不错,我的字一直被誉为“蜘蛛爬”.....
……这是写了无数天之后,好不容易还算看得过去的

GFree_Wind2012-05-07 21:45:49

书法真不错,我的字一直被誉为“蜘蛛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