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6523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5-16 13:59:38

QZone Editor


 

作者:詹姆斯·安德森(James C. Anderson)詹姆斯·纳鲁斯(James A. Narus)沃特·范罗苏姆(Wouter van Rossum) 发表

近年来,"客户价值主张"已成为企业市场中最流行的名词之一。然而,关于客户价值主张的组成要素--或者说哪些内容使得 价值主张具有说服力--人们的看法不尽相同。虽然大多数价值主张都宣称能为客户节省费用,带来种种好处,但都没有什么证据。供应商若不能证明自己的说法, 客户很可能会将它的价值主张视为营销中的夸夸其谈。

过去两年中,本文作者在欧洲和美国进行了管理实践研究。文中,他们根据几家工业品供应商的最佳实践,提出了一种系统化的 方法,使公司能够针对目标客户制定价值主张,并集中精力为客户创造价值。

作者认为,供应商制定"价值主张"的方法通常有如下三种:

罗列全部优点当需要制定客户价值主张时,大多数经理们只是将自己认为产品可能给目标客户带来的种种益处全部罗列出来,多 多益善。使用这种方法,要求对客户及竞争对手的了解最少,因此工作量也最小。然而,这种相对简单的方法存在一大缺陷:经理们声称自己的产品功能具有各种优 点,但实际上它们对目标客户毫无益处。

宣传有利差异点这种类型的价值主张明确承认客户可以有其他选择,重点宣传对自己有利的差异点。供应商必须突出自己与竞争 对手的不同之处,这要求公司对次优替代品了如指掌。然而,某一产品或服务可能存在多个差异点,如果对客户需求和偏好缺乏深入的了解,供应商可能会将工作重 点放在那些对目标客户价值较低的差异点上。

突出共鸣点想要提供这样的客户价值主张,供应商必须抓住目标客户最看重的几个要素展示自己产品的优势,向客户证明这种卓 越产品性能的价值,并且在沟通中表明自己十分了解客户的业务重点。这种价值主张与宣传有利差异点存在两大不同之处:首先,它不主张多多益善,只在客户最看 重的因素上竞争;其次,这种价值主张中可能会包含一个相似点。

作者以实耐格公司和鹰图公司为例,说明了如何制定突出共鸣点的客户价值主张。然而,仅仅制定一个有效的价值主张还不够, 企业必须能够证明和展示自己的价值主张。鹰图公司和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运用"价值文字等式"来具体证明价值主张,而GE水处理公司和斯凯孚美国公司则运 用"价值计算器"向潜在客户提前展示自己公司产品所具有的价值。最后,企业还必须记录下各个客户购买自己公司产品后所节省的费用和增加的利润,这样才能让 潜在客户彻底信服。奎克化学公司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出色。

合理构建、妥善传递的客户价值主张可以对公司战略和业绩做出重大贡献。文中举了一个有趣的案例,讲述了某个树脂供应商如 何通过巧妙地调整自己的价值主张,让客户心甘情愿接受了自己的高价位新产品。有些经理认为,客户价值主张就是公司营销部门为了印制广告促销材料而设计的溢 美之词。这种短视的观点忽视了价值主张在为公司创造卓越业绩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制定合理的价值主张有助于公司抓住重点,集中精力向客户推出真正有价值的 产品。事实上,客户价值主张既能为公司创造卓越业绩提供一盏指路明灯,又能为创造卓越业绩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让客户价值主张具有这种作用不仅仅是营销 管理人员的任务,公司高管以及综合管理人员对此也责无旁贷。

阅读(48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