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4817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3-22 13:30:20

别让IT成了乱花钱的孩子!
 

作者:查利·费尔德(Charlie S. Feld)唐娜·斯托达德(Donna B. Stoddard)  

很多大企业都面临同样的问题:IT系统耗资不菲,却又混乱不堪。据美国市场研究及顾问公司Gartner Research统计,企业平均有20%的IT预算白白浪费在了未能达到目的的采购上。如果把全世界企业在这方面浪费的数额加在一起,可达5,000亿美元之巨。
这种浪费——在运输、保险、电信、银行和制造业等行业尤其严重——有其直接原因,那就是虽然CIO怀有美好的愿望,但IT的运行至今没有高层管理团队的建设性参与。事实上,IT能否起到应有的作用,与技术本身并没有多大的关系。与企业的其他部门一样,IT的运行也需要条件:充满才华的领导、出色的执行、有动力的员工,以及高层管理人员细心的关注和较高的期望。
本文作者认为,IT的有效执行要遵照相互依存、相互联系和普遍适用的三项原则,而最高管理层有责任理解这三项原则并推进它们的实施。这三项原则分别是:


制订服务于企业战略的、长期的IT更新计划 对IT进行更新,就像对人们已经安居其中的主要城区进行修缮一样。这样的工作要求我们制订一个计划,使整个IT部门在数年之内专注于企业的最高目标,为降低近期成本进行合理的投资,并为长期的系统更新和价值创造制订一个详尽的蓝图。
构建简约和统一的企业技术平台 摒弃众多只应用于各个部门(人力资源、会计等部门)之内的垂直式数据孤岛,取而代之以一个服务于整个企业的水平式技术平台。这种做法,相当于在城市规划中选择标准尺寸的管道和连接件,方便以后新技术的添加。
组建高度职能性、以绩效为导向的IT部门 不能把IT与其他部门区别开来、另眼相待,也不能把它看做各个群体的松散联盟。相反,它是作为一个团队发挥功效的,并遵照企业的绩效标准来运行。
本文作者查利·费尔德在担任多个企业的CIO期间,曾运用这些原则成功地让若干个《财富》百强企业的IT系统重新焕发出青春的活力——最先是在Frito-Lay食品公司,新IT系统实施后,每年可节约4,000万美元,国内销售额也在三年时间里提高了12亿美元;然后是在达美航空公司,一改以前IT的混乱局面,对信息架构进行了大胆的简化,将IT成本降低了30%;接着又在伯灵顿北方铁路公司和圣特菲铁路公司合并时,将两个具有不同文化、绩效特征和领导风格的公司的IT系统成功地进行了无缝对接,基本兑现了它们在提出合并申请时节约5亿美元成本的承诺。
就像啮合的齿轮那样,这三条原则共同起作用,而且必须持之以恒地予以执行。如果啮合得当,它们能够彼此强化;但假若其中有一个脱开了或者转错了方向,整台机器的运转就会陷入混乱,或者因为齿轮咬死而突然停止运转。

毫无疑问,对更加专业、更加练达的IT领导人员的需求,在未来十年里将会前所未有地高涨。幸运的是,企业有快速学习的能力。当我们走过下一个十年的时候,IT将会从它的青春期步入成年期,其成长速度会让其他任何行业都相形见绌。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完善,高效IT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技能、流程和原则也会不断地成熟和完善。企业的收获是:彻底理顺IT之后,企业就能以更小的成本获得更大的收益。

阅读(63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