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1806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5-17 08:21:23

 要说时下什么食物最火?恐怕非绿豆汤、长茄子莫属。而这些食物的推崇者张悟本,算得上目前国内养生界最热门的了。他的食疗方子中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不管给谁开,都少不了3样东 西:白萝卜、绿豆和长茄子,并称多次用它们治好了肺癌、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肺炎等数十种常见疑难病症。


  张悟本又出书,又上电视节目。在他口中,不管你患了近视、高血压,还是癌症,“药店”就是你家隔壁的菜市场,“医院”就是你家的厨房,“药方”则离不 开五谷杂粮。据说,就因为他的理论,市场上杂粮都跟着涨了价。百姓更是追捧,很多人甚至把他的话当圣旨一样照着做。治病真可以这样简单?百姓该不该相信他 的说法?各学科专家对此又持何种态度?《》记者进行了一系 列深入调查。


  张悟本火成什么样了


  似乎一夜之间,张悟本这个名字就红遍了大街小巷。今年2月1日,湖南卫视的《百科全说》播出“张悟本谈养生”一期,就登上了史上同时段收视率的前三 甲。据说,不少人一到固定时段就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他的“脱口秀”;他去成都办讲座,有凌晨5点就等在门外的市民,只为能在讲台前排抢到一个好座位;他的 书《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成了2009年保健类图书中最大的“黑马”,上市6个月,占据当当网、卓越网、新华书店等所有排行榜的销售冠军。据报道,该书 销量已达300万册。


  他的挂号费也因此水涨船高。5月12日下午,《生命时报》记者来到位于国家奥林匹克中心西南门处的悟本堂。前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悟本是此处唯一 的坐诊专家,目前已经没有两三百元较便宜的预约号了,挂号费2000元一次,而且已经排到今年年底。据了解,由于患者太多,悟本堂已不接受高血压患者的预 约。一位自称是悟本堂销售中心的小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每天打进来的电话有1000多个,由于预约难度大,张悟本建议这些患者购买他的光盘和书籍。


  不仅如此,杂粮也沾了张悟本“养生说”的光。在菜市场里,绿豆、黑豆已成了不少消费者的必买品,少则三五斤,多则几十斤,价格被不断推高。有摊主甚至 调侃道,“这绿豆涨价都是张悟本的功劳!”记者了解到,以张悟本名义销售的某品牌绿豆甘草汤已经卖到138元,售价38元一瓶的醋泡黑豆,刚推出半个月每 天就能卖出100多瓶,成为该公司最畅销的产品。


  《生命时报》记者对30人进行的随机调查也显示,70%的人知道张悟本或他所倡导的食疗方。其中,40%的人相信或有点相信他的说法,另有20%的人 因他改变了饮食习惯。27岁的邹小姐告诉记者:“我母亲患高血压,自从看了张悟本的节目后,每天用5斤豆子,煮出一杯水喝,剩下的豆渣全扔掉了,平时省吃 俭用的她这回也不心疼了。”

 各科权威专家批驳张悟本论调


  在老百姓看来,张悟本的养生方法成本低廉、简单易学。然而,这套“不用吃药”的食疗理念,在权威专家眼中又是怎样?日前,《生命时 报》记者采访了中医、营养、高血压、糖尿病等学科的专家,对他的几大主要论调进行点评。


  论调一:“万能”食疗方———每天1斤绿豆煮水。在张悟本的理论中,最著名的要数“绿豆说”了,它不但能治近视、糖尿病、高血压,还能治肿瘤。对此, 全国名老中医、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首席专家晁恩祥无奈地表示:“像这种一个萝卜、一斤绿豆就能治病的说法,未免太过荒谬!”绿豆汤确实有清热解毒、消暑利 水的作用,但古书也记载,它会与药物的相关成分发生反应,从而降低药效。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特别是中药汤剂的人一定要慎喝绿豆汤。


  这个方子是否能治百病?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点评说,有两点老百姓必须要知道,一是中医讲究辨证施治、整体而治、因人施治。食疗同样是因人而异 的,不同的人方法不同,不同的季节调理方法也不一样。二是中医历来讲究的都是“以治为主,以食疗为辅”,仅依靠食疗治病需谨慎。


  论调二:降压药会吃出脑梗、肾衰竭,糖尿病并发症也是吃药吃出来的。张悟本表示,降压药不但会扩张血管、造成脑溢血,它还伤肾,10个透析病人,9个 半是药源性中毒而起,8个是长期服药的结果。听闻此言,高血压联盟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王文气愤地表示:“这完全 是缺乏基本医学知识的说法!人一旦患了高血压,最终可能都会发生心脏病、脑血管病、肾脏病,如果不吃药,发生这些并发症的危险性更大。”北京协和医院糖尿 病中心主任、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理事长向红丁也表示,美国、英国等国家多个大型临床研究表明,正确的降糖、降压和调脂治疗有利于并发症的防治,这已经是不 争的事实。任何一种成熟药物的正面作用,都强于其副作用。饮食很重要,但不能取代必要的药物治疗。


  论调三:不要喝酸奶,里面的增稠剂会让血管堵塞。对此,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程义勇教授批驳道,不是所有的酸奶都加增稠剂。退一步说,即使用了,只要按 照国家标准来用,也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况且,增稠剂本身根本不会造成血管堵塞,这是很无知的说法。“营养学界长期以来有一个共识,酸奶是最值得推荐的奶 制品,它含优质蛋白,钙含量高,营养仅次于人乳。”


  论调四:生吃长条茄子就等于吃降脂药,它不仅吸油,治血脂黏稠,还能治肿瘤。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李里特教授表示, 茄子对补充人体膳食纤维确实有好处,但它就是一种普通的蔬菜,在营养方面未必比深色绿叶菜好。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也告诉记者,在 中医中,生吃茄子确有一定的清热解毒、活血消痛的功效,茄子提取物能降低血清胆固醇。但这种吃法并非人人都适用,而且,不同体质的人摄入量是多少,也都有 讲究,不能一概而论。


  论调五:高血压患者应大力补钙:女性3000毫克,男性4000毫克。我国对于钙的推荐摄入量为成人每日800毫克,老年人为1000毫克。钙的可耐 受最大剂量(UL)为2000毫克。“这个推荐量参考了上的标准,本身就已经偏高了。而张悟本开出的方子足足是推荐量的4倍。一旦钙片吃多了,容易 导致泌尿系结石、便秘等。”李里特表示。


  论调六:吃盐多少跟血压没什么关系。“当然有关系!盐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涉及20万人的中国居民营养与状况调 查报告显示,我国每人每天平均吃盐量已达到12克,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线’6克。”王文告诉记者。


  论调七:80%高血压、糖尿病都是误诊。王文称,根据国内外标准,这两种病的诊断都很明确,尤其高血压,诊断不难。“他在门诊中就遇到一位老患者,相 信了张悟本的话,断了药,只喝绿豆汤,结果血压上去了,只能去医院找医生。真是害人不浅!”

 张悟本是否出自“中医世家”


  那么,这个敢在电视上抛出各种“怪论”的张悟本究竟何许人也?据某媒体报道,他出生于中医世家,其父曾为国家领导人保健医,6岁开始随父学习中医,食 疗临床经验二十余载,并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北京悟本堂中医研究院掌门人,人称“中医食疗第一人”和“京城最贵中医”。


  关于张悟本的出身,近日,某网友爆料称,张悟本原为北京市第三针织厂职工(现为铜牛集团),其妻子和父亲都是该厂员工,并非出自“中医世家”。


  为查明真相,5月12日傍晚,《生命时报》记者来到张悟本曾经的住所、北京东三环边上的某小区暗访,碰巧遇到一位在此住了近二十年的大爷。他得知记者 来意后称:“你说的是张悟本啊,我也在电视上看到了。当时我还挺纳闷的,这不是老张他儿子吗?还挺能白活的。”这位老先生表示,他父亲是会给人按摩、针灸 什么的,但没听说是中医世家,我们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也没找他们看过病。


  此外,还有两位曾经也是北京第三针织厂职工的阿姨表示,张悟本确实曾为北京市第三针织厂职工,其妻子和父亲也是该厂职工。其中一位阿姨说,张悟本当时 和她在同一个车间,他主要负责维修机器,当时并不是医生,可能是下岗之后再去学的。对于“他父亲是否任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另一位阿姨摇着头,意味深长 地笑着道“没听说过”,并表示张悟本以前倒是卖过保健品钙片。


  有资料显示,张悟本的教育经历是:“1981年,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医药专业”。不过网上有人对此提出了质疑。为求 证该资料的真实性,5月12日,记者进行了电话采访。北京医科大学现已归属北京大学医学部,该部负责学籍管理的马老师经查询后告诉《生命时报》记 者,1981年,该校无毕业生毕业;1981年入学的学生里面,也没有找到叫张悟本的人。对此,一位熟识张悟本的编辑告诉记者,张曾告诉过她,他没毕业就 退学了。当记者又打电话到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求证时,巧的是,一位女老师告诉记者,“昨天还有人过来帮张悟本办理毕业证明,说他原来的不见了。”女 老师告诉记者,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确实开过中医药专业,也确实有个叫“张悟本”的学生。不过,当时这个专业国家不承认学历,是函授性 质,不用脱产,主要是自学,开卷考试。

  “张悟本现象”引人深思


  在调查采访中,百姓对张悟本和“绿豆说”关注空前,信与不信都已形成一种社会现象,越来越多的人觉得需要冷静思考。几乎所有受访专家都告诉《生命时 报》记者,张悟本的论调中,确实有对的成分,但也掺杂许多不科学信息,九句真话掺上一句假话,更会误导百姓。事实上,这种担心已经变成现实。据《成都商 报》报道,已有人因喝绿豆汤导致胃痛、痛经等问题。还有网友发帖称,正月十八那天,他花了2000元找张悟本看病,开的绿豆汤、冬瓜汁,现在没啥效果,倒 添了不少毛病。


  “张悟本现象”并非个例,如今养生论调出一个火一个,养生专家粉墨登场让人眼花缭乱,甚至有的仅为钱财。卫生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田向阳认为,现代 人对健康的热衷是其土壤,但这块土壤尚不成熟。卫生部去年的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6.48%,加上医学的专业性,很多人无法分辨真 假。而有些所谓“专家”往往又抓住大家想走捷径、有病想尽早治愈等心理,时常爆出惊人之语。曾看过半集《百科全说》张悟本节目的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刘 克玲坦言,她一直纳闷这些人的名称是谁赋予的,如“第一人”、“教母”等等。“他们出名离不开媒体热捧,媒体应更加认真地查实其身份和资质。”国医大师李 济仁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中医讲究辨证,还要辨体,每个人体质不同,病症不同,随便乱补肯定有害。现在媒体热炒的很多养生说法都太绝对,这是非常不慎重 的,可以说是误国误民!


  田向阳呼吁,媒体发布健康资讯需要提高门槛,应有医学专家顾问团为媒体“保驾护航”,一来确保专家真正有资质,二来为传播出去的内容把关。作为老百 姓,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他为什么这样说?科学依据在哪?其他的专家怎么看?要静下心来多质疑,太玄的东西不可信,盲从很容易既花钱又误病。


  甚至有专家断言,张悟本仅是“昙花一现”式人物。只有传播有科学依据的真理才能长久,从“神坛”上跌下来的林光常、刘太医都是教训。

阅读(52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