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4776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5-13 19:37:50

你还在以“缺乏动力”为借口吗?

当人们不愿意设定目标,不愿意下决心去掌握一项技能或是不愿意继续保持某些重要的习惯时,我总会听到他们说同一个理由:“我没有足够的动力。”

我怀疑这些人是不是都觉得动力这东西是会自己从天而降,然后自然而然地落到他们手里。似乎就这么坐着等着什么也不做,就是改变自己这种没兴趣的状 态的最好办法。

对于我来说,这个理由提及了2个重点。首先,动力既是一个解释、借口,也是一种灵感。灵感是要靠你自己培养的,它不会在哪 天早晨无缘由地突然跳到你身上来。第二,产生动力这方法一旦走进了死胡同,再多解释也不能掩盖你对现在所做的事情有多讨厌。问题就在于,当下许多人对于这 些厌烦和沮丧根本毫无办法。

动力的产生靠是培养,而不是碰巧遇上

我 们身上有一个奇特的心理特征——我们情绪的作用是双向的。比如说,我们会因为开心而笑,在某种程度上,我们也会因为笑而变得开心。

心灰意 冷的人们常常会因为解决不了难题而陷入困境。如果你老想着自己缺乏动力,那么你有可能不自觉地养成各式各样的习惯,而这些习惯全都是遵循你“缺乏动力”这 个想法的。睡到中午才起来,上网时间过度,甚至你自己的仪态都会让你越来越心灰意冷。

讽刺的是,对事物产生动力的最好办法是你先得有开始 工作的动力。如果你养成一些有益的习惯,那么这些习惯会让你觉得越来越有动力。

可这个问题也是自相矛盾的。你如何在缺乏动力的时候让自己 有足够的动力开始工作?你又怎么能够改变自己心灰意冷的状态?

为何要把规则放在首位

还记得制定规则吗?就是我们的祖父母擅长做的事儿。我们习惯性地认为你需要爱自己的工作,以及快乐就意味着有2辆车和一个4卧的大房子(即使你根 本买不起),于是在这之前人们总是在做他们不喜欢做的事,只因为他们不得不这么做。

好吧,或许我们不像我所说的那样懒散,或许我对自己从 没经历过的事情进行怀旧有那么一点滑稽可笑。但“制定更多的规则”并不是人们在缺乏动力时的首选答案,还是让我惊讶。

即使你还没有动力, 制定规则也是你可以养成的有益习惯。在实际中,这就好比车的电池一样有颇多功用。它点燃了最初启动整个进程的火花,之后才会用到动力。

就 拿写这篇文章来说。我早上起床的时候我并不确定我是否会写得出来。写作瓶颈当然不能作为工作的重要动力。但是,我曾规定过在休息之前再给自己20到30分 钟。这就足够了,在10分钟的头脑风暴后,我构思好了这篇文章并下笔。所谓万事开头难,我已经开了头,继续写下去就要容易得多,而我也有动力完成它。

你如何制定规则

我相信我们当中绝大 多数人都能比看起来更能遵守规则,也能用正确的方式陈述问题。如果你这样描述自己的情况:“我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工作。”那么制定规则并开始工作的这种方法 或许不会发生在你身上,虽然你并不愿意如此。

但如果你这样描述情况:“我目前遇到了困境,我需要一个助推力能让我重新开始。”那么实际 上,你可能已经决定接受这个助推力,只是你担心这个助推力不会一直存在于整个过程中,于是不敢用。汽车的电池也是不需要用在开车的全部过程中的,只要用它 能启动就够了。

当然这也不是适用于任何情况的。仅仅这样做并不能对付拖延这个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很喜欢培养一些有益的习惯。当你给产出 成效定个基准线,且每次都把目标任务集中在几条重要的规则上,那么过多的规则都是不必要的。当然也没必要因为才开始实行而产生焦虑或有罪恶感。

长期的动机缺乏怎么办?

如果你以为 只要有一次激发了动力,那么从那儿之后就会持续不断地产生动力,那就太可笑了。生产率就像是一辆交通工具,会不断熄火,需要事前制定的规则来驱动使车轮再 次转动起来。如果你是长期的动机缺乏,你有2种看待它的方法。第一,你可能讨厌的仅是现在正在做的特定任务。作为一名医科学生,你可能有远大的理想想要成 为一名世界级的外科医生,但你也的确十分讨厌有机化学作业。我想这也是制定规则的一个例子。如果你想要达到目标的动力是足够的,那么你的动力应该能够提供 给你一个基础制定规则,当无法坚持做无聊作业时,这个规则能让你克服这个问题。

另外一个例子是你正遭受长期的动机缺乏,而且你不能制定任 何和工作相关的有意义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你为什么还继续呆在那儿工作呢?

如果这工作是必须的,你的新目标中应该要计划到“逃生路 线”。如果不是必须的,那么你立刻就该停止在那儿的工作。套用加里•维纳查克(Gary Vaynerchuk)的话:“根本没理由去做那些你讨厌做的事。”

但我认为大多数人都受困于第一种情况。他们对于自己的人生当然设有宏 大的、有意思的目标,否则他们为什么要以在这方面的开始作为起步呢?只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而分解在每一刻都应该做的事,使这些目标失去了最重要的焦点。

人人都缺乏动力

当有人告诉我说他们 “缺乏动力”,他们通常不是说他们没有继续工作的客观理由。他们的意思是说他们缺乏一种感觉,一种他们应该拥有的对工作的内在欲求。大多数人并没有这种内 在欲求。如果他们有的话,一般是因为他们的规则和底线都非常牢固,以至于他们绝对不会心灰意冷、失去兴趣。动力不应该成为不愿踏出第一步的借口。

阅读(51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