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6036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5-27 11:41:29

钱包没看好,怎么嘴上也会生疮?压力是罪魁祸首。经济压力影响的可不仅仅是你的钱包:它的蝴蝶效应会对你的健康和人际关系产生一系列影响。再没有比压力更能体现我们的思想-身体之间的关联作用了——我们的思想能够如此突然而不可抗拒地对身体机能造成影响。
压力可是身体中的精锐部队,特别接受了在重大威胁下采取紧急应对的专门训练。当你的大脑感受到了危险,你就会立刻进入逃逸-战斗的状态,并向肾上腺和脑垂体发出指令,分泌肾上腺素和皮质醇。这些荷尔蒙随后又向身体的各个部门发令——升高血压,加快心跳、调动所有能派上用场的能量逃跑或抵抗。在危机时刻,正是压力催促我们在紧急关头救人一命、或者是在最后的期限前完成任务。

不过,要是你每天都要压力上战场,身体就非得承担后果不可。长期压力会大大增加心脏病、糖尿病、脱发、抑郁的几率——口腔溃疡也算一个。


好吧,我们知道了压力会让事情变遭不是什么让人舒服的事儿。不过好消息是,花些时间和深思熟虑就能改善你的财政状况,让你在压力的魔手下喘一口气。

法宝五:区分“需要”和“想要”

钱不够花的时候,抱怨你的老板不识货——你的价值远比他给的薪水高得多——可一点不难。虽然你尽可以找一份更好的工作,或者要求加薪以增加你的收入。但如果不能开源,你唯一可以完全掌控的只有节流了。不论我们多么不愿意承认,财政危机的根源往往都是花的太多。

在自己的水准之内生活,并不意味着就要过着赤贫的生活——只是意味着要区分什么是需要的,什么是想要的。现今这个物质社会很成功地模糊了需要和想要之间的界限,很多时候它们很难区分。我们花的每一分钱好像都是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必须的“买路钱”。

广告能让我们相信必须至少有iPhone或者时髦的衣服才算得上生活。放弃这些东西可能只意味着牺牲了一两个不认同我们崭新的清贫生活的熟人而已。不过其他省钱的牺牲就没这么简单了。比方说你可能很难放弃在外面吃饭,因为你晚上没时间做晚饭,早上没时间准备午饭。这当然不容易,但是从你的预算里砍下非必须的消费,是改善财政状况、缓解经济压力的灵丹妙药。

除此之外,区分需要和想要还能帮助你排列生活中的主次顺序——这能改变你的思考方式,也就是下面将会出现的减压法宝。

法宝四:改变对金钱的态度

就算是一点儿的积极思维,也会让你诧异于它的力量。大笑这样的简单动作也被证实可以缓解压力。如果你可以改变对金钱的态度,你就能训练自己不在想到钱的时候引发压力的反应,并使这种回避成为一种条件反射。

减轻经济压力也许意味着说服自己金钱不是万能的。换句话说,满足于你所拥有的。一种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是检查一下哪种非物质的东西对你最为重要——可能是家庭、朋友、或者是精神。古语有云,知足常乐。有些人通过冥想来这么做。

如果你容易担心,总是问自己:“如果下个星期我丢了饭碗怎么办?如果我受伤了不能养家了怎么办?”,那改变你的态度可能有些困难。规划未来的确不错,但是你要接受现实,你不能控制每件事情。活在当下——尽可能的享受现在的时光。

虽然这最初看起来有些有违常理,不过募捐反而会缓解你的经济压力。因为它提醒你还有更需要的人,帮助他人还会带来一种满足感。当然,如果你就是那个需要帮助的人,有时候你需要做的只是请求帮助,我们下面就会谈谈这个问题。

法宝三:请求帮助

如果你总是入不敷出,而且想不到什么方法能让情况好转,可能是时候放下你的骄傲、请别人帮忙了。那些关心你的人显然不想看到你为经济状况和情绪受折磨,所以朋友和家人是很好的突破口。当然,向朋友和家人借钱并不容易。所谓的帮助可能不是金钱上的帮助,而仅仅是提供建议而已。

有时候,你认识的人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在你出现状况的时候,他们可以提供建议和情感支持。仅仅是和他人分享你的困难,就能有疗伤的作用。如果你觉得和认识的人说不舒服或者觉得丢脸,你也可以加入一个支持小组。有些小组是专门针对购物狂或者其他一些带来经济压力的根源性问题。


最后,如果朋辈的建议和精神支持还不起作用,你可能需要专业服务。你可以找一个财政专家来针对你的情况提出改善经济状况的建议。不过,千万要检查他的资质——“认证财务计划师(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CFP)”,这是不错的证明。尽管你也许不能找到一个免费的财务计划,但是雇一个也是划算的买卖。

即使不收你一分钱,我们也能告诉你,财务计划的建议一定包括让你还清欠债,就是我们下面要讨论的问题。

法宝二:还清欠债

如今这个依赖信用的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陷在欠债中不得翻身,这是经济压力的一个主要来源。当每个月信用卡账单寄来的时候,只缴纳最低欠费似乎很诱人,但不幸的是,这就好像在需要消毒的化脓伤口上贴上一块容易粘连的纱布。流血不会停止,情况会越变最糟。

改善财政状况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尽快付清欠债。这就是说除了利息,还要偿还本金。也同时也会立即减轻你的压力。当你知道自己又想无债一身轻迈进了一步,就会得到心灵的平静。

当然,负债也有好有坏。好的债务比如房贷、学生贷款,你可以把它当做一种投资;而坏的债务——刷卡消费,只会带来更多的利息。如果你发现自己承担不了好的债务,你可以一步一步来,比如先买小点的房子。在受到经济压力困扰的情况下,最糟糕的错误之一就是背上那些坏账。换句话说,除非万不得已,不要用信用卡。等离子彩电可能现在是个减压器,以后就会带来更多的经济压力。

当然,你每次只能偿还那么多。预算可以帮助你到底该花多少钱。

法宝一:制定预算——并严格遵守

就像有秩序的生活、工作环境可以缓解日常压力,有计划的消费计划也可以缓解财政压力。管理你的财政,最好的办法就是制定预算来监督你能买得起什么。制定预算的第一步是分析你的收入和必须的支出、比如常规开支和贷款。因为经济压力的一个巨大来源就是不确定,预算给你的确切信息和控制权会起到安抚的作用。

下一件要做的事情是,列出所有不固定和随意的开支。比如花在日常用品、煤气甚至电影票上的钱。当你把这些都整理出来,就可以更聪明地确定哪些开销可以砍掉。

当然,当你从预算中擦掉、删掉或者划掉星巴克的时候,如果你没有三过星巴克而不入的自律,预算也不会有什么用。一个遵守预算的窍门是:只带现金。当你花钱的时候,钞票就会消失,不像刷张塑料那么无声无息。这么做,你就不会花掉那些你没有的钱了。\

来自:畅想

阅读(104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