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2511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08-07-15 08:48:09

 

小王被任命管理一个重要的软件项目,项目组有3个成员。如果该项目不能按照客户的质量要求如期完成,公司将损失大笔收入,这一损失将影响到公司的未来发展。  但结果是项目在小王手上失败了!项目不但延期了25%,而且客户还在公司的成员各自开发的模块间发现了明显的集成问题。  

情形是这样的:
  

·
小王过去是一个很好的程序员,在去年被提拔为经理。
  

·
成员A是一个有能力的程序员,在项目的过程中他被小王的经理调去参加公司的培训课程,这造成了他30%的工作延期,培训回来以后,公司宣布他在完成该项目后将被提拔到新的岗位,于是他一直忙于熟悉新的岗位和经理,他的项目后期工作质量受到了严重影响。
  

·
成员B是最没经验的程序员,他的开发进度较慢,不幸的是在项目过程当中他生了5天病,这更加减慢了他的进度。尽管他努力追赶但由于没有任何有经验成员的帮助,他还是不能按时完成任务。
  

·
成员C是最有经验的程序员,他的绩效是公司的一个标杆。他被分配完成这个项目最困难的任务,并提前25%完成了该项工作。他还被分配负责集成所有的软件并进行测试,但他声称由于AB的延误、A的低质量的原因,在你规定的发布时限之前,他没有时间对软件作彻底的测试。
   小王曾经跟A就他不能专注于眼前的工作问题有过几次谈话,但没能见到任何改进。要求休完病假的B加班以赶上进度,他也照办了。小王要C帮助B,他说他做过努力,但他认为B缺乏经验太难交流。 

综上所述,究竟谁该为项目的失败负主要责任?

分析:

主要责任在小王自己。为什么?

其一:小王跟上级沟通得不够。上司器重你,提拔你为经理,给你一个重要项目来运作,运作不好,影响公司今后经营。在此期间一定要积极和上级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当上司调你的人培训时,立即找上级谈话,明确指出,人员减少必将影响项目的完成,请他认真考虑。若他坚持调用,就要写出书面文字请示它明确批准,或通过公司网络,向上级通报情况。

一定要学会领导你的上级。及时向上级汇报项目进展情况,遇到问题及时请示,作为一个新经理是正常的。你的请示汇报,就是对上级的管理,告诉他我在做什么,遇到什么困难,需要什么支持,等等。你要及时请示,上级就不会从你这抽人了。若你不请示汇报,上级看你清闲,再加上调你人时不明确表态不同意,上级认为你没问题,最后出现问题时他会讲:为什么不早说?就都是你的不对了。总之,靠请示领导好你的上级。

其二:一定要学会项目管理。可采用倒退工期罚金项管理。从一开始确定完成期限,定期(三天)检查完成情况,严肃工期纪律,靠制度保证工期完成。

其三:要事先讲好奖罚力度。鼓励能者多劳,多劳多得,变让我干为我愿干。比如事先要定好完成项目奖励2万元(假定获利10万元),四人减少一人后,告诉大家完成项目奖金三人分,多干多分。没准有人还想个人承包呢。靠奖励变让我干为我愿干。

其四:综上所述,完不成任务是不是主要就赖你自己!再加上作为一名领导者(领导者不分大小),见荣誉让给下属,见困难带头冲上,出现失误勇于承担,这是当领导的基本品德和操行。总之,靠推功揽过展示自己的胸怀。

若你能悟出上述认识,是你一生的宝贵财富,出现失误、撤了职都值得!

阅读(109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