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1868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8-04 22:13:50



前言:创造了一个直板的街机神话,理由就是具有超薄的金属机身、手感一流的、系统以及实惠的价格。目前最新上市一款和定位相似的,它除了缺少和之外,也同样具备作为一代街机的条件,而且从官方宣传的数据来看,的待机时间能长达一个月,下面我们马上来看看这款手机是否真的如此厉害吧。(待机时间测试请查看第二页)


          

参考售价

:改版机2350元(截至2009年7月26日)

先评后测

  发布之初就受到不少机迷的关注,当然也包括笔者本人了,外型上它延续了上一代机型的特点,功能上有E71接近的配置,并在内存、处理器方面有升级。虽然手感上没有达到预期那么好,跟E71比也不是一个档次,不过它最吸引人的是超长待机、实用性和性价比。

帅气的金属直板造型

  诺基亚E52在外形上说不上很时尚或者多漂亮,毕竟定位就是商务手机,整体的设计风格还是跟比较相似,不过机身的金属感会更加强烈一些。诺基亚E52的机身厚度跟E51也是相差无几,要比E71稍微薄那么一点点。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1/E52外形对比

   E52外形的特色主要是在于电池背盖,由于背盖的纹理设计和用料都有很大的改变,所以在手感上会有很大的差异。不过我们看到诺基亚E52的背面还是维持一贯的简约风格。

诺基亚E52
E52背面设计

外形和E71的差异

  拿出现在最火热的E71来对比一下,把E52放在E71旁边马上给人一种很像是E71的“弟弟”的感觉。不过E52的机身手感跟E71可以说是截然不同的。E71的机身是不锈钢金属,感觉很结实,而E52机身采用的金属材料并不是不锈钢,而是一种类似于铝合金的合金材料,所以没有E71那种沉甸甸的手感。

诺基亚E52
左:E71 右:E52

  从背面看,E52和E71的风格还是比较相近,都属于商务型的简约设计,但是正如前文所提,手感的差异很大,主要就是背盖的金属用料和纹理设计都不太一样。

诺基亚E52
左:E71 右:E52

  下面我们利用微距镜头,把E52和E71的背面细节拍出来给大家对比一下。E71的背盖是由许多的金属凹点组成的,所以相对比较滑一些,而E52则是由很多外凸型的金属点所组成,所以手感的完全不一样。不过笔者所担心的是E52背盖上的金属点之间的细缝会比较容易残留灰尘,而且难以清洁。

诺基亚E52
E71背面纹理

诺基亚E52
E52背面纹理

操作舒适性

  诺基亚E52由于屏幕从E51的2.0英寸增加至2.4英寸,所以机身是略有变长了,也就是说键盘的位置就稍微偏下一些,所以我们按照一般的手持方式操作起来会比较不适应。比如说是右手操作时,大拇指就很难按上靠右边一排的挂机键、3、6、9、#几个按键。

诺基亚E52
正常手持操作不够舒适

  当然这也不代表E52没法操作,只是手持的时候需要手机抓低一点,这样按起来就舒服很多。

诺基亚E52
比较舒适的手持方式

超长的待机时间

  的待机能力一直被用户所称赞,一般情况下使用3~4天时比较常见的事情,毕竟是使用了1500毫安的电池。而E52所采用的电池也是和E71通用的1500毫安BP-4L电池 。E52机身相对比较窄,电池也就撑满了大半个机身,看起来就很惊人。

诺基亚E52
和E71通用的电池

  在采用了一样的电池的情况下,我们来对比一下E52和E71的持航能力。我们在两款机都充满电的情况下,双方都采用离线模式对同一段视频进行播放时间的压力测试。

诺基亚E52
1500毫安电池容量

  诺基亚E71经过了大概五个半小时的持续播放视频,开始出现第一次的电量不足提示,而这时候E52还没有消耗一格电量。E71再继续坚持了大概20分钟后,终于因电量不足而自动关机,而此时E52也终于消耗了一格的电量。当然,手机对电池电量的检测不一定准确,不过到当天凌晨2点,E52一直持续播放的情况下依然拥有两格的电量。直至早晨10点笔者起床之时,发现E52早已经因电量不足而关机,估计关机时间大概是在次日早上5~7点之间,持航能力比E71长数倍,看来诺基亚所说的28天待机可不是随便乱吹的。

电池持航能力压力测试
机型
诺基亚E71
诺基亚E52
手机模式
离线模式
离线模式
屏幕亮度
100%
100%
电池电量
100%
100%
开始时间
14:00
14:00
提示电量不足
19:20
/
自动关机
19:40
05:00至07:00

更多细节设计

  下面我们来看看诺基亚E52其他一些细节上的设计,首先我们需要说一下的就是E52的开锁解锁方式。众所周知诺基亚手机这么多年以来都是以左功能键或者部分上面的中间确认键搭配“*”键的组合来开锁解锁的,不过这次E52却一改这种多年以来的风格,换成了左功能键和右功能键的组合,一时之间让人有些不习惯。

诺基亚E52
解锁方式

  虽然键盘的开锁解锁不一样了,不过按键本身还是比较好按的,毕竟每个按键的键位都比较大,键程适中,而且四向导航键上还有防滑的纹理设计,手感不错。

诺基亚E52
按键手感不错

  E52背面的摄像头设计很简单,不过也搭配了闪光灯,可惜的是这个的摄像头是没有功能的。摄像头下面的镂空位置则是扬声器,音量不算很大,不过声音的穿透力还算比较强,音效不错。

诺基亚E52
摄像头和扬声器

  诺基亚E51和E71的耳机接口都是非主流的2.5mm标准,这让人比较不爽,不过这次E52也终于改成了3.5mm的标准接口了,通用性好了不少。

诺基亚E52
3.5mm的耳机接口

  E52的右侧面有几个按键,包括上下音量键以及夹在音量键中间的语音控制键。E52也有一个独立的拍照快门键,不过按键比较小,手感一般,而且按键放在机身的中间的位置,拍照时有点还不太适应。

诺基亚E52
侧面按键设计

  左侧面则有一个通用的microUSB数据接口,这个接口同时也是兼具充电功能,把手机接上电脑便能立马充电,并可当做免驱动的使用。

诺基亚E52
microUSB数据接口

第三版界面

  诺基亚E52采用的是现在主流的第三版FP2系统,所以合适大家都比较熟悉的系统界面了,包括主界面、快捷方式、菜单图标等等。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待机界面及快捷方式
主菜单界面

  由于支持重力感应功能,所以诺基亚E52也是可以在横持手机时,屏幕会自动旋转到横向模式,配合动态的切换效果,界面也很帅。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横向界面显示

  诺基亚E52和E71一样,也是支持商务模式/个人模式的切换,当然这也只是界面的快捷方式设置不一样而已,实际意义并不大。不过E52支持一种通话模式,切换过去后便会在待机界面第一排显示通话的相关功能,当然这也只是快捷方式的不同排列罢了,用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自行调节。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个人/商务模式切换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通话模式

字体放大功能

  手机屏幕越来越精细,字体也会因为太小而看不清,特别是对于视力不好的用户而言,所以都是自带有字体大小设置功能的。不过E52除了自带的字体大小设置之外,还内置了一个字体放大镜的三方软件,可以把字体调整到非常大,不过要注意的是,字太大了会有“剃头”的现象。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字体放大软件
字体放大的效果


短信功能

  诺基亚E52的短信功能还是S60的传统模式,支持词组输入,不过这也是可以安装像点讯、搜狗这样的三方输入法来进行完善。在短信编辑界面下可以直接的插入图片、铃声、视频等文件以彩信发送,而且E52还可以直接录音以声音信息发送。短信可以自由选择存放在手机上或者内存卡上,收件箱可以无限量存储,而已发信息数量最多可以有999条,备份起来也是比较方便的。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短信功能界面

  电子邮件功能相信是商务手机的重点之一,毕竟商务人士而言收发邮件是使用频率较高的功能之一。E52的电邮设置比较方便,有专门的设置功能项,用户根据自己所用的邮箱来进行设置就OK了。不过E52有个好处就是使用手机MSN登录过一次之后,在信息功能里面就会自动添加Hotmail的邮箱,非常的方便。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电邮设置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自动添加Hotmail邮箱

资料的转移与保密

  对于商务人士而言,手机里面的资料有时候可以说是很珍贵的,所以资料的转移、备份、保密都是比较重要的功能。首先是名片夹、日历、邮件等同步,通过PC Suite套件可以很方便地在电脑进行备份操作。而E52同样也是具备了手机转移的功能,这个功能可以把另外一款诺基亚手机里面的短信、电话本、邮件等资料完美地转移到本机上来,对于旧机换新机就最实用不过了。另外E52还具有一个为手机存储和存储卡加密的功能,这对于部分商务人士而言也许用处比较大。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资料备份文件转移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资料加密功能

  S60手机上都内置了全局搜索功能,这可是要比的早很多。顾名思义,这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在互联网或者本机进行搜索,像是短信、音乐文件、书签等等,都可以搜索出来,而内置的网络搜索引擎则是Google。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电话本的搜索里面,这次在搜索框上加入了“键入搜索内容”几个字的提示,算是比较细节的改进吧。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全局搜索
电话本搜索提示

  另外,由于E52是属于商务手机,所以它的商务特性还是很明显的,像是突显了备忘的功能,可以在备忘功能里面想编辑彩信一样加入各种图片、名片、声音等。当然,传统的Quickoffice、Adobe PDF阅读器、翻译词典等三方软件都是一一具备了。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备忘功能记事本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内置Quickoffice、词典Adobe PDF阅读器

置升级、性能测试

  诺基亚E71就是因为配置高、速度快而被大家所喜欢,这次的E52在配置上有更加高的升级,首先看处理器,诺基亚E52的官方数据是采用了和一样的ARM11 600MHz的处理器,我们采用JBenchmark ACE对E52进行测试,所得数据是514MHz,距离官方数据还是有一点差距。当然,ACE测试所得数据并不代表处理器是在最高频率下运行,所以E52的处理器基本上还是和XM一样的。

三代机型处理器对比
机型
诺基亚E51
诺基亚E71
诺基亚E52
处理器
ARM11 369MHz
ARM11 369MHz
ARM11 600MHz

  而从三方软件TaskMan我们也可以看到,E52开机后的运行内存大概是在50M左右,不算很高,不过也是比较主流的水平了,运行多个软件也比较很流畅。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处理器
运行内存

  此外,我们还对E52进行了常规性的JBenchmark系列测试,以及SPMark的测试,虽然实际意义不大,不过跟其他的机型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参考意义的。JBenchmark1、2的结果都还算理想,也不算特别高。由于没有像那样的硬件加速,因此JBenchmark 3D和SPMark测试结果也不算很出色。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JBenchmark1测试结果JBenchmark2测试结果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JBenchmark 3D测试结果SPMark测试结果

加入GPS导航功能

  由于E52前一代的作品E51并没有内置GPS芯片,算是一大遗憾,这次的E52也就加入了此项功能,支持GPS以及网络辅助的A-GPS导航功能。测试中我们也意外的发现,E52的搜星能力非常强。测试环境是在户外,天气还算不错,有少量云层,不过在打开GPS功能约10秒左右便能搜到足够定位成功的卫星。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支持内置GPS
搜星能力非常强

  由于这次我们的是亚太版的E52,所以并没有内置中国地图,内置的地图功能可以通过网络下载到国内的地图,不过速度很慢,而且效果很一般。不过以我国国情来看,要解决这个导航软件的问题也比较容易。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内置的GPS导航功能

  我们在测试时也尝试安装了免费的谷歌地图进行使用,利用网络辅助的定位,地图功能还是很快很方便的,算是目前比较折中的解决办法吧。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谷歌地图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很方便的进行路线规划和公交指引

 

无线功能

  无线是现在许多手机都具备的功能了,E52当然也没有缺少,而且E52对于网络的运用也是比较依赖,内置的许多功能都是需要网络的支持,像是Facebook(SNS互动交友网站)、YouTube(在线视频网站)这类网络应用。另外诺基亚自己的音乐商店也是内置了快捷方式在里面。值得一提的是诺基亚E52直接内置了移动版的MSN,不过要适应中国国情的话,内置手机QQ可能会实际一些。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支持WiFi无线功能
诺基亚E52诺基亚E52
内置Facebook、YouTube内置的浏览器
诺基亚E52诺基亚E52
音乐商店手机MSN

  E52还内置了不少三方软件,像是这个插件集合的软件,支持天气预报、、货币汇率等等功能,支持网络更新,而且天气的功能还可以直接加载在待机画面的日历项里面。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天气预报功能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还有各种小插件

音乐、多媒体

  诺基亚E52虽然说是商务手机,不过S60系统的音乐功能还是比较靠得住的,内置了通用的播放器,支持唱片管理、唱片封面、均衡器等设置,不过一些可视效果之类的花俏功能就取消了。配上3.5mm的耳机接口,E52的音乐功能还是有不错的可玩性的,毕竟待机时间足够长,不怕因为听音乐而损耗太多电量。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音乐界面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音乐均衡器

  诺基亚E52支持调频收音机,它的特色就是支持通过网络进行收听国内外的电台。我们尝试收听香港的新城电台,通过网络也很快能够实时收听,而且效果还不错。当然,国内用户还是收听国内电台比较多,我们测试收听广州本地的电台效果还不错,但是在室内的话会稍差一些。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网络收音机功能

视频播放功能

  诺基亚E52不是主打娱乐手机,不过由于硬件配置还不错,所以视频的播放能力还是蛮强的。我们尝试用码率、分辨率都比较高的视频进行试播,还是播放失败了,毕竟是商务手机。不过播放一些小视频还是比较流畅的。

诺基亚E52
较高码率视频播放失败
诺基亚E52
只听其声,不见其人
诺基亚E52
小视频播放效果还不错


的摄像头

诺基亚E52
背面的摄像头

  的拍照功能向来都不是很出色,有些机型甚至直接取消摄像头,毕竟是商务手机。对于商务人士而言,某些场合是不能够携带具有拍照功能的手机的。E52的摄像头不支持自动对焦,算是一个遗憾,不过这次我们也对E52的拍照功能稍微介绍一下。E52的取景界面和普通的S60手机一样,菜单项在右侧边,可以方便地进行各项设置。拍照的设置功能还是比较齐全的,像是场景模式、全景模式等等。

诺基亚E52
拍照取景界面
诺基亚E52
支持各种拍照模式
诺基亚E52
支持全景模式拍摄

拍摄样张

  诺基亚E52内置的300万像素摄像头没有自动对焦功能,所以拍摄的图片锐度方面会稍差一些,而且跟一些注重拍照功能的手机相比差距也是比较大,自动测光的准确度不高,色彩的还原也比较一般,毕竟是商务手机。下面我们来看看它的实拍样张吧。

下列样张均可点击小图查看原图

诺基亚E52
天气:晴 拍摄模式:自动

诺基亚E52
天气:晴 拍摄模式:自动

诺基亚E52
拍摄环境:室内 拍摄模式:自动

  另外,诺基亚E52的摄像头同样具备了VGA(640×480),虽然功能是简单了点,效果也一般般,不过必要时的应急还是很有用的。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功能

 

优缺点总结

诺基亚E52优缺点总结
优点
缺点
1、超薄的帅气金属直板造型
2、增加GPS导航功能,搜星速度快
3、处理器配置高,手机操作反应快
4、待机能力太强悍
1、手机的金属机身做工一般,机身太轻
2、摄像头不支持自动对焦

PConline室总结

诺基亚E52
诺基亚E52

  在E71之前一直在国内都卖的很一般,甚至让诺基亚一度将E系列撤出中国市场。不过E71的爆发让国内用户对E系列有了重新的认识。这次上市的E52优缺点都很明显,功能、配置、外形都比较完美,特别是超长的待机时间,非常吸引对待机时长有特定要求的用户。唯独是手机的手感比较差、机身太轻。不过E52的另外一个很大的优势可能会是价格,改版机的上市价就在出头,非常具有跌到1500左右的潜力,届时又会是一代街机的盛行。


阅读(139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