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1648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WINDOWS

2010-08-29 16:43:19

把一台成员服务器提升为域控制器(Active Directory)(图解)

目 前很多公司的网络中的PC数量均超过10台:按照微软的说法,一般网络中的PC数目低于10台,则建议建议采对等网的工作模式,而如果超过10台,则建议 采用域的管理模式,因为域可以提供一种集中式的管理,这相比于对等网的分散管理有非常多的好处,那么如何把一台成员服务器提升为域控?我们现在就动手实践 一下:

  本篇文章中所有的成员服务器均采用微软的Windows Server 2003,客户端则采用Windows XP。

首先,当然是在成员服务器上安装上Windows Server 2003,安装成功后进入系统,

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这台成员服务器指定一个固定的IP,在这里指定情况如下:
  机器名:Server

IP:192.168.5.1
X0
子网掩码:255.255.255.0

DNS:192.168.5.1(因为我要把这台机器配置成DNS服务器)

由于Windows Server 2003在默认的安装过程中DNS是不被安装的,所以我们需要手动去添加,添加方法如下:“开始—设置—控制面板—添加删除程序”,然后再点击“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则可以看到如下画面:

如图1


向下搬运右边的滚动条,找到“网络服务”,选中:

如图2



默认情况下所有的网络服务都会被添加,可以点击下面的“详细信息”进行自定义安装,由于在这里只需要DNS,所以把其它的全都去掉了,以后需要的时候再安装:

如图3



安装完DNS以后,就可以进行提升操作了,先点击“开始—运行”,输入“Dcpromo”,然后回车就可以看到“Active Directory安装向导”

在这里直接点击“下一步”:

这里是一个兼容性的要求,Windows 95及NT 4 SP3以前的版本无法登陆运行到Windows Server 2003的域控制器,我建议大家尽量采用Windows 2000及以上的操作系统来做为客户端。然后点击“下一步”:





既然是第一台域控,那么当然也是选择“在新林中的域”:



在这里我们要指定一个域名,我在这里指定的是demo.com


这里是指定NetBIOS名,注意千万别和下面的客户端冲突,也就是说整个网络里不能再有一台PC的计算机名叫“demo”,虽然这里可以修改,但个人建议还是采用默认的好,省得以后麻烦。


在这里要指定AD数据库和日志的存放位置,如果不是C盘的空间有问题的话,建议采用默认。



这里是指定SYSVOL文件夹的位置,还是那句话,没有特殊情况,不建议修改:




第一次部署时总会出现上面那个DNS注册诊断出错的画面,主要是因为虽然安装了DNS,但由于并没有配置它,网络上还没有可用的DNS服务器,所以才会出 现响应超时的现像,所以在这里要选择:“在这台计算机上安装并配置DNS,并将这台DNS服务器设为这台计算机的首选DNS服务器



“这是一个权限的选择项,在这里,我选择第二项:“只与Windows 2000或Window 2003操作系统兼容的权限”,因为在我做实验的整个环境里,并没有Windows 2000以前的操作系统存在”

这里是一个重点,还原密码,希望大家设置好以后一定要记住这个密码,千万别忘记了,因为在后面的关于活动目录恢复的文章上要用到这个密码的




这是确认画面,请仔细检查刚刚输入的信息是否有误,尤其是域名书写是否正确,因为改域名可不是闹着玩的,如果有的话可以点上一步进入重输,如果确认无误的话,那么点“下一步”就正式开安装了:

安装完成 重新启动就可以了

然后来看一下安装了AD后和没有安装的时候有些什么区别,首先第一感觉就是关机和开机的速度明显变慢了,再看一下登陆界面:




多出了一个“登陆到”的选择框:
进入系统后,右键点击“我的电脑”选“属性”,点“计算机”



到这里我们就已经把一台名为Server的成员服务器提升为了域控制器,那我们现在来看一下如何把下面的工作站加入到域。

  由于从网络安全性考虑,尽量少的使用域管理员帐号,所以先在域控制器上建立一个委派帐号,登陆到域控制器,运行“dsa.msc”,出现“AD用户和计算机”管理控制台:

先来新建一个用户,展开“demo.com”,在“Users”上击右键,点“新建”-“用户”:

然后出现一个新建用户的向导,在这里,我新建了一个名为“swg”的用户,并且把密码设为“永不过期”。

这样点“下一步”,直到完成,就可以完成用户的创建。然后在“demo.com”上点击右键,先择“委派控制”:



就会出现一个“委派控制向导”:












最后是一个信息核对画面,要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话,直接点“完成”就可以了。

  接下来转到客户端,看看怎么把XP进来,在实验中采用的客户端操作系统是Windows XP专业版,需要大家注意的是Windows XP 的Home版由于针对的是家庭用户,所以不能加入域,大家别弄错了哟,我们先来设置一下这台XP的网络:

计算机名:TestXP

IP:192.168.5.5

子网掩码:255.255.225.0★黑基空间★ p(_ ~ c y:f0b;W&G

DNS服务器:192.168.5.1,


设置完网络以后,在“我的电脑”上击右键,选“属性”,点“计算机名”。




在这里把“隶属于”改成域,并输入:“demo.com”,并点确定,这是会出现如下画面:


输入刚刚在域控上建的那个“swg”的帐号,点确定:

出现上述画面就表示成功加入了,然后点确定,点重启就算OK了。来看一下登陆画面有没有什么不一样:

看到那个“登陆到”了吧,可以选择域登陆还是本机登陆了,在这里选择域“DEMO”,这样就可以用域用户进行登陆了。进入系统后,在“我的电脑”上击右键,选“属性”,点“计算机名”:



看到用黑框标出来的地方和没有加入到域的时候的区别的吧?

  当把下面的客户端加入到域后,如果域控制器处于关闭状态或者死机的话,那么,会发现下面的客户机无法登陆到域,所以再建立一台域控制器,用来防止其中一台出现意外损坏的情况是很有必要的。后来建立的那台域控制器叫额外域控制器。来看看额外域控制器的建立过程吧:


  当然网络设置永远是在第一步的:

  计算机名:Bserver

IP:192.168.5.2


子网掩码:255.255.255.0

  DNS:192.168.5.1

  既然是提升为域控制器,那么DNS组件也是要添加的,添加方法和我的第一篇文章中所定的一样,这里就不再重复了。添加完成后,同样是点击“开始”-“运行”-“dcpromo”:

  出现的向导和操作系统兼容性同安装第一台域控时是一样的,唯一要注意的是下面的那个画面:



安装第一台时选择的是“新域的域控制器”,这里要选择的是“现有域的额外域控制器”,然后点“下一步”:


在这里,输入域的管理员帐号的密码,在“域”里填入相应域的DNS全名或NetBios名,点“下一步”:


在这里一定要填入现有域的DNS全名,然后再点“下一步”,接下去的操作和安装第一台域控制器时是一样的,所以就不再写下去了,直到完成就可以了。至于在两台域控制器的域环境下,其中一台损坏,如何让另一台接替工作,我将在以后的文章一一详解。


对于解决如果域控制器处于关闭状态或者死机,客户机无法登陆到域的问题,其实还可以这样解决,就是在客户机上建立一个本机的域帐户,这样就算域控制器关闭或死机了,客户机也可以登陆到域。

首先打开控制面板,点击用户帐户,会弹出一个用户帐户的窗口

 点击添加


在弹出的添加新用户的窗口中,在用户名一栏中填写已经在域控上建立的帐户,如“swg”,域就填DEMO,然后点击下一步

在这里选择所建帐户的权限,最后点完成,就OK了。然后注销一下,这时你再用swg这个帐户登陆时,就算域控制器是关闭的,你也是能登陆进去的。

阅读(12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