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6443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9-05 11:27:30

后奥运经济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这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而不是逃避,更不是自欺欺人。潘石屹的逆势上涨以及蔡鸿岩的北京房价五年后赶上香港,都是一种自欺欺人。我们老家有一句话,叫做“捏住鼻子喝一盅”,说的是明知这个酒很辣,不好喝,那就把鼻子捏住,把酒倒进嘴巴里也要喝下去。

 

喝得下去喝不下去姑且不论,反正表明一种生活态度,一种诚恳待人的习俗。对后奥运经济也是这样,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举办过奥运的城市,没有发生经济变化的,有的稍微平稳一点,像澳洲;有的变化大一点,想亚特兰大和汉城。从北京来说,在一个对中国经济总量贡献只有3.7%的城市,六年的投资规模超过5000亿,相当于全体深圳人干八个月,你说赛事结束,经济一点变化也没有,那是不太现实的,除非还接着五千亿五千亿的投资。

 

其实我也知道,中央政府的高层尽量想在舆论上淡化后奥运概念,以免影响市场的信心,但这是一种“捏着鼻子哄嘴”的做法。昨晚,著名经济学家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在央视说,房价还会涨,要买房的不要等太久,现在只是微调,过段就会重新上涨。成副委员长的观点可以视作一个信号,一个上层想法的信号,而不是市场的信号。市场传出的信号就是,中国经济面临调整,而楼市的调整还是刚刚开始。

 

我们也可以不接受这种调整,但是,手段和方法都极其有限。正如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所言,减税刺激经济或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加大货币供给。我想央行还不至于被一个摩根大通牵着鼻子走,很显然,减税姑且不论,单就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扩大货币供给在目前就行不通。上周六,我在广东惠州演讲时分析,目前任何有助于通货膨胀的手段都是不可采信的。

 

2007年,中国的CPI4.8%,如果加进房价因素,那早就步入了严重通货膨胀的时代。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年代,只有通货膨胀才能摧毁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乃至货币体系,引发社会动荡。当然,也有学者指出,通货膨胀才能促使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但是在中国利用通货膨胀重新分配社会财富的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富者越富穷者恒穷,促使两极分化走向极端,这是中国社会绝对不愿意看见的局面。

 

因此加大货币供给的手法在中国目前行不通。中国经济的战略应该放在新经济,能源经济,高科技产业的竞争上,全力支持和鼓励实体经济的创新。从美国经济的周期发展来看,是一轮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后支撑一轮房地产业的发展,2001年以前,美国的TI产业统帅全球长达八年,后面才有了次贷并发生危机,因此,就是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也不能颠覆整个美国经济,因为有高科技、高端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在支撑,我相信这一轮次贷危机过后,美国经济又会在新的领域激发全球性的经济活力。

 

中国经济的脆弱,其实是实体经济的脆弱。我们在这一轮房价大涨后,勇于刺破股市和楼市泡沫,是值得赞赏的行为。现在的关键,就是价值观的趋同。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的实体经济已经为股市和楼市做出了可贵的牺牲,如果再不刹车,中国的科技、国防、高端制造业、新能源产业、高端服务业都将落后于发达国家,甚至亚洲新兴经济体国家。

 

因此,奥运后经济转型是必要的,我们要在这一轮的经济调整中,发展和壮大实体经济。从宏观层面来讲,在内需、投资、出口这三架马车中,应该让内需起到头马的作用,目前投资对GDP的贡献还达到38.5%,降一点无碍大局;而内需只有39.7%,美国是73%,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继续鼓励投资,则是对实体经济的一种损害,对经济转型的一种阻挠,可以说是利少弊多的事。所以说,后奥运经济影响的不仅仅只是北京,将对整个宏观经济产生影响。

阅读(89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