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6227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项目管理

2012-03-19 13:27:26

穆利堂推荐-怎样对待非理性的同事

作者:罗恩•阿什克纳斯(Ron Ashkenas)

你是否有过疑惑,为什么完全明智的、理性的、智慧的同事会抵制或拒绝完全明智的、理性的、智慧的看法呢?显然,那并不是因为他们愚蠢,而是有些事情我们没有意识到。

这里有个简单的例子:一家大型的市区医院由于过于拥挤,试图通过减少一些不必长期住院的病人,腾出一些床位来。一份分析报告显示,某一楼层似乎从来不在周末让病人出院。当护理和行政团队提出质疑时,负责的护士长坚称自己绝对不赞成增加周末出院的人数,原因就是这个时间不适合病人出院。显然,从表面上看,她的观点毫无道理。后来,她才透露,数年前,有几位在周末出院的病人丢了一些贵重物品,因此,为了保证病人的财产安全,这位护士长规定,病人的私人物品只能在她在场的时候才能从保险箱里取出(只有她手上有钥匙),而她周末不上班!

这样的故事听起来很可笑,事实上这位护士长认为自己在做最正确的事,这就让她在别人眼里显得很不理性了。但是,一旦其中的原委以及动机真相大白之后,她的行为也就情有可原了。这件事情的结果是不仅促成了对出院程序的重审,也促成了对保障个人财产安全措施的重审。

非理性的行为是人性的一部分,有那么一大串事情我们明知不该去做,但还是做了;也有那么一大串的事情我们明知道对我们有好处,可我们总是能不做就不做。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抽烟,会在酒后驾车,不用牙线洁齿。无论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个非“干坏事”不可的理由:贪一时之欢、同伴的认可、方便起见、生活方式,等等。

企业组织当然是由人组成的,每个人都有可能在不同的时间里变得不理性,做“错误”的事情,无怪乎我们经常会碰上那些个没头没脑的同事、老板或下属。如果你发现自己置身于这种状况,以下两条简单而“理性”的准则你应该时刻记在心里:

1. 不要企图用理性去对抗非理性。这样做,只会让你自己更加沮丧,对方则更加自我防卫。无论你如何言之凿凿都没用,除非你了解了对方的动机所在。

2. 将重点放在发现、理解和接纳对方上。即使你的对手是出于无意识的动机,你也很有必要去发现。对明显正确的事情的抵抗总是有原因的,你无法破解它,除非你理解了其中的原因。比如,销售人员经常抵制一些既符合逻辑又很直截了当的销售模式的变化,究其原因,是因为担心奖酬会受到影响,或者是与客户的关系会遭到破坏。除非你了解了这些情况,并加以处理,否则就很难取得进展。

数年前,一位资深主管对我说,如果不用和任何人打交道的话,管理一家企业就容易多了,但话又说回来,那样也就没劲多了。 

翻译:余彬


阅读(74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