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1530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4-03 10:23:23

严厉家教与个人情商

 中国人传统上迷信严厉家教,认为严加管教是孩子成功的必由之路。

过于严厉的家教,造成一个人非常理性,道德感强烈,做任何事情循规蹈矩,凡事不合规则之事,哪怕很小,内心都忐忑不安。

这样的人都比较排斥感性的东西,表面上似乎情绪起伏不大,可事实上,谈不上情绪管理,只是压抑自己的情绪。当自己有情绪时,习惯于堵住,而不是适度表达或宣泄。

过于理性的人,情商不会太高。因为他不能在理智与情绪之间找到平衡,只是压制情绪而已,一旦情绪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严加管教给孩子造成一个印象:父母说的都是对的。如果父母是不会犯错的上帝或圣人,倒还可以,可父母不是,那么,在管教孩子的过程中,孩子就觉得父母说得不对,可又不能不听,只能压抑自己的不满情绪,比如父母抽烟却不允许孩子抽烟,势必引起孩子内心的混乱,到底父母说得对不对,要不要遵守。

家教的严与松要有一个度,这个度就是原则,原则问题要严厉,其他方面要松,比如孩子闹脾气,骂老人,那就要严厉管教。

严厉管教会造就一个听话的易于管理的人,却泯灭了一个人的好奇心创造性,失去情调。

有一个30多岁的女儿跟自己的爸爸经常为小事争吵,闹得不可开交,谁都不肯让步,两人沉迷于是非对错的评断,而事实上,他们都没意识到彼此需要尊重各自的情绪反应。在情绪上进行沟通,能够消解彼此的情绪,是非判断却是理性的。

爸爸在其小时候管教太严,女儿大了觉得自己好多地方做得并不是错的,于是天天争吵,而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是没有什么是非标准的,或者不必太死板太苛求。

多一些情感的沟通,才能其乐融融。

理性的人,跟人说话时,更关注事情的是非对错,不关注其中的情绪;感性的人,恰恰相反。

情商高的人,两者都关注,尤其注重跟对方进行理性沟通之前,体察并消解对方的情绪。

一个人生气地说:“我说的这件事情到底怎么样?”

理性的人会回答:“你所说的事情根本行不通!”

感性的人会回答:“你只顾自己,根本不在乎我所说的事情!”

情商高的人会说:“你正在气头上,心情不好,等你平静之后再说吧,我们再好好谈谈。”

阅读(9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