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3006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8-06 15:05:08

再思营销:虚实太极

 设想,某品牌经理正在办公室里,为公司新开发的产品制定营销策略。他依靠合作伙伴的市场调研数据,以一 种接近臆想的单维度思考方式,确定理想状态中的目标细分市场,产品价格和促销方案。并规划在大众传媒或者其他特殊媒介渠道上进行轰炸式传播。遇到经济危 机,市场部和销售部就有争权夺利的公司政治。

 
没错,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里面的场景。这也是当下市场营销理论指导实践的真实结果。我们相信,在快速变革的当今社会,“再思营销”已经成为一个企业家、品牌总监、销售负责人等企业高管广泛思考的一个命题。
 
让我们简单回顾下市场营销理论发展历程,我们就会发现,这些营销理论的认知和对实践的指导意义被当前快速变革的市场情境打得支离破碎。以前那 种,消费者与厂商之间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子使用的产品和服务没有发言权;厂商依靠相当不准确的市场调研数据,以一种近乎臆想的方式定义需求、产品和推广 的行为逻辑被彻底打翻了。互联网技术、SNS的2.0社区、电子商务等虚拟社会的发展与成熟,正在彻底改变原有的营销逻辑,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需要 将老祖宗发明的“虚实结合,以慢打快”的“太极招式”思考未来社会的营销管理。
 
太极是什么意思呢?太极的天文学意义在于,如果把天干作为极木表示,是太阳照射天干时,在每一天,每一年的投影。将天干每一天,每一年的投影移动轨迹所画出的圆,叫做“周天历度”。这个圆就是我们看到的太极图。
 
回到商业社会的市场营销,这也自然变成了线下真实世界的消费行为和线上虚拟互联网世界消费行为的延伸以及本我世界的展示。如果你愿意收集这些数据并跟踪他们的成长轨迹,或许你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
 
不一样的结论或许要从培育客户开始。传统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是为了单纯向客户推销接近于理想化、自定义的产品和品牌。品牌经理之间的相互竞争, 产品差异化定位看似满足了不同阶段消费者的需求,实际上,这种市场营销行为认为割裂了消费者生命成长逻辑,并以静态化的眼光看待市场发展。新的市场营销工 作将从这样的逻辑中解放出来,转向以动态、持续并尊重生命周期成长理论为基础的培育客户的行为中去。
 
如何到虚拟世界去做营销?虚拟世界可能是本我世界的最佳展示地。现实社会是一个以利益和权力为核心编排的交易社 会。在这个社会中,我们不可以将本我世界的真实想法转变为行为。自我保护之余,我们甚至幻想自己能够成为超我世界中的英雄。这一切在互联网世界中能够做 到,比如,你可以参与各种互联网游戏。你不再生活在不可被他人认知和追踪的想象中,在游戏世界中,那个“本我”的你被真切的游戏人物所表达。对于精明的市 场营销人员来说,这一切在他们眼里就是需求。
 
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也越来越交融。人们不仅在虚拟世界中表达本我,并在虚拟世界中寻求交际和认同感。人的社会属性注定了虚拟世界是人类在真实世界中社会交往活动在互联网上的继续和延伸。互联网即时通讯工具、网络游戏、SNS社区以及我们看到日渐繁盛的电子商务行为。
 
有人问,所谓的虚拟世界做营销无非就是赞助、冠名或者植入式广告吗?显然,这样一种认知是非常肤浅的。这里关键的核心问题是,你要认识到:“什 么样的客户才是企业最好的顾客?”这个紧迫性的问题。比如说,富国银行(Wells Fargo)的高级副总裁Tim Collins认为,“只有那些金融知识丰富的顾客,才是我们最好的顾客。”他们选择在虚拟的互联网游戏中植入这些知识,以培育年轻一代客户。
 
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他们需要知道,这些年轻的客户什么时候开始释放他们的需求?
 
真实世界不重要了吗?在传统营销理论在面临颠覆的同时,人们就不在去关心那个曾经熟悉并为之奋斗的真实世界的市场了。广告、促销、包装、陈列……这些原本精细化的营销手段依然需要,不过,他们需要根据消费者行为进行改进。
 
真实世界不仅是实现消费的主战场,它还是企业建设适合自己的品牌社区的坚实基础。虚拟的互联网世界还处在开发的初级阶段。现在的游戏、SNS社 区、电子商务并不能完全满足每一个企业建设自己品牌社区的需求。企业依然需要根据各自品牌、产品的实际特点以及目前人们在真实世界中的消费行为和交往结构 设计自己的品牌社区,并经营他们,以达到跟踪、培育客户,并与客户保持双向、个性化沟通的目标。
 
曾经接近倒闭的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就是这么转型的。哈雷通过建设并经营哈雷社区,在哈雷品牌的感召下,骑手们和哈雷员工宛如兄弟般团结在一 起,公司员工定期与骑手们交往,这种交往主要通过他们共同的爱好——摩托车以及相关的竞技等延伸活动——为重要基础。在这个过程中,许多员工成了哈雷骑 手,许多骑手也成了哈雷员工。线下的交往结构使得线上虚拟的哈雷社区变得异常活跃。哈雷社区社员之间如兄弟般的互助友爱已经完全超出了品牌社区原有的定 义。例如,他们为社区成员提供互助友爱的服务和支持。他们把共同价值观和责任观变成一次次维权或者慈善行动。所有的一切已经超出了品牌社区应有之义。
 
和真实世界中一样,有团结就会有冲突。社群冲突来自真实世界,但作为市场营销人员不能将之视为破坏品牌而予以控制,甚至屏蔽。社群的发展离不开 冲突,甚至冲突可以丰富社群发展,并令社群成员的交往结构更加深化和稳定。而,作为市场营销精英的你,所要做的是经营好它,并从这些数据中发现需求。
 
站在新的征途上,让我们再思营销:未来社会,虚实结合,以慢打快的太极手法,你学会了吗?
 
阅读(61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