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2091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2-08-15 12:08:41

还要奋斗多少年?痛陈他所感知的职业教育之弊。不能说字字珠玑,但可以说字字泣血。这样的声音,需要被倾听

《南风窗》◤2012年8月6日◤朱振辉

(原文摘编)我的家乡位于苏皖交界处的高淳县。县城好一点的高中我没有资格进入,所以只能进入另一种体制下的学校——中国职业教育。职高的生涯结束后,我进入了一所位于苏南发达城市的职业技术学院。

我想把专业课学得尽量好一点,但条件根本不会满足你。我们拿到的书很少有跟社会接轨的。学的都是些陈芝麻烂谷子,让你一听到老师上课就感觉反胃。

好不容易熬到了毕业,现实的残酷终于真实地落在了我们头上。在招聘会上,大专生的简历塞满了垃圾桶,更多的是根本就不接我们的简历。

为了就业率好看,学校说:要是没有找到单位,毕业论文就不让你们过。那时候的我整天想的就是找到一份工作然后赶快离开这个该死的地方!做梦都想!我们班45人,自己找到工作的只有2人,其余的都是家里托关系或者失业的。

回想起毕业时候找工作的那段时光,到现在,那股悲凉的情绪还萦绕在我的心头。

在一些地方,职业教育不仅仅成了向很多农村家庭欺骗钱财的手段,而且对于很多学子而言,根本就是浪费青春的一个场所。所以,每次看到媒体说,大学生不如大专生好找工作,很多中专生或者大专生拿的钱比本科生还要高等,我真想上去抽那些作者!

职校最大的作用成了收留农村人的下一代,让我们不至于过早进入社会而沉沦的“收留所”而已。可怜的是,人数庞大的农村家长们用自己辛辛苦苦打工挣的血汗钱供孩子,还希冀于通过“高等教育”让孩子改变命运。但我们的命运哪里还能改变?

爸爸把所有的积蓄都用来治病还有供我上学,可是我连自己的生活能不能过得好都不知道,更何况他们的养老?

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都相信:无论在什么样的社会里,教育都是大多数人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但今天,像我这样的一个主流教育体制下的畸形儿,被社会、学者、企业、老师、家长所鄙视的职教生,还要奋斗多少年才能和你们一起喝咖啡?

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爸爸,思考着这些问题,唯有一声叹息。

【推荐理由】这是一位职业院校大专生给《南风窗》写的3500多字长文的摘录,以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痛陈他所感知的职业教育之弊。不能说字字珠玑,但可以说字字泣血。这样的声音,需要被倾听。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升级的关键时刻,对技工和职业教育的需求自不待言。中国职业教育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不是太强,而是太弱。由于信息不对称,许多职校给学子许诺得多,兑现得少,唯利是图,根本不管学生将来的死活,这样的行为可谓“谋财害命”。知识改变命运,但仅限于有市场价值的一技之长,办学者请莫用赝品次品蒙骗学子!

阅读(66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