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93507
  • 博文数量: 177
  • 博客积分: 9416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51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1-06 16: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7)

文章存档

2013年(4)

2012年(13)

2011年(9)

2010年(71)

2009年(12)

2008年(11)

2007年(32)

2006年(25)

分类:

2011-01-28 08:45:46

自从当上了司机,脾气是越来越坏了……路上经常被人欺负,真的很想碰个瓷,把车的那个小伤走别人的保险给修了,可大冷天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只能说路上213的司机太多了。经常看《红绿灯》,也亲眼看见过不少事故(几乎每天上下班的路上都能看到),一眼就能判断出是乱开导致的。还有那些钻来钻去的,然后失控在主路上画龙之后撞车翻车的,都是他们。比较过,钻来钻去的开,比正常开快不了多少,20公里路程能快半分钟到一分钟吧。为了这点时间,带来多大的危险和麻烦?路况好,荒无车烟,左右并一并倒没啥问题,还能防止打瞌睡。碰见一次极品,贴个实习标的神车奥拓,仗着车小,在路上狭小的空间里钻来钻去,附近司机纷纷避让。只能说,他不要命就随他去吧。

今早在一个路口被一现代别了,一怒之下超到他前面急刹,他换车道,我也换,再跑到他前面急刹一下,然后跑了——唉,没有鲁迅的能力,却得了鲁迅的病。罪过罪过,头一次这么干。忏悔一个。

如今越来越挑剔苛刻了——因为脾气变坏了,有“犬儒主义”的倾向了。碰上一些看不顺眼而且涉及到自身利益的事情,只要有把柄抓到我手里,必定穷追猛打,不为讨个说法或者解决什么问题,就为发泄一下,爽一爽——难道离变态不远了?话说回来,现在的人越来越浮躁,写过点C++代码就敢说精通;能力没多大,要工资要职位倒是狮子大开口。好容易在公司里混上高级职位了,就觉得老子天下第一了,官腔也来了,架子也摆上了。“屁股决定脑袋”,这话在这不太适用,改成“屁股决定价值”倒是很贴切。

买火车票可真够糟心的,什么时候能实名制啊?同事问为啥不开车回家。1600+公里,虽然XF本龄3年,但从来没开过。就我自己开,非得开出痔疮来不可。而且南方天气恶劣,雨雪也就罢了,冻雨才可怕,万一出事故,后悔都来不及。即便不出事故,碰上高速封闭,那就回不去家了。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不乏新司机这样建议,看来他们还是不知道跑高速碰上恶劣天气的凶险。真想让他们开车跑一趟我回家的路,看他们还说不说。其实也想过坐飞机,可是太贵,热门线路,半年前就没有打折票了。帝都倒是打击票贩子了,可越打击,黄牛票越贵了——资源更加集中了。实名制就那么难吗?好多地方都已经实名了,帝都怎么能落后呢?

前几天绩效考核,我无语了。还在按照代码量来评价绩效。代码量是一个方面,但不能是全部。因为这里面隐含的问题太多。一是编程语言不同,代码量的计算就应该区别对待;二是代码的质量,编程新手很容易在代码量上占上风,因为他们更可能写出冗余的代码;三是代码所实现的功能,有些代码实现核心功能,但量很小,有些代码处理界面逻辑,功能相对简单,但代码量巨大。通常,28原则在这里也适用:80%的功能由20%的代码实现的,那么对于写这20%的代码的程序员来说就非常不公平。

我自认为虽然代码量不大,但我的绩效绝对不仅仅是合格。Team曾经有个defect,先后有4个人解过,但都没有解决本质问题,导致按下葫芦起了瓢,围绕着这个defect,不停地有新的defect出现。其实很简单,最初设计思路就是错的。后面解defect的同事们也没有想过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了半个星期之后,我做了下重新设计,然后花了一星期时间编码测试,最终再也没有出现defect。我们的考核是从what和how两方面考察的,how占80%。我想,在这个defect上我做到了这个how,而且做得很好。

另外就是现在正在做的项目。因为我手头还有些测试的工作,因此编码工作做的比较少。但项目的前期调研以及项目所使用的核心技术都是由我定下来的。这里我也做好了how。但最终的考核结果让我很失望。简单粗暴地从代码量角度来衡量绩效,本身就是个笑话。在人屋檐下,怎能不低头。如果我是team lead,我绝对不会把代码量作为支配指标的。

其实,team lead并不是不知道应该如何考核绩效。只是,面对嫡系和非嫡系,老资历与资历相对较浅的问题,team lead选择了人情和资历。团队管理,绝对是门艺术。

絮絮叨叨这么多,快赶上祥林嫂了。
阅读(1159)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GFree_Wind2012-05-07 21:36:26

很有同感啊。有时候觉得某些lead真的是管理简单。关于fix bug,我也很擅长,因为我会去钻研为什么出问题,去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而不是简单的掩盖它。
而且写代码,也不愿意去写很多行代码。更愿意多想想,怎样去去减少代码。

fera2011-02-24 14:42:54

今天被一213欺负了,强行并线,蹭了点漆。没注意,放他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