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6041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8-29 20:11:32

[推荐]房价,无人破解的迷魂阵 穆利堂

 

 

 

 

摊牌吧,房价!

有个典故杨朱泣,说的是古时候有个杨朱,看到大路两头都望不到头,一时悲从中来,放声恸哭。

他有病啊?且慢,如果你正要买房,恐怕就会感同身受了。

歧路难择,一旦走错,如何回头?!比如那些在2007年听信调控有力、房价将跌,从而持币待购的刚需们,看到随后火箭般蹿升的房价,谁能免得了涕泪交流?

好比一场牌局,无论政府、房产商还是购房者、持房者和租房者,每个参与方时刻察言观色,审时度势,做出自己的选择。

政府支付的是自己的权威和信用,而其他选手的筹码,是真金白银,是希望和幸福。

现在的这个时候,经过了似乎看不到尽头的僵持和拉锯,大家手里的牌都不多了,久盘必升还是久盘必跌?永远没有一致的声音,但似乎每个人都相信,摊牌的时候不远了……(来源:新民周刊)

 

 

 

 

网上流行晒黑灯

统计部门拿着纳税人的钱不干事,逼得老百姓自力更生,已经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人为提高亮灯率更成了一幕《大腕》似的荒诞剧。

中国到底有多少套房子卖了没人住?这事眼下惹出了三刻拍案惊奇

新民周刊 记者/ 

先是电网公司打算调查一下自己花巨资安装的数以亿计的电表为什么收不到多少电费,不想却搜集到所谓中国城市住宅大量空置的惊天铁证:国网公司近期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

接下来辟谣的辟谣,摊手的摊手,主管部门在这个数字上集体失语。人们赫然发现,尽管中国住房商品化改革已经十几年,可基本还处于史前文化。数度宏观调控、打击投机购房,孰料政策出台连个靠谱的数据依据都没有。欧美上世纪中期即开始统计的常用指标,在中国成为一个连概念还没拎清的哥德巴赫猜想,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好事者组织下,全国百所城市网友集体晒黑灯来叫板。短短5天时间就晒出了多达712个楼盘的黑灯照片,共计5000多张。

今年315日,就在两会结束的第二天,北京就以三个地王三把火,把楼市从高烧推向疯狂。而眼下,正是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后的深度博弈期。走势不明,传言四起。更令民众警惕的是,中房协已多次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

这似乎是一个有趣的巧合,每逢房价坐上疯狂的云霄飞车,或者调控进入向左走、向右走的关键时刻,空置率便会适时登场,抛出博弈中必打的一张牌:虽然不是王牌,但已足以挑动民意。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空置房?拥有多处住宅又不住的人是不是就该被千夫所指、万民唾弃?在对这些问题梳理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空置率虽然是个传说,但浓缩了中国现阶段种种令人无奈、唏嘘的怪现状。

经济学者赖伟民,每到一个地方上课,企业家学员们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楼市下一步会怎么样?股市是涨还是跌?他渐渐觉得不妙:我们的企业家们是怎么啦?

2009年下半年开始,他利用半年多时间跑了几十个城市的一百多个楼盘,以一名普通看房者的身份同几百名售楼小姐、几百名购房者进行了交流。非常惊人地发现一个事实:这段时间真正掏钱购房者,80%以上都是以投资为目的,甚至很多是以投机为目的。

他猛然醒悟,中国楼市的问题不在楼市上,而在于我们的企业不赚钱、老百姓没有健康的投资渠道。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像飞蛾扑火一样扑向楼市。不买房子,叫老百姓买什么!

对通胀的畏惧和缺乏投资渠道的双重压力,联袂催生了前所未有的房产投机需求。

中国的贪官污吏也是空置房大户。从已东窗事发的贪官来看,绝大多数都拥有多处房产。据统计,中国形形色色的灰色收入可能高达GDP10%左右。在一定程度上,是灰色收入支撑住了高房价和高空置率.

 

 

房价跳水进入倒计时? 任志强说还是从了吧

新民周刊 记者/ 

我都从了,你们也从了吧。鞋袭都不松口的任志强,812日居然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向台下数百开发商发出呼吁:政府有时候希望做事,你就得配合。我们最担心政府继续拿出一堆东西,那一堆东西中可能有核武器,你干嘛非得让政府把核武器都用出来?他在21日赴太湖论坛时又再度告诫同行:开发商还是从了吧,有什么可搏的?

任大炮是房价上涨论的死硬派,岂是那么好从的?作为老江湖,莫非是凭着多年的政治敏感,嗅出了一些味道?

果然,副总理李克强8天内两度指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

百日巨变

4月底,在“10年来最严厉的连环腿加组合拳’”出台后,杨少锋接受《新民周刊》专访时断言:北京这个在2010年最为疯狂的市场,毫无疑问将领跌中国楼市,3个月内房价必降。而通州,将是被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但颇令人尴尬的是,尽管细则频出、打击囤地、成交量迅速下滑,常规戏码都已做足,但房价依然坚挺。

此后就是各家媒体没完没了的采访,主题多半都是房价为何还没降?杨少锋一概回应:“3个月内必降,不是说马上就降。

然而戏剧性的是,就在新政百日期满,北京通州、大兴、房山等板块果然出现了大幅度明显降价,通州整体跌了20%左右,绝大部分项目销售价格都回落到2万以下。

但在老百姓看来,降价潮并没有感觉那么明显,期待中的百日巨变似乎并未如期而至。

喉舌的力量

别迷恋调控,调控只是一个传说。有了几度前车之鉴,政府会不会再度失信于民

朱黎庭认为:近期的一系列信号,显示出除非经济形势出现重大变化,中央政府的调控绝不会半途而废。即使不出新政策,老政策也一定会贯彻执行。

投机者相信,地方政府迫于财政压力,不会眼睁睁看着房价回落。但中央媒体一系列痛批地方政府为高房价最大帮凶的文章,莫不是在点醒:识时务者为俊杰。

近日有人放出消息,称相比6月份,7月份北京、上海等地楼市成交量暴涨。《人民日报》当即撰文批评说,暴涨说明显是一次有违事实的炒作,目的是干扰调控,误导预期,获取暴利。甚至连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1日表示要计算出准确的商品房空置率很难。都遭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发文质疑,直指管理部门不能无所作为。

也许正是这一系列不寻常的信号,让不少开发商听出了弦外之音,在任志强之后,也纷纷从了

空置税点不中高房租死穴

房价高了可以暂时不买房,但是房租疯涨则会把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困难群体逼向绝境。

记者/ 

当国人感叹买不起房时,部分学者和开发商会特专业地告诉大家:发达国家也不是每个人都有房,年轻人多以租房为主。但不想当房奴的有志青年,现在却发现自己可能沦为租房奴——感谢本轮楼市调控,让年初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控制,可惜按下葫芦又起瓢,房租价格却普遍上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自今年5月以来平均涨幅都超过了10%,部分地段好、公共服务配套好的区域,房屋租赁价格涨幅甚至达到20%

在房租普涨3个多月后的今天,缓和迹象逐步显现。赶集网日前出台房产研究报告显示:刚过去的6月、7月两个月份,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的赶集网个人出租房源网络发布大幅放量,其中北京7月比6月增长20.8%,上海7月比6月增长23.5%。针对这种房租量能集中释放情况,有专家分析认为,国内主要城市房租价格可能已经见顶,未来几个月或会出现量价齐跌现象。

事实上,住房租赁也是本轮房地产调控的重要内容。今年417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明确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范发展租赁市场。但4个月的调控似乎只是遏制了房价的非理性上涨,租金却一路走高。

很多人本希望此轮调控能给楼市降温,谁知翘首企盼4个月后,得到的结果是没有明显降幅的房价和大幅上涨的房租。一份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持的调查报告认为,根据在京、沪、穗、深等调查的结果,近期城市房租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中介收房做二房东,推高房租或劝说房主推高房租。

当然,大量房源宁空不租的现象也是本轮租金上涨的原因之一。美联物业指出,购置房源的成本初期虽然高昂,但从历史来看未来假定的买卖收益似乎永远是丰富的。另外由于持有空置房物并不用交纳相关税费,维持空置房的成本为零,造成市场上的一些房东连出租的意愿都没有,只着眼于短期的买卖收益,与房价上涨带来的利润相比,出租收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就是为什么有如此庞大的已售房屋处于闲置状态的重要原因。

大量空置房的存在已经让租房客们的心拔凉拔凉的,于是消沉了一段时间的逃离北上广再度成为无奈的话题。房屋租售比缩小的原因应当是房价下跌引发的,而绝不应该以房租的飙升为代价。房价高了可以暂时不买房,但是房租疯涨则会把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困难群体逼向绝境。广州大学2010届毕业生刘孜说。

 

 

十位专家谈楼市拐点 郎咸平认为随时爆发

新民周刊 记者/金姬

有人说,同行都是冤家,但如果让任何一个职业的全体成员组成一个枪毙行刑队,只有经济学家们会围成一个圆圈。

可叹的是,人民需要预言,即使专家们各说各话,听者自会各取所需。

今年4月和6月,国务院相继发出房地产国十条”——《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和二套房的认定标准,近期楼市成交量处于难得一见的低迷状态。楼市拐点是否来了?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各执一词,《新民周刊》选取国内10位房地产界意见领袖和经济学家的观点,对照他们以往楼市预测的准确性,希望可以相对客观地把脉当下楼市。

谢国忠:2012泡沫破碎

今年7月,谢国忠在其新书《再危机:泡沫破碎时,我会通知你》的发布会上再次强调,从目前的房价收入比、房租回报率等方面来看,国内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泡沫,而这些泡沫将因为承受不住通胀压力的增加而破掉,时间点可能就出现在2012年。他还说:上海的平均房价约为每平方米2.6万元,相当于人均月收入的78倍;而日本东京的房价最高时,这两者比例是在4倍左右。从房租回报率来看年租金为房屋总价的6%7%是正常的,但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达不到这样的水平。

谢国忠是中国经济的唱衰者,尤其对股市和楼市毫不留情。他200812月表示股市回升需3年,楼市冬天更漫长,想不到20093月楼市就回暖了,一路飙升至今年4月的调控政策才有所收敛。

预测靠谱指数:50%

郎咸平:火山随时爆发

今年5月,郎咸平在《新帝国主义在中国2》中指出,楼市可以比作一座火山、一座随时爆发的火山。当前的所谓房产税等政策,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问题。如果把它堵住的话更糟糕,因为岩浆没有消失,一定从地壳最薄弱环节爆发。也许未来房价或将下跌,但要真正实现居者有其屋,仅靠现在这些政策仍然不够。目前破解房价高企有三条路径:一是抑制投机性资金流入,二是增加保障性住房,三是调整楼市供应结构,这样才能标本兼治使楼市降温。

2008年中,郎咸平曾指出:中国楼市的环境很复杂,不存在所谓的拐点问题。像美国就有拐点。利率一提高,全美国的房价都在下跌,利率一下降,全美国的房价都在上升,因为它是一元体系,没有过热与过冷。中国不一样,过热与过冷同时并存。

预测靠谱指数:80%

 

 

 

 

 

 

 

穆利堂专注房地产信息化!穆穆-movno1
阅读(79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