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1028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8-19 21:07:07

来做张个人资产负债表吧



来做张个人资产负债表吧 - 第一财经周刊 - 第一财经周刊官方博客

 

你的个人财务状况怎么样,不如做个个人财务表来考察一下。

文|CBN记者 仇晓慧
插画|陈杨

 

  年轻的公司人,比如大家都在说的80后,和年长的公司人在理财问题上很可能存在一个重大差异,那就是80后们往往不知道自己的钱跑哪去了,而年长的公司人对钱的来龙去脉可是盯得死死的。
   就像我的朋友Z先生—Z是个真人,因为要透露到他的财务状况,隐去他的名字吧—Z觉得自己很有钱,比如在账户上突然多了一笔6位数的奖金,就会兴冲冲跑 到恒隆广场,去给女朋友购买一个富婆经常用的提包的那种人。所以Z总会在某一个阶段觉得自己很有钱,又会在下一个阶段因为没钞票了而隐身。
  如 果你像Z一样,一旦有钱,就会毫不犹豫地把钱花掉,那我就建议你为自己的资产做一张负债表吧,简单的资产负债表起码可以让一个公司人知道,他现在的财务状 况怎么样了,是不是在破产的边缘还在大口喝法国红酒—这是个玩笑,一般来说,公司人也是不太容易破产的—而老一代公司人,可能基本不用这种破烂表格,因为 他们的资产就像很多杰出的上市公司一样,清晰简单,并且已经完全记在自己的脑子里了。
  那我们来拿Z做个例子吧,这个有为青年刚好30岁,在一家汽车公司担任品牌经理。隔壁右手那页你就可以见到他的资产负债的清晰情况,如果某个公司人对这个表感兴趣,把自己的资产按项代入进去就可以了。不过在代入的过程中,你可能还需要注意以下几大容易算错的地方。

别高估了自己
  对于一个Z型公司人来说,最好把自己的资产估价更保守一点。比如,在收藏爱好这一项里,古币能变现的价格比别人说的价格不 知道要低多少倍,还有汽车,如果你的车在两年前买的时候花了20万,估值时就直接先打个5折吧。至于结婚钻戒吧,这玩意的价格分配大概是,每花100块给 了钻戒,大概有50块要给虚荣,30块留给外遇的避免,15块留给爱情,5块留给实际价值。

你的现金应变能力怎么样
  你能抵抗多久的失业?你刚合伙开创了家公司,同时你看到一个位置不错的商铺,你还能继续投资么?
  这个比例,称为流动比率(货币资产/ 流动负债)。从Z的流动负债来看,货币资产是2.5万,流动负债是当前债务与信用卡债务,也就是9000元,流动比率为2.8。
  对于企业来说这个数字应该是够安全了,但是对于个人财务却有更高的要求,这主要是因为企业的信用能力比个人更强。对于个人来说这个数字安全边际在3,更保守一点应该大于6,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公司人失去工作,货币资产可以支持6个月的正常生活。

你破产了吗?
  看一下自己资产负债表上的负债率(总负债/ 总资产),比值大于1,那就是破产。但这个指标是否亮起红灯也看具体情况,如果你的现金获得能力很强,而且住的房屋处在房地产价格急速下滑的过程中,那么 破产红灯并不一定可怕。但如果你的债务都是消费或其他杠杆造成的,负债率大于1就是件令人毛骨悚然的事,你除了要理智处理好账务问题,还需改变自己的消费 习惯。

投资率—是不是太激进了?
  你大概把多少钱用于高风险的投资?按照Z的比率来说,这个数字是股票基金/货币资金=10000/125000=0.08,这数字有点过于保守了。高风险投资应该占到多少比例,大致占到三分之一比较合理。

别忘了存点钱
  存钱是必要的,不过如果你的活期转定期比率在不断变大,这除了说明你的消费减少,挣钱增加,或者投资收益率在提升,也很有可能说明这些问题并不是你个人的工作能力或者投资能力造成的,很可能你正在处于一个通货膨胀过程中。


阅读(16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