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2734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0-08-25 18:45:27

王定标:创业危险期的心态问题

形成积极创业状态的首要因素是核心创业者,核心创业者是积极创业状态的“发动机”。

       《创业邦》杂志 文/王定标

        (王定标是一位成功的连续创业者,曾创立了好耶、迪岸传媒等多家公司,目前担任大旗网董事长。)

        对于企业来说,积极创业状态怎么可以具体地描述呢?那就是:明确的愿景;活跃的思想;高效的执行力;和谐的人际;对于员工来说,什么是积极创业心态呢?对 未来充满信心;对工作积极主动;对伙伴友善包容。是不是所有的创业公司都处于积极的创业状态中?所有的创业公司员工都会具有积极创业心态呢?绝对不是!

         形成积极的创业状态的首要因素是核心创业者,核心创业者是积极创业状态的“发动机”,如果这台“发动机”具备以下四点,则是一台完美的“发动机”:对事业 充满信心;对伙伴充满信任和包容;对成果乐于分享;对困难勇敢面对。有了“发动机”还不够,公司的高管则是积极创业状态的“传动系统”。优秀的“传动系 统”需具备:对上信任,对下包容,对事尽责。普通员工则大多数是“跟随者”,上行下效,只要核心创业者和企业的高管都做到了,员工自然受其影响,积极的创 业状态也就形成了。

        如果你的运气够好,企业一直在稳步成长,没有遇到连续的挫折,积极的创业状态就会保持得比较好。但是,在有些情况下,积极的创业状态会逐步消失:

        一,企业顺利成长,规模已经突破了创业团队的管理极限,需要引入规范的管理模式和管理团队,随着“标准管理流程”的建立,“绩效考核机制”的建立,创业状态这种情感管理模式下的氛围则会自然消失。而大多数情况下,这样的企业也不再需要“积极的创业状态”。

        二,企业一直徘徊在创业早期,迟迟不能找到快速成长的模式,大多数团队此时无法保持“积极的创业状态”,甚至出现“团队崩溃”。这种情况是大多数核心创业 者最苦恼的,企业还没有脱离险境,而团队的战斗力已经衰退。如何重建积极的创业状态呢?关键还是在于核心创业者!首先,核心创业者自己必须保持冷静,不能 急,坚持做好自己;其次,要清楚你的高管团队是关键,他们没有起到“传动系统”的作用,才导致员工士气低落,而要重启高管团队的士气才是关键;第三,寻找 时机来重新点燃团队,时机非常重要,团队士气的低落是有原因的,如果没有出现有“说服力”的转折的话,士气是不会被轻易点燃的。此时,作为核心创业者,要 有忍耐力,要能忍受低潮,千万不要急,尤其是不能抱怨,抱怨则会破坏合作的氛围,而合作氛围一旦被破坏了,即使时机来了,也不能点燃。什么是时机呢?就是 可以让团队重现成功机会的东西,可能是新产品,可能是新的资本注入,可能是一种营销策略,可能是对手的错误。

        三,企业的发展比较顺利,核心团队充满了自信,一种“自大”的情绪在核心创业者或者高管团队心中产生了。“自大”的结果必然导致:失去包容,失去分享,并 最终失去相互的信任。核心创业者与高管团队之间信任的缺失,则必然导致积极创业状态的消失。这是一种非常遗憾的结局,却是很多创业公司经常遇到的问题。为 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作为核心创业者,则必须时刻注意提醒自己和团队,每多一次成功,则多了一分失败的危险!

        积极的创业状态是美妙的,但却不是企业必须的。需要的时候就可以建立,不需要的时候则可以成功过渡,这才是更美妙的境界。

阅读(8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