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2015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9-27 16:13:45

牛根生:聪明人和笨蛋如何区分
我们的观点是,“一两智慧胜过十吨辛苦”。直接去举一千斤的人,笨蛋;四两拨千斤的人,聪明。一个人做了十件事,取得了100%的成果,而另一个人只做了 一件事,就取得了90%的成果,那么这个做事少的人就是聪明人,那个做事多的人属于“相对较笨”一族。就财富的创造而言,脑袋决定口袋。

在这里我想讲两个问题,一是个人学习,二是团队学习。

一、个人学习

对于任何一个人而言,行动的基本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四肢先行式”,一种是“大脑先行式”。

两种模式导致的结果也不一样。前者“有勇无谋”,做了十件事,可能有六件有毛病,既浪费资源,又付出了巨大的机会成本鸦后者“谋定而动”,也许只做了八件事,却有六件做成了,既节约了资源,又比前者多做成两件事。

怎样做到“大脑先行”呢?学习!磨刀不误砍柴工。

学习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一个重要标志。任何一个人,如果一生下来就与其他动物为伴,那就与其他动物没有什么差别。狼孩、猪孩的案例早已有力地证明了这 一观点。我在长江商学院上课的时候,着名人文学家、全球新儒学专家杜维明也向我们强调了这一点:“人不学习与其他动物没什么差别。”我续了第二句话:“个 人学习比不上团队学习。”还有学员补了第三句话:“如果学习的方向错了,还不如不学习。”

二、团队学习

学习不是目的,学以致用才是目的。

所以,衡量学习是否有效,得看三个方面:一是学没学,二是学什么,三是大家学还是个人学。

我是特别强调“团队学习”的。人心齐,泰山移鸦人心散,事业瘫。如果团队成员学习的内容不一样,那么,这个团队就有可能成为一个“打架团队”。

人非“生而知之”,那么,一定是“学而知之”、“思而知之”、“行而知之”。所以,必须坚持团队学习,学相同才能思相近(共识),思相近才能言相和(共鸣),言相和才能行相辅(共振)。

“共振”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呢?18世纪,一队士兵由于齐步走而震塌了一座桥,这就是共振!而美国发明家特士拉则称:“用一件共振器,我就能把地球一裂为二!”当然,我们要的是正面共振,不是负面共振。

团队学习追求高度一致,即使所学的内容一样,只是学习的时间顺序不一样,那也不行。众所周知,力有三要素,方向、大小、作用点。实际上,我认为力还应有 “第四要素”,那就是“时间”。团队成员之间,即使力的作用点一样,方向也一致,大小上也是尽己所能,但惟独时间不一致,那又有什么用呢芽要是派他们去拔 河,肯定不会常赢。

一个团队的胜负,核心在于企业文化。不坚持“团队学习”,就不会有同心同力同赢的文化。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人,要脱胎换骨必须“两步走”:第一步,通过学习效仿文明先驱;第二步,通过创新自作文明先驱。但没有第一步,哪来第二步?
阅读(15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