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1980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6-25 13:59:13


 

2010 年06月25日   来源:  

 

2010第十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 年会于6月25-26日在南京举行,百度互联网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在演讲中提到,一个企业在发展壮大后,会具有很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市场经济环境下,做企业 是改变世界的最佳途径。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各位早上好,刚才张院长基本上讲了一个理论,就是说要自己幸福,就要别人幸 福,政府除外。为了不使大家走出去以 后都转型去做政府官员,我也讲一个我的理论,我的理论就是做企业是改变世界的最佳的途径,因为刚才柳总也讲现在已经37度多,已经基本上是市场经济了,那 么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如果你能为别人创造价值,就能获得相应的回报,这个我认为是非常可以享受的过程,尤其是有企业家基因的人,如果你们走过这样一个路 径,会感到非常得幸福,非常得不平凡,即使这个中间发生各种各样的挫折,即使遇到于比如郭台铭这样的问题,但是走过去之后,你学了很多东西,我觉得还是总 体来讲还是幸福的。

今天来到这里呢,我也看到我们21个“未来之星”,这里面有一些人我还是认识的,说明我还不是那么老,其实五年前我 也是东华社长评出来的“未来之 星”,五年前的6月份,在广州百度成为第五届的“未来之星”。两个月之后,我们在纳斯达克上市,在当天IPO的涨幅创了一个记录,本世纪全球资本市场的记 录,应该是至今没有人破。这说明什么?说明中国有很多机会,说明这个就是说做企业可以有很多很多改变世界的这样的机会,给我们每一个想做企业家,有企业家 基因的人。

那么这五年来,其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的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互联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其实在关注互联网的这 个群体当中,尤其是最近 一两年,我觉得多多少少有一点悲观,悲观在哪里呢,就是说很多人觉得互联网这个产业,已经是大局已定,就是差不多是这个样子了,机会已经不是很多了,这个 观点呢我是非常不赞同的,其实从两个方面来讲这个互联网仍然是有很多机会的。

第一个方面就是首先是对那些非互联网的机会,大约三年前, 我讲过,就是五年以后,不再会有所谓的互联网公司,因为什么呢?因为每一个公司都是互联网 公司,那么现在已经过去了三年,其实呢,我认为这一天基本上已经提前到来了,如果你这个做企业的人,你这个企业领袖,现在仍然认为你的企业跟互联网没有什 么关系的话,你这个企业可能很快跟整个社会跟整个经济也没什么关系了,所以互联网在迅速向社会生活,包括企业的各个方面在渗透,这一点在最近一两年其实表 现非常明显,中国互联网前几年的发展主要是娱乐的方向发展,游戏、短信、视频这些方面发展非常好非常快,网民人数也增长很厉害,现在4亿多网民,全球第一 大市场,很多人非常骄傲。但是互联网的商业作用没有真正被发掘出来,这个缺陷最近一两年我们看到,在迅速地被弥补,未来相当多年会越来越表现明显,就是互 联网的商业作用,互联网在其他行业的渗透作用会越来越明显,这就是大家对于所谓的非互联网公司的一个机会。

那么对于互联网公司,我也觉 得是非常有机会的,不是大局已定,不是说现在已经没有什么空白了,这些目前在发生的业界的事情,比如说新的这个终端的这 种出现,智能手机的兴起,现在又有这种平板电脑的兴起,使得这个互联网更加地无所不在。那么人们的这个碎片时间越来越能充分被所利用,与此同时,我也觉得 这个百度,或者说作为一个搜索引擎,我们一直在向一个方向努力,就是使得互联网这个网络,更加得开放,让更多的企业从中获益,我们最近也在想,就是中国互 联网这个公司里头,他的利益相关者,最多的应该是百度。为什么?一般的公司利益相关者无非是员工、股东、客户,就这么几个。而百度这样的公司,要比这个多 得多,除了刚才讲的这三个方面之外,我们还有用户,这个其实说,媒体都是这样,你有受众,你有广告主,这是两方面,一方面你要挣钱要有广告主,一方面为了 获得市场要有受众,所以我们多了用户,是好几亿的用户,是我们非常大的利益相关者。我们还有联盟的网站,大约有几十万家的这个联盟网站,那么他们跟百度的 合作都能从百度里面寻找相应的收入,他们也是百度利益相关者,去年我们分的利益有7亿,今年会更多。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个利益相关者, 这个利益相关者我们以前关注不是很多,但是现在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这个利益相关者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就是中 国几百万家的网站,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互联网的网站,不是说你互联网公司,你任何一个公司都要有一个网站,这个网站的流量第一大来源一定是百度,哪一天 这个流量增加了或者减少了,那么大家都会很感兴趣,减少的话都会很着急,想尽办法说怎么回事,百度发生了什么?这些网站理论讲他既不给我钱,也不帮我挣 钱,但是也是非常大的群体,是互联网生态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我们也越来越多地关注这样一个群体,希望帮助他们找到更好的在网络上进行生存的途径。

所以就是说百度的利益相关者是很多的。那我们呢,也希望扮演一个开放的这种平台的角色,使得所有的这些跟互联网有关系的这些公司,网站也好,能够 跟 中国互联网跟百度一起来进行这个成长,事实上,在我的心目当中,就是任何一个公司的这种互联网化,或者说任何一个互联网的公司的成功,都是百度的成功,因 为我们在这里面扮演的角色就是这样一个,互联网成功了我们就会更成功,互联网发展慢了,我们也会发展更慢。所以整个这个生态系统实际上现在已经变成这个样 子。

而且我们也看到随着各种各样终端类型的增加,它的这个发展的这种态势,就是现在的这种互联网的发展态势,很像是1995年基于PC 的互联网的时代的 早期的发展的态势,那个时候是什么特点呢?就是搜索不是第一大用户,浏览器是第一大,很像现在无线互联网的状态,甚至再往前推,八十年代PC发展的早期, 也跟现在多种多样的终端发展的阶段非常类似,我也觉得机会是非常非常多的,我相信我们这些“未来之星”,一定会有一批能够有高速的这个稳定的成长。

刚才维迎院长说过去这210家“未来之星”可能很多都死了,我倒觉得这不仅是正常的,而且是相当不容易的,毕竟还有一些活下来了,还活得不错,前 段 时间我跟东华社长讲,你们有时候比VC还厉害,VC拿几亿美金几十亿美金投下去不一定有这个成功率,“未来之星”的成功率还可以的,尤其出一两个巨星的 话,其他的都选错了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所以,最后就是祝愿我们的“未来之星”能够有一个相对快速,但是长期的高速的稳定的成长,早日成 为巨星,我也非常希望百度也一直是一个“未来之 星”,谢谢大家。

穆穆-movno1
阅读(6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