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1259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0-09-16 20:34:17


刘伟强,著名导演,1960年出生于香港。1996年执导《古惑仔》系列,掀起香港影坛的江湖片热潮,2002至2003年与麦兆辉执导《无间道三部曲》令其声名大噪。

 

01 如果拍个自传的话,你打算叫这部片子什么名字?你觉得你人生中哪个篇章最值得浓彩描绘?
没有想过这个,我还年轻呢!

02 你比较欣赏的香港导演和内地导演分别是谁?为什么?
喜欢的香港导演是李瀚强、张彻。内地的喜欢冯小刚。拿李瀚强举例吧,最主要就是他的电影好看;另外,他什么都懂!比如他拍清朝的戏,清朝的服装的每个细节他好像都知道,美术和道具也都处理得很好。我觉得当导演就应该涉及到的东西什么都懂的。

03 你在北京建了工作室,你是怎样去了解目标观众的?
有 许多途径,比如在理发店跟理发师交谈—他们什么都懂的!还有我去三里屯,那里许多 年轻人,我坐在那偷偷听邻座的人谈话,再有就是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顺便聊天啦,我学会了不少北京话呢。其实我觉得观众想要的东西很简单,就是要好看。观众 自己是知道什么好什么不好的,不要想糊弄他们。就像做菜,是做得用心、精致,用料考究,还是随便丢到水里一煮,大家一吃就知道了。

04 人们对你电影的演员印象深刻,比如《无间道》里梁朝伟以及古惑仔系列,常忽略导演是谁,这是你有意为之的风格吗?
是 故意这样。我觉得 除非是艺术电影,否则不要把电影打上自己的标签,演员不是去演导演,导演一定不能够去左右演员。导演就像是拿着一个容器,在演员旁边等待时机,然后迅速将 他最好的状态和表现用容器接住,这样才算是好导演。不过电影的风格不一定要定型,不同类型的电影自有其演绎的技巧与方法。

05 你容易被什么打动?不容易被什么吓倒?
我容易被很多东西打动,最容易打动的当然是那些最真的东西,比如亲情;被吓住倒不太容易,是吃软不吃硬的人。我看文艺电影就常觉得伤感,还会哭出来。像上次看《岁月神偷》……

06 最近一个来自旁人讲述的,令你印象深刻的故事是怎样的?
旁人讲的故事,好像没有,也就只有上网的时候看一些视频吧。其中一个是一个12岁的小孩在海滩上,对着很多人,说,因为被污染,我们再也不能到海滩上了。另一个是一个选秀节目,一个男人跳孔雀舞,很有趣的,最后他说,他是要跳给自己的老婆看的,为了让她笑。

07 你怎么处理职业上的倦怠感?
你不喜欢这个工作就会觉得很累,喜欢就不一样。我当导演之后从来没有想过退休,但如果真是工作太累的话,我喜欢一个人出海,听听音乐,看看书,也就能很快放松下来。

08 除了电影,你还关心什么?你关心政治吗?为什么?
我对世界上的任何事都会关心一些,因为你不知道什么就会成为你创作上的灵感的。政治我不太懂,但我会关心我生活的地方,也关心国家的发展。

09 觉得现在中国电影可以和好莱坞的哪个阶段相比拟?
中国电影会越来越百花齐放,同时也有其特性,所以很难跟好莱坞相比,反而会比较像香港电影的1980年代和1990年代。

10 目前在世的人中,你佩服谁?
我敬重那些到现在仍然在拍电影的老导演,你看有些导演确实可以拍到70多岁,日本很多导演70多岁还在拍,比如山田洋次,我十分佩服他们的毅力。

 


欢迎读者提问

本栏目的问题由本刊征集读者而来,欢迎你来问!同时也欢迎你把你关心的知名人士和对他们的提问发给我们。我们会视情况给予安排。
最近即将出场的有陈永正、凯文·凯利(《连线》杂志创始主编)、朱新礼、李开复
请将问题发送至


下期10问人物

江南春
分众传媒首席执行官

更多精彩请关注:

穆利堂专注房地产信息化!穆穆-movno1
http://blog.vsharing.com/movno0/
0
阅读(10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