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0452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09-11-26 08:25:56

iPhone登陆中国 高价吓跑消费者

苹果公司(Apple Inc.)在为自己的产品发布造势方面十分高明。但广受欢迎的iPhone手机即将在中国正式推出之际,这里的消费者似乎一点也不兴奋。


扼杀消费者情绪的是价格。中国联通将于10月30日开始销售iPhone,其提供32G的iPhone 3GS,不含服务合约的价格为人民币6,999元(合1,025美元),这是中国大陆消费者购买手机最普遍的方式。同样的产品在香港只需800美元。iPhone在香港的无线运营商并非中国联通。

如果像美国通常的做法那样与服务计划打包,中国用户要在两年时间里为iPhone付出至少3,120美元,而美国用户同样时间内所付出的成本大约在2,600美元。

北京的教师Marco Bai说,这太贵了。他现在用的是一款国产品牌的智能手机(即带有电子邮件和视频等高级功能的手机),花了大约205美元。他说,中国有很多跟iPhone功能差不多的智能手机,而且都比iPhone便宜。

政府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用户估计有7.1亿。但平均每名用户每个月的手机费用不到15美元,去年中国销售的手机只有7.5%是像iPhone一样的智能手机。研究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估计,中国一般智能手机的价格在350美元左右。

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迅速发展,因三家中国运营商今年都采用了新的3G网络。3G更高的传输速度令适合智能手机的无线视频等功能得以实现。

手机市场的竞争也日渐激烈,发布了许多新机型,其中包括几款运营谷歌(Google Inc.)Android软件的手机。占了中国逾三分之一市场份额的诺基亚(Nokia Corp.)将重点放在让手机价格更低廉上,诺基亚管理人员说这一举措旨在令智能手机市场更亲民。

iPhone如能成功推出,将提升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影响力。虽然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但苹果在中国只有一家门店,苹果的Macintosh电脑也仅占中国电脑发货量的1%不到。分析师们说,与苹果以前合作的许多运营商相比,长期落后于竞争对手中国移动(China Mobile Ltd.)的中国联通在营销方面显得不太精明。

周二,联通在中国报纸上就周五的发布会发表了一篇纯文字公告,标题为红色,下面是黑色正文。这份广告很像许多中国读者经常忽略的那种政府通告。

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dopod Communications Corp.)首席执行长陈敬宏(Dennis Chen)说,iPhone的进入不会打乱本土市场。多普达总部位于上海,销售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TC)生产的多普达品牌智能手机。陈敬宏说,联通iPhone的售价非常高,比其他很多地方都高,这跟消费者的期待有一定差距。我们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同为国有企业的中国三大移动运营商,并不像美国运营商那样控制手机的销售。相反,用户通常可以随便买自己想买的手机,然后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运营商。这意味这用户可以很容易地购买从海外购进带回中国转卖的手机,只不过不是3G型号。这个灰色市场里的手机,售价比联通给iPhone的定价最多可以低上三成。

而且,为满足中国政府对手机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监管要求,联通iPhone去掉了Wi-Fi功能。灰色市场上的iPhone手机有Wi-Fi功能。

BDA中国(BDA China Ltd.)的分析师方美琴估计,中国已经有两百万部iPhone手机在使用。这家研究公司估计,包括联通和灰色市场销售的iPhone在内,2010年还将有两百万到三百万部这一手机被卖出。方美琴说,考虑到中国联通手机的高昂价格,恐怕走私货将继续受到非常热烈的欢迎。

联通iPhone的售价多大程度由中国联通决定,多大程度由苹果公司决定,尚不得而知。中国联通没有回应置评请求。苹果也没有回应。

很多分析师曾预计,在吸引消费者方面,iPhone将有助于联通与规模大过它的对手中国移动竞争。联通在8月份宣布达成iPhone协定的时候,其总经理陆益民表示,未来一年,该公司的目标是要在中国3G移动市场中占据三分之一以上。但联通对其在iPhone方面的策略一直透露甚少。

过去在其他市场,苹果产品的价格都超过了一般预料,但iPhone于2007年在美国上市以来,其售价被多次下调。分析人士认为,联通可能决定iPhone在上市初期先瞄准高端市场,以此来估测需求,并避免出现苹果公司的供应满足不了中国市场需求的情况。

伍尔夫集团亚洲(Wolf Group Asia)的首席执行长伍尔夫(David Wolf)说,中国一些人肯定必须拥有一部iPhone,而联通iPhone针对的就是这批人。伍尔夫说,我认为他们所指望的,是中国存在足够大被压抑的市场需求。伍尔夫的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提供营销策略咨询。

来源:华尔街日报
阅读(8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